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之后美的置业开启长跑模式

千亿之后美的置业开启长跑模式
2020年04月02日 19:41 新京报

  原标题:年报观察|千亿之后,美的置业开启长跑模式

  作为上市房企新兵,并首次跨入千亿阵营,美的置业2019年的财报值得关注。 

  据美的置业3月31日举行的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现场披露,该企业2019年实现销售额1012.3亿元,同比增长28.1%;实现收入411.38亿元,同比增长37%;核心净利润41.77亿元,同比增长27%;毛利率31.6%,净利率10.5%;净负债率89%,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5.87%。

  在千亿房企阵营梯队中,美的置业无论是销售规模、营收盈利增速还是融资利率,其均衡性都排在前列。但是随着规模增长,美的置业成本费用陡然增高,这也是其净利率并不是很高的原因之一。

  首破千亿,2020年不设目标

  2019年,美的置业首次跨过千亿门槛。

  年报显示,美的置业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取得合约销售额约1012.3亿元,同比增长28.1%;确认销售总面积为456.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确认销售均价8862元/平方米,同比增长9%。

  值得关注的是,在过去的几年,美的置业始终保持着较高增长,2015-2019年的复合增长率达73.8%。

  但是在2020年,对于规模增长,美的置业开始变得“保守”起来。

  美的置业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总裁郝恒乐谈了未来三年的规划:“稳步增长,平均每年保持20%左右的销售额增速,好的年份可能高一点,不好的年份可能低一点,不做绝对的安排。”

  但对于2020年的目标,美的置业管理层称,今年不谈目标,追求有质量增长。

  千亿是一个关口。千亿之后,美的置业也开始转向,要做一个动能十足的马拉松选手。郝恒乐表示:“坦白讲,我们虽然也关注规模,但绝不会像前两年那么高,更关注经营性现金流和利润导向,我们追求的是长期稳定发展而不是短期某一个流量。”

  这反映到投资拿地策略上。郝恒乐表示,公司会将优势资源集中在高量级的城市以及城市群,按照内部销售规模以及回款,1/3的金额安排购地,绝对值没有具体化。“事实上,我们更看重哪一个时点拿地。今年3月份以来,土地公开市场急剧升温,甚至超过2018年、2019年,但是我们认为,目前有不确定性,不会去拿高价地,此外,我们手头上存量资源丰富,在判断哪个时点拿地时,游刃有余。”

  过去两年,美的置业积极吸纳土储。年报显示,2019年美的置业新增土地储备的总建筑面积约1453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1117万平方米。而其2018年的新增土地储备为1719万平方米。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美的置业土地储备的总建筑面积达5263万平方米。其中,2019年新增的土储面积中,一、二线城市占比高达64%;按区域分,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占比58%。

  更看重利润、负债指标

  千亿之后的新赛道上,美的置业更关注利润、负债等指标。郝恒乐表示,会更加关注经营性净现金流、利润、总体负债等指标的考量。

  年报显示,2019年,美的置业实现收入411.38亿元,同比增长37%。截至2019年12月31日,美的置业的合同负债约为848.9亿,同比增长51.8%,这使得未来的营收结算有了保障。

  在毛利率方面,美的置业2019年的数据是31.6%,对比“利润王”中海地产的33.7%,在行业中处于前列。

  但是相比于较高的毛利率,美的置业10.5%的净利率并不算高。拆解年报发现,随着销售规模的增长,美的置业“三费”增速较快是原因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美的置业的销售及营销开支约为25.4亿元,同比增长65.6%,行政开支是36.9%,同比增61.7%,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约为6.2%、9%。

  美的置业利润率较低的另一个原因是利息资本化比率较高,达到100%。数据显示,2019年,美的置业融资成本为5395.6万元,同比下降57.8%。

  利息资本化是会计学中的会计准则之一,是将借款利息支出确认为一项资产,但是这些利息并未消失,只是结算早晚的问题。如果当期报告中利息资本化比率过高,那么费用将后置到未来,当期利润变相增厚,如果当期报告中利息资本化过低,那么费用前置,当期利润会部分稀释。需要关注的,会计准则中对于利息资本化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并不是随意可以资本化。但不管如何,利息资本化比率的高低会影响着当期利润水平。

  不过,从美的置业真金白银的分红数据来看,2019年的盈利还是有保障的。据美的置业执董兼首席财务官林戈介绍,2019年的分红达到每股1.6港元,较2018年有30%的增幅,这在港股市场中排在前列。

  融资利率优势凸显

  过去一年,在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房企融资成本普遍高企。不过,美的置业的融资成本却进一步降低。数据显示,2019年,美的置业的借款总额加权平均实际利率进一步降低至5.87%,其中,新增借款加权平均实际利率为5.76%,低成本融资优势进一步巩固。

  2020年,美的置业融资优势进一步凸显。3月25日,美的置业公告,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确认票面利率为4.2%,拟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此前在2月24日,美的置业成功发行一笔规模为14.4亿公司债券,利率仅4%。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美的置业净负债率下降8个百分点至89%,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降至54%。同时,债务结构持续优化,低成本银行借款占比大幅提升至66%,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占比下降至17%。

  林戈表示,美的置业的债务水平还有优势,没有用股东的背书,如果用,优势会很突出。

  对于媒体提出“降杠杆求稳健是否太早”问题,美的置业管理层表示,会根据规模,合理安排杠杆,合适的时候会加一点杠杆或者减一点杠杆,都有可能,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现金流和利润权重加大。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