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涉营销欺诈案件升级:向业主发出律师函

华侨城涉营销欺诈案件升级:向业主发出律师函
2020年05月22日 16: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5月22日消息,新浪财经此前曾报道的深圳天鹅湖花园业主维权事件进一步升级。今日,新浪财经获悉,该楼盘开发商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华侨城地产”)给业主发出律师函,指业主以拉横幅、喊口号等形式,扰乱了华侨城地产正常经营管理秩序,并影响其名誉权。

  律师函指出,5月1日业主在楼盘广场、楼栋通道和销售中心门口,以拉横幅、喊口号、拍照录视频等方式集会抗议,扰乱了华侨城地产正常经营管理秩序,属于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

  律师函称,举行集会、游行、示威,须依照法律规定向主管机关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但据向相关方了解,维权业主并未依法就集会活动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

  律师函还提到,业主宣传天鹅湖花园(三期)“公摊变商业等”行为并无证据支持,属于发表不实言论,涉嫌侵害了华侨城地产的名誉权。

  最后,律师函称,业主应及时停止不当行为,采用正常、合法途径表达诉求。如若业主不当行为给开发商合法权益造成不利影响,华侨城地产将保留通过司法途径等追究业主法律责任的权利。

  天鹅湖花园位于深圳南山华侨城片区,是深圳知名的系列豪宅,由华侨城地产开发,三期销售均价约13万/平,单套单位总价超过千万。

  新浪财经此前曾报道,天鹅湖花园三期业主在收楼后发现“货不对板”。业主反馈,楼盘里4栋住宅逾1000户业主只有一个门宽不足10米的“公用大堂”,与华侨城销售时“每栋住宅都有大堂”的说法不一致。

  对于这样的设计,业主们认为极其不符合楼盘豪宅的定位。业主怀疑,开发商涉嫌将原本报建为入户大堂的公摊面积改为商铺面积,导致各栋大堂“消失”。5月17日,业主在楼盘外墙悬挂横幅,称开发商“虚假宣传,大堂变窄巷,公摊变商业”。

  华侨城地产此前对此解释称,大堂已经经过竣工备案,相关报建手续和检查齐全合规,4栋住宅之所以共享一个大堂,是为了方便人流管理,避免在商业区活动的外来人士进入。购房合同附件中提到的大堂相关内容,是为了标明建筑材料。

  对此,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丽林律师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华侨城地产的做法已经构成违约,实际交付和约定不一致的情况下,开发商需向业主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松律师则认为,华侨城不仅违约,还构成欺诈。“开发商应该在销售时告知业主存在共享大堂的情况,业主即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选择。但开发商存在对该条款的隐瞒或者表达不清楚,因此构成欺诈行为,影响到业主的预订决策”,李松表示。

  近几年来,深圳住宅用地的供应紧缺,催化了当地房价持续“高烧”。尤其是去年11月,深圳“豪宅税”认定标准提高,使得当地楼市更加火热。然而,深圳火爆购房潮的背后,众多楼市维权故事也在频繁上演。

  但李松律师也强调,业主维权要通过正当渠道进行,比如法院起诉、向监管部门反应等,不建议业主拉横幅或者聚众集会,以免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破坏社会正常秩序。(新浪财经 徐苑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