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连续5年销量破百万—从产品驱动到价值驱动

东风日产连续5年销量破百万—从产品驱动到价值驱动
2020年04月02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东风日产连续5年销量破百万—— 从产品驱动到价值驱动

  本报记者 杨忠阳

  尽管去年中国汽车销量总体下滑,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销量却突破117万辆,不仅连续5年销量破百万,而且在排名前五的第一阵营企业中,成为唯一一家销量和盈利能力双增长的企业。

  中国车市历来有“喜新厌旧”之说,要想赢得更好的销量,车企就得变着花样推新车。不过,去年东风日产并没推什么新车,为啥还能卖得这么好?

  “关键是我们在产品力和体系力的基础上,构筑了企业发展的最强护城河——价值力。”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表示,东风日产成立17年以来,始终秉承“领先半步”的企业精神,在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均保持了较高的“战略敏捷度”,前瞻性地建立起不同形式的驱动力,推动企业稳健前行。

  东风日产的发展历程大体可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3年至2013年,即在车市“黄金10年”中凭“产品力”赢得先机。依托强大的产品矩阵、创新的营销方式、团队的狼性文化、领先半步的全面布局,东风日产在整个行业高速发展的日子里乘势而上。

  第二阶段是2014年至2017年。这段时间内,车市总体重归冷静,从高速增长转入微增长态势,东风日产也据此提出了由“快”到“稳”的经营方向,通过强基聚力、补全短板,以“体系力”稳步跨入百万销量大门。

  第三阶段是2018年至今。随着车市调整加深,东风日产不再仅仅依靠体系惯性,开始从体系力驱动探索向价值力驱动转变,初步形成了以“尊重”“引领”“责任”为核心的价值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蓄势赋能。

  何谓“尊重”?即尊重市场、客户、伙伴。东风日产坚持尊重市场,敬畏市场。一方面,坚持将监测工作延伸到一线和市场最前沿,注重精细化管理与数据颗粒度;另一方面,紧跟潮流、顺势而为,不仅在合资阵营率先发布新能源战略车型,而且针对市场需求进行业务创新,比如成立全新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等,提前布局并占据先发优势。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在东风日产,销量是可以预测的。“推动精细化管理与数据颗粒化是永恒的工作。”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告诉记者,公司可以完成精准的销量预测,数据能精确到某一天、某一家4S店、某一个细分级别某款车型的某个颜色。“基于这样强大的预测能力,东风日产对每个市场的销量以及能够占领的市场份额,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并拥有可执行的计划。”

  再谈“引领”。在去年底举办的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深度结合消费者生活场景,通过智行驾控、智行供能站、智控踏行、智影空间、智行感知助手、全智视界、智行伙伴以及智行顾问八大体验组成的“日产智行城市”,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一系列科技趣味互动,更展示出其自身理念和技术实力的引领实力。

  “将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三大领域逐步导入领先技术及产品,东风日产以日产智行为核心,通过持续提升技术创新的速度、效率和竞争力,不断夯实科技创新引领的开发竞争力,把最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技术与产品以合理节奏推出,真正做到先行。”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副中心长周锋说。

  在智能制造方面,东风日产通过四地五厂的布局与日产全球标杆工艺水平,进一步夯实全价值链制造实力。自2017年东风日产将日产智行概念引入中国以来,便开始不断推进这一概念的落地。从2018年轩逸·纯电的上市到天籁搭载的超变擎可变压缩比发动机,从2018年劲客互联版上市到去年8月车联网用户迅速突破100万,东风日产不断引领汽车行业智能制造水平的跃升。

  “东风日产要实现二次增长,需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转型升级的决心。”陈昊表示,当前东风日产正以“放弃马车、跳上火车”的姿态,完成自我革命和转型升级,努力超越产业周期律的限制,进入“第二增长曲线”,实现自我成长。

  除了“尊重”和“引领”,“责任”是东风日产的又一重要驱动力。

  “真正走得远的企业,不仅要靠产品和技术驱动,更离不开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东风日产党委书记赵书良告诉记者:“基于这样的认识,东风日产成立17年来,始终秉承‘共创价值、共谋福祉’的企业使命,在产品力和体系力的基础上,强化价值力驱动。”

  比如,公司的“阳光关爱”活动,11年来累计为近85万师生带去精神与物质扶助;连续赞助成都马拉松,倡导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走进大学校园,与青年学子交流沟通。“这些看似与业绩没有直接关系的举动,都从侧面输出了东风日产的价值观,也为走进东风日产大家庭的人们提供了正能量。”赵书良说。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汽车行业也面临着变局。“越是在外界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越要有正确价值观的牵引。”赵书良表示,未来东风日产将以价值力确保企业激流勇进的定力,修炼以“尊重”“引领”“责任”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推动企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东风日产 日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