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查查越俎代庖引众怒 公开信息依赖存在逻辑弊端

企查查越俎代庖引众怒 公开信息依赖存在逻辑弊端
2020年04月24日 09:08 中国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企查查等商查机构“越俎代庖”引众怒 大数据时代对公开信息依赖存逻辑弊端

  中国网财经4月24日讯(记者郭美岑 实习生岳珊珊)近日,企查查等商查机构惹上了不小的“麻烦”。“中国石化集团销售实业有限公司是中海国龙集团有限公司大股东”、“周鸿祎卸任360金融董事长,助理洪兆接任”等消息被当事企业认定为不实或错误信息,同时当事企业还表示将采取相关手段予以维权。

  某TMT公司CEO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企查查等商查机构不仅对普通的工商变更等信息加重诱导性提示,还有“越俎代庖”变身媒体的嫌疑,“它本身不具备媒体资质,却在跟媒体做有重合性的事情,在我们看来有些做法的确有些不妥。”

  企查查方面在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媒体是履行监督权向公众说实话,揭露黑暗,呈现事实,企查查将企业的“实话”展现给大众,风险提示可以理解为一种监督,每个公民都有监督权,督促政府、企业、个人严于律己,监督社会趋于公平公正。企查查方面同时认为,企查查本身和媒体“没有冲突性。”

  商查机构的“媒体属性”

  在企业眼中,有些商查机构以公开信息变更为由,用多种形式加重诱导提示及投射,其实是故意模糊自身与媒体的界限,而其专业性却“不敢苟同”。

  此番商查机构风波之前,企查查通过大数据实验分析加工的做法,曾引发诉讼。2019年5月5日,企查查向订阅用户推送了蚂蚁金服旗下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开始清算的消息,并将该信息的风险级别列为“警示信息”。

  对此,蚂蚁金服表示,上述清算信息实则为2015年的历史信息,企查查刊出错误信息,对外界造成了误导,故而以涉嫌不正当竞争将企查查告上了法庭。

  针对企业投诉,企查查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企查查服务的初衷是让企业信息透明化,标签分类是帮助用户快速了解公司的基本经营状况以及一些变更提示,降低合作风险。企查查利用大数据采集国家权威网站发布的工商、司法类信息,前提它是公示的,有依据可循,按照格式呈现,内容详尽,便于用户取用,节省用户的时间。

  公开信息的“逻辑弊端”

  据悉,企查查等机构作为信息查询工具,收录了全国超几亿家社会实体信息,包含上市信息、企业背景、企业发展、司法风险、经营风险、经营状况、知识产权等多种数据维度,以满足企业、个人的商业查询需求。

  这些商查机构的初始作用其实就是一个大数据背景下的基础查询工具,将企业经营主体的相关信息放大,变得更加透明化。企查查自己也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企查查有to B 和to C两块业务,呈现的工商信息皆是来自国家权威网站,如国家工商信息公示系统、中国裁判文书网等,如果企业也是客户,公开信息实际上可以促进企业之间透明公开竞争,约束自己的经营行为,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

  然而,近年来,随着上述企业将业务由单纯的信息收集拓展为主动推送或直接发布相关信息,种种诟病才汹涌而至。

  某行业资深律师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企查查等商查机构通过搜索行为优化,智能分析对用户有可能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推送原本无可厚非,但若是涉及盈利就要具体从其经营范围内判断是否超出界限了。

  某资深媒体人士也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有些公开信息仅仅是表面上的变动,如不能放在全面客观的背景下去深入探讨变动的意义从而轻易对发生表面变动的公司下判断的话,容易引起争议,这也是对公开信息过于依赖的原因,但其实有些公开信息仅仅属于基础信息,深层逻辑还要根据公司各项指标和数据综合判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永乐

大数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