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特斯拉最接近汽车界的苹果 蔚来受益于特斯拉入华

李想:特斯拉最接近汽车界的苹果 蔚来受益于特斯拉入华
2020年04月09日 10:01 新京报网

  原标题:李想:特斯拉最接近汽车界的苹果,蔚来受益于特斯拉入华

  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4月8日晚间,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雪球路演上与雪球创始人方三文就热点话题进行交流。李想表示,特斯拉是汽车行业里最接近苹果的公司,并认为如果今年没有新冠疫情,特斯拉的净利率将很快接近保时捷。

  李想透露,经测算特斯拉在中国的Model 3净利率能达到30%甚至以上,而且这一数字是通过直营模式实现,“这是非常可怕的。”他认为,特斯拉去年的销售及管理费用占销售收入9%,研发费用占比4%至5%,如果扣非这两项费用,税前净利率将向15%迈进,这基本上是主流汽车厂商三倍的利润率。

  被问及特斯拉是否有可能成为汽车行业里的苹果,李想认为特斯拉是最接近这一目标的公司,并直言目前大部分汽车厂最大的问题是本身战略方面不合格。

  “如果苹果像诺基亚那样,一年推出几百款手机,苹果今天也不是这个利润。因为靠这种规模产生的成本降低,很快就有瓶颈,你如何能够把你的少数产品做到极致,产生用户对于品牌和心理的认知产生的溢价,其实才能产生利润。”李想认为,汽车行业的门槛高是一个假门槛,“其实汽车研发不需要花那么多的钱,只不过因为过去没有竞争。因为我们刨去中国,在全球范围之内,过去的30多年里,真正活下来的汽车厂商只有特斯拉这一家。”

  李想对特斯拉高度认可,并认为蔚来最近销量提升是受益于特斯拉,“特斯拉作为强有力的鲶鱼进入市场,对于这个行业(新能源)认真的从业者而言,短期看是有压力的,但是长期看绝对是好事。”

  对于创办理想汽车,李想表示这是他第三次创业,也是难度最大的一次,他自嘲理想汽车就像个穷孩子,“很多人说需要花三五百亿进入汽车行业,给我十亿美金我们就能做到盈利,真的,我们说到做到。”

  李想表示,目前汽车市场的份额较为分散,但未来智能电动车行业老大有机会占据30%,与当下智能手机市场格局比较接近。

责任编辑:蒋晓桐

李想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