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成立 结束32年黑龙江代管历史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成立 结束32年黑龙江代管历史
2020年04月02日 18:25 第一财经

  原标题: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成立,结束32年黑龙江省代管历史

  长期以来,国有林区存在管理体制不完善、森林资源开发过度、民生问题突出等问题。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今天(4月2日)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成立,结束了长达32年由黑龙江省代管的历史。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表示,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国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取得重要成果。

  作为中央直属企业,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自1987年以来一直由黑龙江省代管。

  启信宝信息显示,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工商信息核准日期为今年2月19日,经营范围包括木材采运,农、林、牧、渔及其服务业,电力生产供应,木材及木制品加工,交通运输、仓储,房地产开发等。

  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是我国生态安全屏障的重点地区。自1998年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试点到2011年天保工程二期实施以来,大兴安岭通过调减木材产量、公益林建设、封山育林、实施森林分类经营等措施,实现了由砍树人向护林人的历史性转变。2014年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了木材商业性采伐,数以万计的林区人放下斧头锯,由“伐木工人”转变为“护林员”。

  但同时也遇到了转岗职工安置难、群众增收渠道少等突出问题。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面停伐后,大兴安岭地区林业在岗职工中13304人需转岗分流安置,其中包括木材生产7062人、辅助生产2786人、林产工业1360人、5-6级工伤人员727人,部分从事木材生产的管理和服务人员1369人。

  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统计结果显示,重点国有林区经营总面积32.7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3.4%,森林覆盖率79.38%,森林蓄积25.99亿立方米,森林每公顷蓄积量100.54立方米。

  长期以来,国有林区存在管理体制不完善、森林资源开发过度、民生问题突出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其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和作用的发挥。

  2015年中央出台《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全面启动国有林区改革。而此时,全国87个森工企业局(林业局)已有60个到了无木可采的地步。“重点国有林区面临严重的发展危机,推进林区改革转型势在必行。”国家林草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副司长李志宏说。

  李志宏介绍,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伐后,各森工企业通过增加管护岗位、发展特色产业、对外劳务输出等途径,对富余职工进行了妥善安置。按照改革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森工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带动了职工就业,促进了职工增收。

  第一财经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最近几年,中央每年安排重点国有林区各种补助资金均超过200亿元,化解金融机构债务超过130亿元,为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李树铭表示,推进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是全面完成重点国有林区改革任务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国土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举措。要深入推进政企分开、尽快理顺森林资源监管体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处理集团公司和大兴安岭地委、行署的关系,形成推动森林资源保护和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赵慧芳

林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