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的二号人物

字节跳动的二号人物
2020年03月14日 11: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燃财经(ID:rancaijing)原创

  作者 | 唐亚华

  字节跳动二号人物张利东闪亮登场。

  3月12日,成立八年的字节跳动发生重大人事调整。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卸任中国区董事长,任命张利东和张楠分别为字节跳动中国区董事长和CEO。张利东将全面协调公司运营,包括字节跳动中国的战略、商业化、战略合作伙伴建设、法务、公共事务、公共关系、财务、人力。

  作为张一鸣的左膀右臂,字节跳动的商业化负责人,张利东带着光环走上高位。作为曾经的京华时报社社委副总裁的传统媒体人,虽然曾有同行为他的离开惋惜,但更有朋友称其为“传统媒体人中转型最成功的人士”。

  有朋友评价他“具备极强的商业敏感和危机意识”,平时温和,但在涉及到公司业务与对手的纠葛时,反倒表现得很激进。在与百度、腾讯的商战中,张利东就屡屡下场手撕友商。

  2013年离开纸媒加盟今日头条之时,张利东恐怕未曾预料到今日场景。这7年来,他是怎样成长为二号人物的?

  01

  传统媒体人出身

  曾分管京华时报广告业务

  张利东是地道的传统媒体人出身。

  生于1979年的他,老家在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早年曾供职于太原都市生活。

  2002年9月,张利东进入京华时报经济新闻部,负责能源、医药等领域新闻的报道。从2004年起,他主要负责报道汽车领域,后任京华时报社委副总裁兼广告中心主任,也被称为曾经都市大报全国最年轻的广告总经理。

  2005年时,张利东曾以汽车行业记者的身份做客网易汽车“广州车展记者专访”活动,那时他就提到网络对纸质媒体的冲击。

  “网络对我们纸质媒体的冲击非常大,现场直播车展,很多人到不了现场也能关注到。像我们纸质媒体的信息就很滞后了,最起码是第二天,甚至我们还有一个版面的、成本的控制,不可能把海量的东西全部放到纸质媒体上去,而且传播范围也有限,网络的出现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把很直观的东西用很小的成本让大家接受。”张利东说。

  这或许为张利东后来转型进入互联网行业埋下了伏笔。

  2013年张利东离开京华时报时,汽车新媒体“车威”负责人马麟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张利东辞职背后》,称这是“汽车乃至平面媒体圈的重要事件”。

  马麟盘点了从汽车媒体投奔互联网的十几位朋友同事,并借用了一位他的老领导评价张利东投身互联网的话:“纸媒就这样一番番受到重创,网媒就这样一次次增添力量。”他表示,在国内这个现状下,传统媒体尤其是平面媒体的优秀人才加盟互联网媒体几乎是挡不住的潮流,这根本上是媒体体制的原因。

  对于张利东前往今日头条,他认为:“与此前从传统媒体跳出去到汽车互联网媒体不同,利东投身到移动互联网定制化资讯领域。这样的情况与其在吴老板(注:时任京华时报社长吴海民)支持下负责起京华时报的整体广告业务有很大关系。这样的经历使其能够以更高的视野看待未来的发展,也进一步拓展了人脉关系。而传统媒体的汽车记者、编辑,如果想跨领域跳槽,存在一定的难度。”

  文章的最后,马麟写到:“祝他在今日头条大展宏图。互联网圈又多了一个天蝎座…… ”

  一名京华时报老员工对燃财经表示,3月12日的人事任命消息一出,京华时报前同事们纷纷在微信群“京华圈”里向张利东表示祝贺,张利东简单回复:“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02

  张一鸣用复杂公式

  推导盈利模式征服张利东

  虽然从当年成立不久四处碰壁的今日头条和张一鸣身上难以预料今日的场景,但张利东的转型踩在了“大势”上,他在传统媒体广告断崖式下滑的前夜对未来形势做出了预判。张利东的一位朋友对燃财经表示,张利东有极强的商业敏感和危机意识,是传统媒体人中转型最成功的人士。

  据媒体报道,当年张一鸣想挖张利东,约他到公司交谈。一进会议室,张一鸣就在一块小白板上写下了“用户量、点击率、转化率、单价、CPM、CPC”等词汇,并写下一长串复杂又深奥的计算公式,还用了几小时来解释这套公式的推导过程。事后张利东回忆,虽然当时完全没听懂,但张一鸣列公式的行为给了他很大震撼,他是头一次看见有人用公式的方式推导广告的盈利模式。

  加入字节跳动后,张利东担任公司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商业化相关业务。过去几年,张利东在内部推动孵化了穿山甲、懂车帝、幸福里以及部分休闲小游戏等产品。他也主导成立了营销服务品牌巨量引擎,服务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懂车帝、Faceu激萌、轻颜、穿山甲等产品的营销及变现。

  因为字节跳动没有按业务线划分的事业部,只有三个核心职能部门:技术、User growth和商业化,分别负责留存、拉新和变现。而规模最大的是商业化团队,由张利东负责,此前的报道中,字节跳动的商业化团队就有1万多人。一名资深媒体高管认为,张利东其实复制了纸媒广告的打法(直客+地推)到字节跳动,而这种打法神奇地适用于算法时代。

  数据显示,字节跳动2016年的广告营收为60亿元,2017年为150亿,2018年就到了500亿。2019年字节跳动总营收约为1200亿(官方未确认),抖音的收入约为500亿。在用户人数上,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4亿。

  众所周知,张一鸣手下有14大将,分别为:陈林、张楠、谢欣、谷文栋、杨震原、洪定坤、张利东、田晓安、柳甄、华巍、严授、李亮、张辅平和陈志峰。如今张利东和张楠几近平分秋色,成为了公司的二号、三号人物。

  近年来,张利东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字节跳动相关公司的法人栏。2018年8月,字节跳动收购北京金美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更换为张利东;2019年,字节跳动控股奇简软件,张利东出任法人;字节跳动收购游戏公司上海墨鹍,张利东任法人。天眼查显示其担任法人的公司有36个。

  2019年初,字节跳动发布字节系营销平台新品牌“巨量引擎”,张利东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智能广告营销平台,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实现“让广告成为一条有用的信息”,其次,要让广告主花最值的钱购买到最需要的曝光,最后,是要让所有的合作伙伴都是健康的,赚钱的。”

  张利东带领的字节跳动商业化版图和商业模型一步步冲击互联网广告业态。

  03

  多次“正面刚”腾讯、百度

  日常低调的张利东,在涉及到公司业务与对手的纠葛时,反倒表现得很激进。

  张利东的一位京华时报前同事也告诉燃财经:“日常相处时他很温和,但是针对具体的事情,他雷厉风行,也很严厉。同时他对新技术非常敏感。”

  2016年,艾瑞的一个报告中显示今日头条的日活跃用户为“数百万”,张一鸣认为艾瑞没有提供客观、准确、中立的数据,发朋友圈称艾瑞数据作假,禁止公司任何部门与艾瑞有任何合作。

  随后张利东也发朋友圈称:“艾瑞是所有第三方数据公司里面最垃圾的,我为门户时代互联网行业能容忍这样一家低级公司的存在感到耻辱”。

  艾瑞创始人杨伟庆同时也在朋友圈发表言论进行回应,他说:“两年内, 艾瑞一直致力于推动今日头条的真实数据体现,但今日头条对艾瑞的所有建议均不理睬,发生如此事件,非常遗憾的看到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的如此言行。” 

  此事引发的争执还不止于此,张利东随后回击称艾瑞敲诈勒索,讹要股份和钱:“艾瑞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让今日头条的数据停滞,是因为艾瑞曾有意投资今日头条,并希望在App中嵌入他们的SDK,被今日头条拒绝。”

  2018年,今日头条和百度从口水战升级为诉讼战,今日头条宣布起诉百度不正当竞争。张利东和百度赵添公开加入战局,张利东直接点名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及其夫人马东敏发指令“打头条”和“黑头条”。

  除了参与“百头大战”,张利东在微头条上曾多次diss腾讯和马化腾,有时义正言辞,有时冷嘲热讽。

  2018年6月,张利东在微头条上表示:“今天的今日头条、抖音被腾讯封杀了还是今日头条、抖音……为了封杀竞争,其在桌面、桌下手段方法的龌龊,以及他们得逞后对国内互联网生态的影响才是我们全力争取的原动力。”

  张利东也时不时会针对一些热点话题“噎”一下腾讯,比如,他曾发布“腾讯的家规凌驾于国法之上”、“腾讯要再有梦想就成腾讯联合共和帝国了”、“腾讯的社会影响力已经成就了一头‘老虎的屁股摸不得’的巨兽”等内容。

张利东微头条截图张利东微头条截图

  04

  借力抖音让家乡

  山西永和成“网红县”

  张利东是山西省永和县人,有文章将他与同是山西籍的百度李彦宏、乐视贾跃亭相提并论。

  永和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山西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张利东则让永和借力抖音成为了“网红县”。

  永和日历微信公众号显示,2018年3月28日,永和县委书记加天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永明、副部长药小云一行,应今日头条永和籍高级副总裁张利东邀请,访问了北京今日头条总部,探讨了农产品推广等事宜。

  会面时,加天山说:“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自豪,为永和,为永和人。去年太原搞永和商会的时候,好多人一提起你(张利东),都很佩服,今天来到你们这个公司,我对今日头条有了一定深入了解。”

  张利东表达了为家乡建设尽绵薄之力的愿望。随后字节跳动扶贫、抖音项目组通过实地调研,为永和设计了旅游推广专案。双方合作的扶贫项目“山西DOU是好风光”“永和乾坤湾玩转好心情”为永和带来了大量游客。

  如今,永和县新闻网络中心官方账号拥有6万多粉丝。全县3000多名干部,有一半有抖音号,县委宣传部人人都有。

 抖音截图 抖音截图

  工作之外,张利东也会在微头条上絮絮叨叨话一些家常。公司logo由今日头条换成字节跳动时,他写到:“今天,公司总部大楼换了新logo,背后的故事可以讲半小时。”他也会聊自己收到的签名书,还会晒参加团队活动,感慨“真是让人年轻。面朝大海,劈柴喂马;胸怀天下,手捡芝麻。”

  他也像小学生一样开玩笑式地记下自己帮助巴基斯坦人买票最后一刻赶上火车的好人好事,也会晒墙上的“小猫抓鱼”挂画、北京的春天。

  如今,已经成为二号人物的张利东,将作为字节跳动中国职能总负责人全面协调公司运营。

  将中国区业务交棒给张利东和张楠之后,张一鸣也将聚焦于更大的挑战,即建立一个全球的、多元的、超大型的企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