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加仓不久,白马通富微电 “爆雷”今跌停

明星基金经理加仓不久,白马通富微电 “爆雷”今跌停
2020年04月27日 23:05 新浪财经

  4月27日消息,通富微电于今日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6 亿元,同比增长31.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172.83 万元,亏损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2019 年同期公司亏损5322.73 万元。

  不少卖方机构认为,公司这样的业绩符合此前各自的预期。不过,市场投资者对这样的业绩表现似乎并不买账,今日公司股价以跌停收盘。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司一季度基金持仓的情况来看,各路明星基金经理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却存在一些分歧。

  今年一度成为股票类基金第一名的,由明星基金经理郑巍山管理的银河创新混合基金在一季度逆势加仓,持股比例上升1.19%至公司总股本的2.02%,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

  另一名通过布局科技、成长股而获得去年公募冠军的刘格菘,则开始了对通富微电的减持工作。2019年刘格菘参与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双擎升级以及广发多元新兴四只基金均位列通富微电十大股东名单。

  不过,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通富微电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两只均已退出,剩余两只基金也进行了不同比例的减持,并将通富微电剔除出了十大总仓股的名列。

  看好通富微电的机构,如申万宏源电子组认为,公司Q1整体产能利用率同比明显提升、核心客户AMD中期竞争优势明显,并给公司Q2提供了饱满的订单以及公司对此前收购的AMD旗下公司的折旧即将结束或将为公司的业绩迎来拐点。

  据了解,通富微电核心客户AMD在2017年推出的ZEN架构使得其所设计的CPU与Intel的差距大幅缩小。2019年AMD升级版的ZEN2价格,则令公司CPU单核性能实现了对Intel的反超。凭借相关优势,AMD在桌面级CPU份额由18年Q1的12.2%提升至了19年Q4的18.3%,移动级CPU份额由18年Q1的8%提升至19年Q4的16.2%。

  申万宏源电子研报显示,通富微电于16年收购了AMD旗下苏州和马来西亚槟城工厂后,通富微电成为了AMD在封测环节的核心配套企业。目前,AMD的桌面版、移动版CPU及GPU的封装近80-90%的订单都交由通富微电。

  看空通富微电的投资者则认为,该行业重资产(固定资产占总资产的50%左右)、门槛低、利润率低(毛利率15%,净利率不到5%)。通富微电2019年ROE接近0,近5年ROE从未超过5%,是个典型的差赛道。

  有业内人士告诉新浪财经,封测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不管是技术迭代还是规模化,毛利率指标始终没有见到过显著提高。

  不过,申万宏源电子认为,在竞争和成本双重压力下,具有规模和资金优势的头部企业纷纷通过并购整合,实现规模扩张和技术储备,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从全球封测市场来看,主要的产能正逐渐向中国大陆转移,国内封测企业通过并购整合,不断扩大规模,中国台湾和国际大型封测厂商也纷纷在大陆选择在大陆建厂。

  通过一系列的投资扩产以及收购,通富微电目前已是大陆第二,全球第六的封测企业。有机构投资者向新浪财经表示,在市场环境较差的情况下,机构选择对这类行业头部公司进行投资,实际上是基于基本面的一次投机。

  “所谓的基本面投机,就是基于现在的环境下,去博弈其未来业绩会有个较大的提升或反转。”该机构投资者称,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萧楠曾经对基本面投机有个很好的解释,就是依据基本面变化一年以内的短期投资,这个策略本身因为非常有效,一度成为A股机构投资者的主流投资逻辑和策略。(新浪财经 云中子)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