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彻底肃清周永康、苏树林、王天普等流毒影响

中国石化:彻底肃清周永康、苏树林、王天普等流毒影响
2020年03月20日 18: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原标题:中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3月27日至6月15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24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石化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中国石化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巡视反馈的4方面突出问题和6方面整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深刻反思问题,全面抓好整改,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12月31日,制定的159项整改措施已完成149项、完成率为93.7%。通过中央巡视和集中整改,有效推进解决了中国石化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了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公司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政治体检和深刻党性锻炼中,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政治担当,提升了政治能力,提振了精神状态,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公司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推动了党的建设、改革管理、创新发展和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实现了巡视整改与生产经营管理相融互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

  党组把这次中央巡视作为中国石化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作为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全面整改。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9年7月24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当天下午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反思突出问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之后,党组12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研讨,认真推进整改工作。通过对照学习和自我剖析,党组深刻认识到,抓好中央巡视整改是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必然要求,是对公司解决改革发展问题、打造世界一流的有力推动,必须把整改落实的过程作为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过程,真改实改彻底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收兵。

  (二)突出以上率下,落实整改责任。党组对整改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担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承担分管领域整改第一责任;明确18个部门(单位)落实牵头组织责任,配合部门(单位)积极支持,直属单位党委承担本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整改过程中,党组书记牵头抓总、统筹部署、靠前指挥、协调督办;班子成员坚持“三个摆进去”,主动认领任务,落实分工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带头抓好整改;纪检监察组把监督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督促整改。在集中整改阶段,班子成员召开巡视整改推进会19次、到20余家单位专题调研。

  (三)健全整改机制,形成联动格局。为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改、彻底改、长久改,明确规则,健全机制,确保有序有效推进。一是建立工作例会机制。集中整改阶段,领导小组每两周、办公室每周召开例会,不定期召开党组会,检查整改进度质量,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集中整改结束后,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会议、办公室每月召开会议,深化巩固整改成果。二是建立审验销账机制。整改措施完成后,由牵头部门提交整改报告,党组分管领导审核,领导小组审定验收,办公室予以销号,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三是健全督办问责机制。通过调研督导、发函督办、现场督查等方式,跟踪督促,评估问效。依托党组巡视组成立10个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内容严督实导、严查实改。四是建立请示报告机制。相关部门(单位)定期向党组和领导小组报告整改情况,党组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巡视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等报告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监督指导。通过健全以上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合力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四)坚持以点带面,专项带动全面。聚焦重点、聚力攻坚,党组书记、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和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工负责,牵头抓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肃清流毒影响、选人用人工作、党组巡视工作等4个专项整改,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明细台账、形成专项报告,确定计划进度,挂图作战,一抓到底,以专项整改带动全面整改。

  二、坚持真改实改,推进件件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严格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研究制定《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落实责任措施,大力推进实施。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内涵要义和精神实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印发《中国石化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试行)》,为更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奠定制度基础。

  1.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强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担当。

  成立由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任组长的专项整改工作组,研究制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专项整改工作方案》,牵头推进整改。党组同志分别带队到胜利油田、西北油田、西南油气分公司、涪陵页岩气田等勘探开发一线调研,推进重点勘探开发项目实施,推动油气增储上产。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9年7月25-28日,党组主题教育研讨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能源领域、石油石化行业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摘编》,研究部署落实措施。10月11日,党组中心组再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组成员谈学习体会和思路举措。通过深入学习研讨,研究制定了“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若干重点措施,优化调整2019年、2020年勘探开发计划和生产经营部署,组织编制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实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七年行动计划。加大勘探力度,推进实施风险勘探突破工程,取得一批重要油气发现成果。加大开发力度,大力推进五大产能建设工程和四大气田上产工程,狠抓精细开发、高效开发,原油、天然气实现稳产增产。今后几年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原油产量硬稳定,天然气持续上产。

  三是加大科研投入和科技创新力度。制定《关于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若干措施》,把研发支出增长、自主技术转化应用情况纳入企业科技考核指标体系,建立科研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

  四是大力推进国际合作。按照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形成上中下游协调发展、投资贸易工程良性互动的发展机制。着力提升境外油气经营水平,全力防范化解风险,强化成本管控,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投资收益。

  下一步,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战略和路径,完善推进七年行动计划和稳油增气降本实施方案,加大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力度,提升国际化发展质量,扎实推进能源结构多元化,努力在供应洁净能源上有更大作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尽更大责任、作更大贡献。

  2. 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彻底肃清周永康、苏树林、王天普等人流毒影响。

  一是开展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教育。印发《关于大力开展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教育的安排意见》和宣传教育提纲,系统部署教育活动。举办2期专题教育培训班;开展向“最美奋斗者”闵恩泽院士和“时代楷模”陈俊武院士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评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感动石化人物”。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在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的基础上,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能胜任岗位要求的领导人员进行组织调整。通过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教育,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二是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针对周永康、苏树林、王天普等人流毒影响,党组作出“四个坚决”部署(即坚决抵制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和行为,坚决纠正错误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坚决反对人身依附和圈子文化,坚决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全面肃清流毒影响。从政治上思想上正本清源,把肃清流毒影响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重要内容,开好各级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使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思想政治洗礼,肃清流毒工作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生产经营、规划计划中更加突出质量、环保、效益等,调整企业年度投资绩效考核办法,完善企业班子综合考评体系,树立讲实干重实绩导向。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干部考察评价首要标准,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实行拟提任人选所在单位党委书记与纪委书记双签字背书,加强干部“任前体检”,防止选人用人失察失误。从纪律上作风上强化监督,在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基础上,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报曝光、以案促教,以典型案例为题材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讨论、引以为戒。

  三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观念,着力“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2019年以来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督导企业修订HSSE管理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实施《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中国石化全员安全记分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控。严抓风险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逐级建立安全风险清单、重大风险管控措施,开展“四不两直”安全检查、隐患排查,通报典型问题,严抓整改、从严问责。印发《中国石化推进基层“三标”建设指导意见》等,加快推进基层作业标准化建设,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3.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

  一是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提升经营决策和风险防控水平。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集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厘清“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职责界面。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三重一大”决策运行系统建设,在10家企业试点基础上,已实现全公司联网运行。全面梳理内控风控执行情况,加快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举办领导人员风险管理专题培训班。下一步,将深化公司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公司控制力、抗风险能力。

  二是加快推进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体制。坚持把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作为重要条件,对建立公司治理结构的直属单位,加快实施董事长(执行董事)与党委书记“一肩挑”的领导体制;对不设董事会和执行董事的企业,继续推行分公司代表与党委书记“一肩挑”的领导体制。结合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实际,直属单位实行“一肩挑”领导体制确保2020年内达到计划数80%、力争90%。

  三是强化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指导督促企业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党委前置审议程序内容,明确涉及战略规划、体制机制、关停并转、薪酬调整等事关企业改革发展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须经党委会前置审议。将企业执行情况作为党建考核重点,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检查。

  4.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处僵治困向纵深发展。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增量发展与存量盘活、做大总量与结构优化、实体经济与资本金融、传统产业与新兴业务、境内与境外,坚持“加减乘除”一起做,加快建设优势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持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动各板块、全产业链持续有效协调发展,加快向中高端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推动炼油产业链提质发展。优化炼化一体化产业链,实施低成本及差异化发展双轮驱动。加快推进大型炼化基地建设,确保重点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二是加快推动化工和材料板块高效发展。坚定“基础+高端”发展方向,着力打造特色化工竞争优势。加快化工先进产能建设,推进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增产高端产品比例。

  三是加快推进处僵治困工作。将处僵治困作为重点攻坚任务,与亏损子企业治理有机结合,全级次企业亏损面、亏损额均已大幅下降。针对个别企业长期亏损问题,确定总体规划、专项方案,分步实施、积极推进。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主业主责意识。调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推动责任进一步落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完善“大监督”格局,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贯彻执行,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配齐巡视办领导班子,配备7个巡视组及15名专职组长、副组长。对35家单位开展常规巡视和“狠抓落实”专项巡视。党组书记多次主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和党组会,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参加巡视反馈;将巡视情况作为配班子选干部重要依据,对不担当不作为、作风不实、整体功能不好的果断调整。

  2.加强压力传导力度,坚决惩治基层腐败问题。

  一是加大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力度。加强上对下的监督,对涉及中层干部、信访举报集中、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提级查办或重点督办;加大对“微腐败”等问题查处力度,紧盯油品销售、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二是着力整治销售领域腐败问题。认真组织核查涉及销售领域的信访件,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全面梳理修订业务管理制度,印发《加油(气)站站长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文件。开展“微腐败”案件通报和警示教育,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加快推进加油卡升级换代,加强加油站信息系统集成和功能提升,强化技防管控。

  三是加强基层纪检监督力量。开展销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情况专项调研检查,对各销售企业及其二级单位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配备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了纪检监督机构设置与干部配备初步意见,待研究完善后实施。

  3.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日常特别是重要节日节点监督检查,优先处置涉及“四风”问题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研究制定《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措施》,召开“四风”问题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

  二是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制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重点措施》,开展调研检查,组织专项督办,强化执行监督,取得较好效果。规范检查评比,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及评比表彰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检查评比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开展检查评比专项清理,2019年集团公司检查评比项目得到大幅压减。严控发文数量,全年集团公司正式发文数量在2018年压减的基础上再下降5.1%。改进会议管理,加强会议计划审批,严格规范会议规模和参会人员,全年总部会议费用下降8.8%。深化“马上就办”,优化信息系统功能,强化管控要求,召开总部“马上就办”推进会,建立作风监督员队伍,设立作风监督网络信箱,促进快办真办实办。

  三是按照整改要求,对企业驻京办进行了清理。

  4.坚持全面从严,认真履行监督责任。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专题研究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重大事项,督促各级党组织彻底肃清周永康、苏树林、王天普等人流毒影响、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工作,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石化落实落地。

  二是深化日常监督。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构开展日常监督指导意见,明确重点事项清单,提升针对性有效性。突出抓早抓小,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用好谈话函询、诫勉谈话等进行提醒警示。聚焦企业“三重一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核查处置。经常研判政治生态,动态更新领导人员廉洁情况“活页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是加强执纪执法监督。针对公司纪检机构工作开展不平衡的情况,加强对纪检机构的领导和指导,强化“提级监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贯彻落实中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企地协同监督、联合办案,初步构建优势互补、协调贯通的执纪执法监督机制。

  四是严肃处置问题线索。对信访举报、巡视移交、审计发现等问题线索统一归口管理,建立“分析研判、分类管理、分工负责、全程督办”工作机制。对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优先处置,4次组织专题会议集体研究、高效处置。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央巡视移交的信访件已全部分类作出处置,对已查清问题事实的相关违规违纪人员均作出处理,总体做到了核清核准、问责到位、确保质量。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

  持续完善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责任层层压实的责任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下沉、向实效发力。

  一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调整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党建工作系统谋划。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把党建责任分解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的闭环管理机制。党组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体制性制度性系统性问题,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专职副书记承担直接责任,党组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制定《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把直属单位党委的主体责任分解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行政正职重要领导责任、党群副职主管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分管责任,构建起完整的责任体系。

  二是完善党建考核机制。总结分析历年党建工作考核情况,根据中央《关于优化改进基层党建考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突出重点、精简考项,修订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力求通过总结自评、述职评议、总部部门日常考评和抽查验证等方式,考准考实直属单位党建责任、质量和实效。

  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中央安排部署,聚焦根本任务,把握总体要求,紧扣具体目标,落实重点措施,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党组班子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到位”要求,认真学习中央精神,跟进落实中央部署,逐条逐项抓到位、落到底,确保主题教育方向正、措施实、质量高。各级党组织扛起责任,领导干部既当组织者,又当示范者,主题教育总体做到高标准起步、高效率运行、高质量落地,取得明显成效,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总体评价满意率分别为98.9%、99.5%。

  2.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工作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对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领导人员队伍。

  一是进一步完善干部工作体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人事相宜”,努力把合适的人选配到合适的岗位上。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37项措施,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加强直属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工作,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在全系统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建立近期可关注的中层正职和有培养潜力的中层副职数据库。牢固树立全系统干部资源“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通过以上措施,使中国石化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评价为“满意”的比例在现有基础上力争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程序。修订《中国石化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办法》,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穿各方面各环节,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贯彻中央新出台的制度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酝酿动议、推荐考察工作程序机制。确定考察对象不仅看推荐票数,更看一贯表现、工作业绩、岗位匹配度、班子认可度等情况。综合运用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同考察对象面谈等手段,强化对考察对象的立体式考察,努力做到精准识人。

  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生态。完善企业选人用人监督检查机制和干部考察发现问题督查督办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直属单位选人用人常态化监督的五条措施》,建立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与巡视工作联动运行机制。对2018年度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针对部分直属单位选人用人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提出整改要求,推动选人用人风气进一步好转。

  3.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制定《关于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所在党支部联系党支部“双示范”创建的实施意见》,党组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到基层联系点党支部宣讲中央精神,讲解形势任务,身体力行推动支部工作。制定《中国石化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通过分板块召开组织力提升工程交流推进会、深入42个直属单位调研,扎实推进组织力提升工程。围绕建设“三懂三会三过硬”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累计举办培训班129期,全面完成3年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采取总部部门挂点、党建专家示范行等方式,有针对性开展现场指导帮扶,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二是切实提高党员覆盖质量。深入8家销售企业不同类型加油站调研,形成了关于销售企业加油站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建议。党组分管领导带队到重庆石油基层加油站调研,推动销售企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研究制定《中国石化提高基层班组党员覆盖质量若干措施》,结合不同板块企业实际,明确了党员班组覆盖的近期、中期目标,提出了发展党员、源头培养等9项措施,着力提升一线党员覆盖质量。

  (四)关于落实上轮巡视整改问题、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方面。

  1.提高站位抓整改。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9年7月31日印发《关于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8月7日印发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有关领导讲话、党组书记表态发言,8月21日印发《关于制定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推动上下联动、有力有序整改。二是贯通纪检监察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建立健全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的督查督办制度,发挥日常监督整体合力。三是针对重点、难点问题,7次召开巡视整改监督检查推进会、现场督查会,逐项对接整改进展,提出具体改进要求。四是结合主题教育督导和党组巡视,聚焦巡视整改抓监督检查,严格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2.着力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印发《关于集团公司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推进深化改革和机构精简,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正确处理好新拓展业务、新增设岗位等与精简领导人员的关系,从严核定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职数。制定《中国石化职业经理人选聘管理办法(试行)》。

  3.深入开展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工作措施,再次组织全系统基层管理人员以上干部申报登记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实行常态化监督抽查,形成长效机制。

  三、聚焦质量效果,持续深化整改,促进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

  前一阶段,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集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但对照中央要求、社会关切和员工期盼,整改工作还须常抓不懈、持续深化。下一步,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以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和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持机构不撤、力度不减、工作不断,持续深化后续整改,不断巩固提升效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更高水平“振兴石化”践行初心使命,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中勇担当、作贡献,充分发挥中央企业“顶梁柱”“稳定器”作用,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一)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能源领域的重要论述和对石油石化行业、中国石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健全完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制度机制,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提升理论素养、深化理论认识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查找工作差距,提升坚持不懈抓整改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强化责任落实,持续加强整改的组织领导。坚持把抓实责任体系作为推进高质量巡视整改的“牛鼻子”,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把巡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的重要指标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对巡视整改情况开展自查和“回头看”,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强化机制保障,持续推进整改的闭环管理。继续完善工作例会、审验销账、督办问责和请示报告等工作机制,推进巡视整改机制化、常态化。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定期督办,评估问效;对立行立改和规定时限内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确保真改实改彻底改;对长期坚持事项,加强考核评估和跟踪督促;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研究部署落实。坚持政治站位再提高、整改责任再强化、整改标准再提升,组织开展巡视整改自查和专项督查,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推动形成巡视整改任务部署、全面整改、督导检查、评估问效、销账销号的闭环管理。

  (四)强化标本兼治,持续扩大整改的工作成果。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举一反三抓整改。注重预防和治本相统一、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坚持用系统思维、改革办法解决问题,以巡视整改的持续深化,带动公司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既看具体问题整改了没有,也看相关制度完善了没有,还看类似问题有无复发,效果不达标的进行“回炉”“补课”。

  (五)强化成果应用,持续发挥整改的更大效能。坚持“三个结合”,做到巡视整改与公司生产经营、改革管理、创新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巡视整改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公司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把巡视整改的成果体现到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体现到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上,体现到推动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上。

  中国石化党组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锲而不舍抓好巡视整改,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全力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59969819;邮政信箱: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22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100728);电子邮箱:xszg@sinopec.com。

  中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2020年3月20日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纪检监察 班子成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