5G网络建设速度快于用户增速 洛阳联通定时休眠5G基站

5G网络建设速度快于用户增速 洛阳联通定时休眠5G基站
2020年08月03日 07:20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5G建得比用户增长快,洛阳联通定时休眠5G基站只为省电?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汤辉 孙志成    

  记者注意到,5G高网速需要更多的能耗支撑,一直以来三大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等设备商都在最大可能地降低5G网络的用电量。在5G大规模建设的初期,用户增长缓慢导致部分5G网络空转。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分析称,高能耗将是未来5G网络运维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未来5G网络的运维需要更精细化、更智能的管理。其同时表示,5G基站夜间休眠和彻底关闭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状态,符合条件的话,可以随时唤醒基站,让其恢复正常使用。

  基站建设快,5G用户需跟上

  对于5G基站到底有多耗电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采访过多位行业专家,普遍看法是5G单站功耗是4G功耗的2到3倍。同时5G基站数量是4G的1.2倍左右。当前5G基站规模已处于加速增长的状态,而用户规模还处于起步阶段,5G基站能耗引起的运营成本与用户收入之间形成冲突。

  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来看,我国5G套餐用户大致在1.2亿户左右。不过,在前不久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介绍,至6月底,国内5G联网终端实际是6600万部,部分用户用4G手机也开通了5G套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

  工信部数据显示,到6月底三大运营商在全国已建设开通的5G基站超过40万个,近期每一周平均新开通的基站都超过1.5万个。

  “有网但没有手机,这张网是空转的,所以终端也非常重要。”闻库介绍,目前国内已经有197款5G终端拿到了入网许可,5G手机今年已有8623万部出货量。随着老百姓手机的更新换代,5G手机出货量还在逐月攀升。

  7月27日,微信公众号通信菜园儿发布的一篇文章介绍,洛阳联通近期分别对已经入网的3种不同基站射频单元设备(AAU),分不同时段定时开启空载状态下的深度休眠功能,从而实现智能化基站设备能耗管控的目的。

  具体为,联通洛阳分公司针对中兴业务区已开通站点进行两种方式的AAU深度休眠功能开启方案,对于未进行单站验证或单站验证完毕的站点,全时段开启AAU深度休眠功能;对于正在进行单站验证的站点分时段开启AAU深度休眠功能(21:00-次日9:00)。

  上述文章同时介绍,截至7月15日,中兴业务区已开通AAU 600个,按全时段开启AAU深度休眠功能计算,预计每天节省电费合计约3125.1元。

  中国联通的内部员工向记者透露,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只有洛阳地区采取了这样的措施。

  多方面解决5G能耗问题的不只中国联通,中国铁塔此前也在探索更多解决5G耗电量的方案。在杭州奥体区域沿江景观带附近的5G基站中,中国铁塔通过开关电源的智能控制便可实现峰值限流,即在基站用电高峰期间不给备电电池充电,在低谷期给蓄电池补充电量,从而降低对其他城市正常用电的影响。

  5G网络运维需要更精细化

  “后半夜,用户使用率低,即使基站休眠,没有5G,仅连接到4G+网络,也可以达到100Mbps以上的速度,这对目前的大多数应用来说,几乎不会发现差别。”付亮对记者介绍,5G基站进入深度休眠和路灯的关闭其实是两码事,它并没有严格的时间表。休眠的前提是,当前设备处于无人使用状态或业务量低于某个值,如果某处基站有大量的用户正在使用,这时运营商不会让5G基站休眠。

  付亮同时表示,与面向普通消费者的5G服务不同,这种基站休眠对5G行业应用影响更小,因为行业应用需求时间段规律。运营商可根据需求调整基站使用情况,做到在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电力消耗。

  对于洛阳联通在适当时间关闭5G基站,以应对高耗电问题,市场上出来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些人理解这种做法,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

  有行业人士认为,任何一代网络技术升级换代在初始阶段,运营成本高企是必然要遭受的阵痛。而随着5G网络加快建设以及覆盖到位,必然引发5G用户的迅猛增长,则网络利用率低,业务收入不抵电费支出的问题便迎刃而解。

  目前,5G基站主要采取电网企业直接供电、第三方转供电两种供电方式。其中第三方转供电方式,是由商业综合体、物业自管小区等转供电主体,向基站产权方收取电费,实际执行电价为1.1~1.5元/千瓦时,这类电费成本明显偏高。实际上,三大运营商等各方一直在探索多渠道发力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同时呼吁推出5G基站转供电改为直供电、直接用电补贴等措施,降低企业建设运营负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5G基站 洛阳 5G 基站 联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