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CVC,张一鸣还做起了LP

除了CVC,张一鸣还做起了LP
2020年07月07日 00:10 新浪财经综合

  除了CVC,张一鸣还做起了LP

  中国基金报  安曼

  A股市场上,今日头条概念股、抖音概念股让投资者为之疯狂了一把。私募股权市场上,不差钱的字节跳动开始做起了“金主爸爸”。

  近日,天眼查信息显示,张一鸣通过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入股了一家创投机构——苏州黑蚁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简称“黑蚁资本”)。

  投中数据显示,黑蚁资本的创始合伙人何愚曾经服务于字节跳动负责战略投资。

  “乘风破浪的”黑蚁资本

  在本次增资扩股中,黑蚁资本除了吸引到张一鸣做他的LP(有限合伙人,俗称“金主爸爸”),还吸引了大批知名的LP,例如厦门的建发集团,苏州的元禾控股等。

  为什么一家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仅5亿元的小小创投机构却能得到这么多大佬的青睐呢?

  基金君查了一下黑蚁资本的投资记录:

  在为数不多的投资事件中,黑蚁资本投了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例如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估值已达160亿的茶饮龙头—喜茶,火遍大江南北的白酒品牌—江小白等……

  值得注意的是,泡泡玛特创始人王宁也出现在了黑蚁资本的LP中。

  张一鸣的LP版图

  除了黑蚁资本,张一鸣最为人熟知的LP身份便是源码资本的LP。

  每个成功的企业家背后都有一个贵人,就像马云背后的孙正义,刘强东背后的徐新…… 源码资本的创始人曹毅就是张一鸣的贵人。

  据说,2013年,仅有几百万日活的今日头条四处融资碰壁,当时还在红杉资本的曹毅在内部会上推了今日头条,虽然没有被通过,但是曹毅和张一鸣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4年,离开红杉中国的曹毅自己创立了源码资本,首期基金成功募集了1亿美金。源码资本的第一笔投资就是给到了今日头条,投资了500万美金,后来只要有机会,他都会追加。

  值得一提的是,源码资本首期基金背后的LP,包括了张一鸣和王兴。资料显示,张一鸣曾为源码资本最大单一股东,持股8.14%;王兴、吴世春等人为第二大单一股东,持股7.75%。

  虽然自2019年底,张一鸣和王兴退出了源码资本的股东行列。但是,天眼查信息显示,张一鸣仍在源码资本的多个投资实体中担任股东。

  除此之外,字节跳动还是一家活跃于中美两地市场的投资机构——UpHonest Capital。

  根据公司介绍,UpHonest Capital专注跨境早期投资,为中国的优质资本发掘寻找美国创业项目;帮助中国的投资机构、高净值投资人群了解并融入硅谷主流创投圈,透过早期股权投资进行海外资产配置为硅谷创业公司带入中国产业资本、战略资本,通过中国基因的植入,帮助被投公司创造最大价值,成长为具有颠覆性全球领军公司。

  当时,字节跳动正值海外扩张的之际。这之后的5年间,字节跳动在海外陆续推出了多款有影响力的产品,包括TikTok、Lark、Helo等。

  根据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在今年1月,TikTok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下载量达到1.04亿次,已经成为全球下载量最高的移动应用。

  疯狂变现流量的字节跳动

  作为一家非上市公司,字节跳动的营收一直是个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

  5月底,外媒报道称,字节跳动2019年实现收入 170 亿美元,比 2018 年收入高出两倍多,利润超过 30 亿美元。

  根据路透社的最新报道:据知情人士,字节跳动公司 2020 年一季度营收约 400 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30%。一个更加大胆的数字是:字节跳动 2020 年营收目标为 2000 亿元。

  就在2017年,字节跳动的营收还仅仅150亿元。

  除了流量带来大量的广告营收之外,字节跳动还通过近年来扩展的多项业务进行造血。

  跟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一样,字节跳动在近些年犹如猛兽一般四处出击,仅仅围绕自己的主营业务—媒体、社交做了多项投资。除此之外,还将触角伸向教育、游戏、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

  在教育领域,字节跳动不仅投资了一起作业、清北网校等在线教育平台,还从2018年4月至今,字节跳动先后上线gogokid、大力课堂和汤圆英语等教育产品,产品迭代极为迅猛。

  通过产品维度的快速试错与迭代,再加上大范围的投资布局,字节跳动逐步切入陌生领域,在坚守内容主阵地的过程中逐步放大业务边界。

  二级市场上,字节跳动和凯撒文化就游戏推广方面眉来眼去。在一级市场上,字节跳动投资了三七互娱的游戏子公司上海墨鹍。

  除此之外,字节跳动还全资持股了北京华夏保险经纪公司。

  字节跳动的版图在世人的眼中逐渐清晰起来。

  字节跳动正在通过外部投资扩展自己的内容边界。电商、在线教育、B端企服、互联网金融……这些领域都能看到字节跳动的身影,而透视这些布局,字节跳动正在补强短板并一步步做大业务蛋糕。

  最近成立了电商部门的字节跳动,正在将其日活超7亿流量变成一台“印钞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