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健康"母子反目"剥离资产不顺 投资者对阿胶真失望了

长江健康"母子反目"剥离资产不顺 投资者对阿胶真失望了
2020年04月08日 07:59 斑马消费

  都是驴子惹的祸?长江健康“母子反目”,股价大涨

  子公司失控,对长江健康到底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消息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长江健康股价以大涨4.28%收盘。

  看来,投资者对驴子、驴皮和阿胶是真的失望了。

  失控的子公司

  因年度审计工作无法正常推进,近日长江健康宣布已对二级子公司华信制药失去控制。

  长江健康(002435.SZ)公告称,今年3月16日,年报审计组进驻华信制药,开展年度审计工作。期间,审计组的工作受到华信制药董事马俊华(兼总经理)、刘瑞环所组织人员的围攻围堵,阻止审计,工作组人员甚至受到人身危害。

  虽多方组织沟通、协调,均无法保证审计工作的开展。

  华信制药系长江健康通过全资子公司长江医药收购而来,该公司的主打产品为阿胶、鹿角胶、龟甲胶等,在阿胶行业有一定知名度,与东阿阿胶同列阿胶行业副会长单位。

  2018年7月,长江医药与华信制药原股东马俊华、刘瑞环、王萍、上海和儒投资签署协议,以9.3亿元现金收购华信制药60%股权。启信宝显示,收购完成后,马俊华、刘瑞环仍分别持有华信制药24.4632%和15.5368%股份。长江健康通过派驻董事、监事以及财务总监等人员,对华信制药进行管控。

  这9.3亿元股权转让款中,马俊华独得8.41亿元,其中50%在2018年签署协议、法定代表人变更之后已完成支付。剩余股权转让款,则在2018年-2020年业绩承诺期有条件分期支付。每完成一期业绩承诺,支付1.40亿元。

  2018年,华信制药实现净利润1.06亿元,超额完成业绩承诺。按照协议约定,上市公司应在2019年5月,向马俊华支付1.40亿元。

  但从披露的公开信息来看,上市公司未能及时履行协议,母子关系就此出现裂痕。

  2019年11月,马俊华向北京仲裁委申请仲裁,称长江医药不按期支付股权转让款,仅在当年9月2日支付了3000万元,要求长江医药支付剩余转让价款1.1亿元,并返还华信制药1004.63万股(占股本的18.0867%,对应价值2.8亿元)。

  驴皮、阿胶惹祸

  最近几年,以东阿阿胶(000423.SZ)为首的阿胶企业,极力推动阿胶的“价值回归”,阿胶价格水涨船高,行业企业赚得盆满钵满,行业龙头东阿阿胶更是保持了长达十多年的快速增长。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

  阿胶行业终于在2019年迎来重大转折。东阿阿胶的发展势头急转直下,公司营收和利润大幅下降,全年更是首次录得亏损。

  这一行业趋势,长江健康不可能看不到。

  因此,公司扣付对马俊华的股权转让款,应是为避免后续业绩补偿纠纷有意为之。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东阿阿胶尚且如此,其他阿胶行业企业日子也定然不好过。

  虽然对华信制药的审计报告无法正常推进,但在今年初,长江健康已发布商誉减值风险提示公告,拟对收购华信制药形成的6.64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

  长江医药表示,2019年阿胶行业发生较大变化,客户对阿胶的购买欲望下降,客户主动削减库存、采购放缓,整个行业销量和市场规模下滑。

  此前,华信制药通过子公司从中亚进口活驴,有较强的原料优势。2019年,进口检验检疫政策发生变化,进口驴成本大幅提高,华信制药自产自用驴皮的价格优势丧失。

  公司预计,2019年整个行业出现拐点,短时间内很难回暖。

  除华信制药之外,长江健康在2018年收购的妇产医院郑州圣玛经营状况亦不达预期,拟对收购形成的1.82亿元商誉全额计提。

  不过,在审议商誉减值议案时,公司董事杨仁贵明确反对,表示对华信制药收购项目以及郑州圣玛收购项目合并报表提出疑义。

  受商誉减值等主要因素影响,长江健康预计2019年亏损3.5亿元-4.5亿元。

  剥离资产不顺

  长江健康原名长江润发,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原主营业务为电梯导轨等机械制造业务。

  上市之后,公司业绩一直不温不火,每年11亿元左右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四五千万元,净利率不到5%,很难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公司控股股东长江润发集团实力雄厚,为中国民企500强,旗下拥有大健康、工业制造、房地产、贸易、仓储物流等多产业。

  2016年,公司以35亿元对价,收购长江润发集团等持有的长江医药100%,将贝斯特、海灵化药、新合赛等3家医药公司收入囊中,向大健康产业快速转型。

  随着医药资产的注入,公司业绩迅速增长。

  对华信制药和郑州圣玛的收购,则是公司继续加大大健康产业布局的举措。

  公司传统机械制造业务已愈发艰难,甚至成为整个公司的拖累。2018年,全资子公司长江润发(张家港)机械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超过4300万元。

  去年底以来,公司持续推进机械制造业务剥离,拟用机械公司资产,置换控股股东旗下长江润发(苏州)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但因遗留的6亿元担保以及往来资金的处置争议,该议案未能获得董事会决议通过。

  今年2月,长江健康第二、第三、第四大股东均公告,拟清仓式减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