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与中粮包装握手言和 支付2.5亿元诚意金

加多宝与中粮包装握手言和 支付2.5亿元诚意金
2020年03月22日 11:38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支付2.5亿元诚意金,加多宝与中粮包装握手言和

  近日,中粮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加多宝集团公司作为诚意金的2.5亿元。这意味着,两家公司之间持续近两年半的协议纠纷或将落下帷幕。

  中粮包装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于2019年11月14日收到仲裁结果后,各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协商沟通,加多宝集团公司向本集团表示希望尽快达成妥善解决方案,并已将一笔为数人民币2.5亿元作为诚意金支付予该集团,预计方案之磋商及落实将于近期完成。

  两家公司有何恩怨?这要追溯到2017年。

  2017年8月,中粮包装拟与加多宝“联姻”。10月,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通过对清远加多宝草本增资20亿元人民币,从而持有后者30.58%的股份,也就是说,这家包装公司开始进军下游消费者领域。同时,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将注入相关加多宝商标,其作价人民币30亿元,占清远加多宝45.87%。

  清远加多宝草本主要从事研究、开发、生产、加工及销售蔬果饮料、茶饮料、凉茶等,为加多宝集团公司中为“加多宝”和“JDB”品牌饮料独家提供浓缩液。而浓缩液据称是加多宝的“核心科技”。

  根据公告,当时,清远加多宝注册资本为4000万美元。根据增资协议,于增资事项完成后,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册资本将增加至约1.69亿美元;各方将共同打造集加多宝品牌、浓缩液、供销体系为一体的综合运营平台。

  关于本次增资协议的目的,中粮包装曾表示,中粮包装正式入股加多宝可提升集团的盈利能力,巩固集团于包装行业的领导地位,并将与加多宝集团公司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提升加多宝凉茶对市场的领导力,推动凉茶产业健康及可持续发展。

  然而,这次双方的“牵手”很快发生分歧。

  2018年7月,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尚未按增资协议履行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因此,中粮包装投资于当年7月6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对香港王老吉公司、智首公司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

  据了解,因中粮包装和加多宝商标问题发生分歧,中粮包装曾短暂停止供罐,导致加多宝工厂停工,对红罐的铺货节奏造成了影响。

  2019年初,中粮包装前董事会主席王金昌入职加多宝,双方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根据双方签署的《中粮包装——加多宝2019年度供罐合作协议》,2019年度,中粮包装供应的罐体总量将达到加多宝全年产量的70%。

  在业内看来,虽然仲裁结果对加多宝不利,但此次的和解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加多宝上市进程。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中粮包装 加多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