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中国总裁:现有人工智能并不完美 但用得越多越完美

阿斯利康中国总裁:现有人工智能并不完美 但用得越多越完美
2020年07月07日 22:11 澎湃新闻

  阿斯利康中国总裁:现有人工智能并不完美,但用得越多越完美

  “心脏或者肺部的杂音可能预示着炎症,以往可能并不知道疾病已经发作,而如果将24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声音数据汇聚起来,与临床实际相结合的话,就有可能变成一个人工智能的应用,比如将病历与声音对应起来,就有可能得知什么样的声音表达出来什么的疾病。”

  谈及AI(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趣。

  王磊说,在新冠疫情防控中AI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现有的AI并不完美,但用得越多越完美。

  7月9日至11日,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在上海以“云端峰会”的形式举办,跨国制药企业阿斯利康首次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当全球知名药企遇上医疗人工智能,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前夕,包括澎湃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到王磊,他分享了阿斯利康作为一家跨国药企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探索和应用,也谈及自身对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理解。

  AI+医疗应用场景,阿斯利康发“武林召集令”

  与王磊一样,阿斯利康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场景的应用也充满好奇。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阿斯利康将发布企业未来将深入探索的“十大AI+医疗应用场景”,并招募合作伙伴。

  该计划计划联手各领域的企业,借助机器视觉、预测算法、自然语言理解等先进技术,深入到筛查、诊断、治疗、患者随访等诊疗全流程,推助人工智能在各大疾病领域中国患者需求最迫切的疾病领域的广泛应用,全方位提升医疗效率。

  王磊表示,作为一个药企,阿斯利康起到的作用是在人工智能公司和临床之间架起桥梁。

  “阿斯利康并不靠公司名气筛选合作伙伴,我们一般还是在各个领域里面找适合的合作伙伴。”王磊表示,十大AI+医疗应用场景的招募,这就像一个“武林召集令”,围绕AI+医疗,阿斯利康在全国各地都会展开工作,每个地方有所侧重,“上海比较集中想做AI,因为上海汇聚了很多好的AI公司”。

  以心脏为例,王磊分享了自己对人工智能在其他医疗场景的应用:“涉及心脏疾病的数据不仅有声音,还有CT影像、核磁影像等,如果通过各种技术如附着在衣物上的传感器捕捉高质量的图像和声音,完全可以针对疾病做很多预测性的工作。”

  在患者用药后的随访过程中,医生、护士需要进行大量的文字随访、电话随访等工作,而其中绝大部分患者所提出的问题又是重复的,怎么办?

  在这一场景中,王磊设想,如果能够将AI技术应用于语音随访,通过AI问答过滤掉99%的重复性问题,将节省医务人员大量的时间,从而能够减少医患交叉感染,并将节省下的时间从事更高价值的工作。

  目前,阿斯利康对于AI赋能医疗技术,优化诊疗流程的探索已初见成效,如与合作伙伴打造携手推出的移动肿瘤筛查车配备了车载低剂量螺旋CT机,配合AI读片和5G技术,能够快速给出检测报告和治疗意见。

  从药物研发到生产,AI无处不在

  虽然发出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武林召集令”,但本质上阿斯利康仍是一家药企。在药品的研发、生产等业务环节,阿斯利康也已将人工智能贯穿其中。

  在药品研发方面,阿斯利康与Benevolent人工智能公司合作,利用机器学习模式,建立生物洞察力知识图谱,更好地了解呼吸和心血管代谢等疾病的分子亚型,进而帮助药企确定更好的治疗目标,并确定与临床试验最匹配的患者类型。

  “药物筛选过程中存在大量重复劳动,消耗了大量宝贵的科学家的人力,而如果通过计算机将分子结构搭好,模拟,筛选,将提高新药研发的效率和速度,就像此次新冠疫情中对于抗体的筛选。”王磊说。

  王磊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说(人工智能)能够产生新的药物,但我想在很多新药发明的背后都有这些人工智能技术的筛选、初选化合物的工作在,不能说它具体帮到哪个新药,但它已经成为了我们研发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当然会越用越好。”

  另外,阿斯利康还把人工智能用在了药品生产过程中,在阿斯利康无锡生产基地的包装线产品检查上,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传统的人工目视检查,检测出压花、重影、划痕、分层等缺陷。

  除了产品包装检查,王磊认为,还可以用生产上搜集到的大量数据,用人工智能帮助生产。以阿斯利康为例,目前的药物出口近80个国家和地区,“说明书、机器的情况,包括如何维护还是挺复杂的,这方面通过工厂的智能化水平,用到这些生产当中产生的数据,来帮助你减少错误,实现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用人工智能赋能生产。

  对于人工智能可能取代一部分工作,王磊认为,人的时间应该放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很多事情是可以用机器去解决的,不要把危险或低端的事情给人做,人要把机器不停地训练出来,但人最终还是在把控。

  AI+医疗还在起步阶段,但用得越多越完美

  阿斯利康在全球已拥有多个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伙伴,站在药企的角度,如何看待AI的前景,又将如何推动应用落地?

  王磊表示,在新药研发、智能化工厂、智能影像辅助诊断等多个领域已经有了部分成熟的AI应用,在新冠疫情防控中AI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现有的AI并不完美,但用得越多越完美。

  “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受到了很多限制,发展空间很大。”王磊说,“阿斯利康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有着强大的专业团队,所以我们才会迸发出10个AI+医疗应用场景的想法。”

  在此次采访中,王磊还透露,阿斯利康在上海的创新中心中将会有一个人工智能的开放性实验室,同时在全国多地布局,推动多方协作,让各个AI公司同药企一道开发十大AI应用场景,提升对于患者的收益,以及社会效率的提升。

  王磊表示,阿斯利康很讲究人工智能的运用,“最终还是要在医疗的场景中用起来才有意义,不能停留在理论的阶段”,只有运用起来,才能对患者和社会产生效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