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直播招聘帮助农民工与企业实时线上沟通

姚劲波:直播招聘帮助农民工与企业实时线上沟通
2020年04月07日 09:25 新浪财经综合

  稳就业先提能力,鼓励农民工适应抗疫之下岗位新要求——访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首席执行官姚劲波

  本报记者 崔吕萍

  人民政协报

  稳就业位居经济工作“六稳”之首,加之今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因此,当前,很多业界人士对中国稳就业的话题高度关注。抗疫之下,农民工为应对就业新挑战应做些什么?临时性用工需求靠什么来满足?农产品滞销农民损失如何挽回?围绕这些话题,人民政协报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58同城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进行了采访。

  疫情期间农民工找工作靠啥?参加线上招聘会拓宽求职渠道

  记者:此前您曾说,新业态对促进劳动力就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那么请结合您所掌握的就业情况,对当前农民工就业面临的问题进行“画像”。同时,您如何看待抗疫之下稳就业的难点、重点和解决之道?

  姚劲波:国家已出台相关政策,为农民工外出打工提供各方面帮助,来保证他们获得稳定的收入。据我了解,201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91亿,遭遇此次疫情影响,现在整个农民工就业市场较为低迷,主要问题表现有3个:一是农村防控疫情管理严格,农民工外出不方便;二是部分企业暂缓或暂停招聘,提供给农民工岗位变少;三是农民工不了解就地就近就业信息,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无法召开大型招聘会,就业信息渠道不通畅。

  作为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能做的是顺应疫情期间线上求职趋势,迅速推出视频面试工具,如微聊、直播招聘、企业VR招聘等,帮助农民工足不出户就能与企业实时线上沟通。同时,我们还启动了“安心求职工作无忧”2020春季线上招聘季,集结全国27个城市的众多企业,为农民工及其他就业群体带来优质岗位。

  为了更好地促进农民工群体就业,我有3个建议:一是加强组织宣传,让农民工群体充分了解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促就业政策;二是鼓励农民工多参与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自身能力,以便适应由于疫情和科技发展导致市场出现的新职业和新岗位的需求;三是充分利用好线上招聘平台,扩宽求职渠道。

  防疫催生新职业、新岗位:灵活共享用工缓解临时性供需矛盾

  记者:在您看来,抗疫为社会带来哪些新的就业机会?微观经济主体在稳就业方面具体该怎么做?

  姚劲波:抗疫期间,防疫及相关产业链企业涌现大量用工需求,为求职者带来新的就业机会。58同城也专门开设疫期招聘系列专场,如“配送行业招聘专场”为劳动者带来快递员、分拣员、送餐员、客服等岗位,以优质快捷的配送服务,做好疫情期间消费者生活物资配送保障;“防疫物资企业专场”为劳动者带来医药质检、生产主管、维修工等急招岗位,为防疫企业快速招募人才,保障防疫防护物资的生产管理;“灵活用工专场”为劳动者带来服务员、收银员、营业员等岗位,便于求职者灵活就业。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和科技发展,也催生出新职业、新岗位,如网约配送员、在线教育课程研发、AI训练师等为劳动者带来就业机会。

  微观经济主体在疫情期间,应该推行“灵活用工”和“共享用工”模式,可有效减少或降低企业人力成本,缓解临时性供需矛盾问题。

  千方百计挽回农户损失

  利用下沉市场给滞销农产品找路

  记者:我们也很关注抗疫期间农产品滞销的事。就这个问题,58同城的子平台58同镇是否在下沉市场探索出了解决之道?

  姚劲波:得知全国各地大量农产品滞销信息后,作为深耕乡镇信息服务平台,58同镇迅速开展了“58同镇爱心助农计划”,发动全国万名站长,收集本地紧急待销农产品信息,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为各地农户提供帮助,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了高效的信息渠道,挽回农户损失。截至目前,平台已收集到农产品信息6万条,爱心助农专区信息浏览量达60万次,销售农产品如白菜、苹果等数十万吨。

  此外,58同镇还积极发挥互联网生活服务信息平台优势,迅速启动了“爱心防疫宣传项目”,指导全国1万多名本地站长利用图文、视频等形式,发布疫情防护信息,助力全国各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想说的是,经此一“疫”我们也有了很多新的思考,比如未来,我们会发挥贴近百姓这一优势,在各业务平台强化相关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为全民抗疫和健康素养的提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