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化妆品集团Alès提交破产申请

法国化妆品集团Alès提交破产申请
2020年07月31日 13:14 一财网

  法国化妆品集团Alès Groupe 于7月初已向巴黎商业法院提交破产申请,日前得到法院批准,并在公开审理阶段给予6个月的观察期。Alès成立于1969年,总部位于法国巴黎,产品范围涵盖护肤、护发和香水业务线,旗下知名品牌有主打抗衰老的护肤品牌丽蕾克(LIERAC)、植物护发品牌发朵(PHYTO)以及药妆护肤品牌JOWAÉ。

  Alès的破产申请与今年的新冠疫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Alès集团发布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30日,Alès第一季度综合销售额为4870万欧元,相较于2019年5600万欧元的销售额,同比下降13%。法国市场的销量下降15%至1620万欧元,全球其他市场的销售额下降11.7%至3250万欧元,意大利、比荷卢地区和西班牙是该集团除法国本土以外最重要的市场,也是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国家。

  从3月开始,随着新冠疫情在欧洲地区大面积蔓延,几乎所有发廊、大部分药房被强制性关闭长达2个多月的时间,而发廊和药房正是Alès旗下主要品牌丽蕾克、护发品牌发朵的重要分销渠道,销售渠道的冻结是公司业绩下滑的直接原因。

  新冠疫情实际上只是压倒Alès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过高的负债才是公司无法持续经营下去的根本原因。根据Alès集团2019年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2.1亿欧元, 负债总额为1.5亿欧元,资产负债率为71.42%,金融债务总额为1.09亿欧元,比上年度9480万欧元增加了1460万欧元。然而,公司账上的现金在2019年底只剩2470万欧元。面对巨大的债务压力和流动性风险,Alès在财报中透露,2020年将启动房地产资产售后回租的策略,并将寻找第三方贷款人,以期获得约3300万欧元的过渡性贷款,以便维持集团12个月的持续经营。

  过高的债务压力一直是阻遏集团持续发展的首要原因。 在2018年,为偿还银行贷款和债券持有人的款项,Alès集团将旗下香水制造商、法国第二古老的香水品牌Parfums Caron卖给了投资公司 Cattleya Finance,后者是罗斯柴尔德家族成员 Benjamin de Rothschild 和 Ariane de Rothschild 的私人投资控股公司,交易价格为2990万欧元。Parfums Caron 于1904年由 Ernest Daltroff 创立,目前已有上百年历史,是法国历史第二悠久的香水公司。Alès集团出售香水业务线的目的,除了获得现金流以偿还负债之外,还希望精简业务线,能够更专注于更具优势的医学美容护肤及护法领域。

  Alès集团在破产申请公告中表示:“Alès的管理层将寻求一切解决办法,使企业能够以最好的方式继续经营,维持工作岗位,清偿债务,并开始正式寻找投资者,作为继续经营的恢复计划的一部分,或以期出售集团。”

  根据麦肯锡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对美妆行业的销售模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线销售的增加并没有被线下销售的减少所抵消,有些已在电商销售布局并拥有库存的美妆品牌,线上销售额是新冠疫情发生之前的两倍水平。有数据显示,最近一段时间丝芙兰在美国的在线销售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亚马逊的美妆产品类销售也是如此。与此相反,线下零售商店在疫情期间的客流量和收入大幅下滑。英国Boots连锁药店报告称,在2020年3月25日至4月3日期间,其整体销售额下降了三分之二,其中美容产品收入是造成下降的原因之一。接受调查的英国消费者则表示,他们预计未来两周在美容产品上的花费将比平时减少50%左右。

  率先从疫情中恢复的中国市场则有稍许不同,线下购物的回归可能是缓慢和差异化的。尽管从3月中旬开始,中国的门店重新开张,市面上同时出现消费者展开 “报复性消费 ”的报道,但销售表现至今仍未完全反弹。截至4月中旬,中国90%的药店、超市、美容产品专业零售商和百货公司已经重新开业。然而,根据不同的行业和商店类型,与疫情之前的水平相比,客流量仍然下降了9%至43%。事实证明,以商场为基础的商店恢复较慢。即使在重新开业后,中国约有60%的大型商场报告指出,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30%至70%。

  对于Alès集团来说,一方面集团内部背负的高额负债使其积重难返,另一方面,受到今年疫情的影响,集团主要品牌所依赖的线下销售渠道受到强烈冲击,再加上其重要的销售市场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各国深陷疫情泥潭长达3个多月,内外因素叠加导致这家法国化妆品集团轰然倒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