哒哒英语被指单方面修改课程类型 家长要求维持原有课程

哒哒英语被指单方面修改课程类型 家长要求维持原有课程
2020年06月21日 23:03 新京报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哒哒英语被指单方面修改课程类型 家长要求维持原有课程

  新京报讯(记者 樊朔)近日,多名家长向新京报记者爆料称,少儿在线英语学习平台哒哒英语以课程升级为由,单方面修改用户系统内课程类型、时长。家长告诉新京报记者,6月初,他们哒哒英语账户中原有的部分一对一外教主修课被转换为口语精灵课,被转换的课程数从20节到300多节不等。被转换课程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为25分钟。

  6月20日晚,哒哒英语一名新客户顾问告诉记者,课程转换系公司内部经营调整,家长可选择接受课程调整或申请退费。记者多次尝试联络哒哒英语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应。

  主修课程被单方面转换,课程被设定有效期

  哒哒英语用户江瑶(化名)告诉记者,她于2017年、2018年分两次购买了单价为196元的一对一外教主修课,总价值超过8万元。每节课一对一外教主修课时长为30分钟,目前系统中还有672节主修课课时未消耗。6月10日,系统内的305节主修课被哒哒英语单方面变更为“口语精灵课”,该课程为一对一外教口语教学,无固定教材、固定授课教师,每节课仅25分钟。

  江瑶称,她于2017年、2018年购买的课程包中包含一对一外教主修课和赠课两部分,根据购课合同,赠课课程内容与一对一外教主修课一致,在课程系统中也与主修课时合并计算。

哒哒英语APP内课程被设置有效期。 受访者供图哒哒英语APP内课程被设置有效期。 受访者供图

  江瑶表示,课程转换前她并未收到哒哒英语客服的通知,哒哒英语仅在5月21日在其APP发布了《系统及课程升级公告》。

  DaDa英语APP发布的《系统及课程升级公告》显示,非合同内课时将全部升级为口语精灵课,升级后,为弥补课时分钟数差距,每5节口语精灵课再补送1节。上述公告规定,非合同内课时包含购买主修课条款参加活动所得赠课(礼盒、礼包、抽奖等);账户内的专题课时;转介绍活动赠送课时、课必Da产生的赔付课时等其他条款外的1对1课时。公告规定,6月10日起,所有DaDa学员账户内剩余1对1课时将会添加有效期,主修课时按照剩余课时X 6计算,口语精灵课时有效期按照切换课时数X 7计算。

  另一用户张静(化名)告诉记者,她账户中原有的52节外教主修课中有31节被转换为口语精灵课。此外,上述两种课程均被设置了有效期。其中,外教主修课将在今年7月2日到期。“之前在我们签订的购课合同中,不管是一对一外教主修课还是赠课都没有设置有效期。”

  多位家长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他们账户中的课程均被设置了有效期。上述《系统及课程升级公告》规定,6月10日起,所有DaDa学员账户内剩余1对1课时将会添加有效期,主修课时按照剩余课时乘以 6计算,口语精灵课时有效期按照切换课时数乘以7计算。

  部分家长要求退费,哒哒称赠课按照主修课1/4退费

  江瑶告诉记者,孩子在上外教一对一主修课时可以固定与同一外教上课,课程使用的是家长选定的教材。而在口语精灵课上,上课外教不固定,且使用的教材不是最初选定的教材。

  上述家长告诉记者,因为担心口语精灵课的上课效果不佳,他们要求哒哒英语维持原有课程条件或申请退费。

哒哒英语仅在APP发布《系统及课程升级公告》通知家长课程转换事宜。受访者供图哒哒英语仅在APP发布《系统及课程升级公告》通知家长课程转换事宜。受访者供图

  学生家长刘文(化名)告诉记者,她购买的10981元课程包中包含48节主修课和26节赠课。6月15日,哒哒英语客服曾向她提出退费方案,其中48节主修课按照148元一节的标准计算,赠课按照主修课1/4的费用退费。

  刘文称,她曾参与哒哒英语“推荐朋友试听购课赠送主修课时”、“朋友圈分享赠送主修课时”等活动,上述活动所赠课时均被转换为口语精灵课,按照主修课1/4的标准退费。

  投诉客服热线无人接听

  多名家长告诉记者,他们曾多次联络课程班主任询问课程转换事宜,未获得对方回复。记者自6月15日以来,曾多次致电哒哒英语客服热线,均无人接听。

  截至6月20日22时,在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搜索关键词“哒哒英语”共有605条投诉记录,其中大部分投诉理由为“哒哒英语单方面更改课程类型”。

  6月20日晚,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联络到一名哒哒英语新客户顾问,他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出现问题,本次课程转换是公司出于经营需要作出的调整。目前家长可选择接受课程转换安排或申请退费,退费方案可拨打客服热线获得。

  公开资料显示,哒哒英语成立于2013年4月,隶属于上海卓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4~16岁青少儿英语学习的1对1在线教育平台。成立至今共进行6轮融资,最近一轮融资发生于2019年1月,哒哒英语获得 2.55 亿美元 D 轮融资,由华平投资领投,老股东好未来和涌铧投资跟投。

  此前哒哒英语被指退款难,利用“刷单”手段提高交易额。2018年6月,未来网报道哒哒英语利用与金融公司合作的分期教育贷款,以免费试听课为噱头,诱导消费者签订教育分期贷款合同。有用户提出退款要求时,被要求支付利息和违约金,且哒哒方以“一节课没上、礼品未领、惋惜”为由,推脱退款一事。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今年3月,多名哒哒英语员工爆料称,该公司在销售、网络运维等多个部门减薪、裁员。多部门员工底薪已从8000元左右下调至3000元。

  新京报记者 樊朔 校对 张彦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