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签”下超1.5万亩土地储备

绿地“签”下超1.5万亩土地储备
2020年02月22日 11:02 新浪乐居

  绿地“签”下超1.5万亩土地储备

  乐居财经 曾树佳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 张玉良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 张玉良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上海

  张玉良在项目的投资上,又有了大手笔。

  2月20日,绿地集团官微发布信息,集团与兰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合作签约的项目为陆港金融产业中心项目(暂定名),位于兰州市西固区范广坪区域,可开发建设用地约3123亩(含企业公园用地),总投资额约36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

  项目开发内容包括国际贸易港、AI智能园区、特色风情商业街、康养医疗产业、星级酒店、总部办公、品质住宅、生态公园等。该项目预计今年7月全面开工,建成后将积极助推兰州市产业升级转型、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这是绿地短短三天内的第二笔项目签约。

  3天前,绿地才与烟台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拟就烟台高铁南站城际空间站、芝罘幸福新城地标、牟平区会展中心等三大项目开展合作,建设用地合计约4100亩,总投资合计约400亿元。

  两天760亿的签约,在外界看来,无疑是规模较大的投资操作;但事实上,这似乎是水到渠成的结果。绿地早已与山东签订了五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在兰州,张玉良更是轻车熟路,目前已在这座城市累计落实投资近150亿元,开发建设有兰州新区国际会展中心、兰州新区绿地智慧金融城等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

  近些年,绿地通过与当地政府签约合作获得项目,已是它谋求发展的惯用路径。据乐居财经统计,仅自2019年以来,绿地已陆续与青岛、揭阳、张家港、哈尔滨、上海、南宁等城市,签约落地十几个项目。其中,仅披露了拟投资金额的8个项目,合计拟投资金额就达到1330亿元;披露占地面积的10个项目,合计面积达15326亩。

  绿地控股董秘王晓东曾在媒体见面会中透露,截至2019年末,绿地的总土储达到1.69亿平方米,其中在建面积1.13亿平方米,另有5609万平米拟建的土地储备。

  大量的“粮草”之中,必然有部分是签约综合体项目的加成。随着该系列项目的逐渐落地,它们还将继续充实绿地的土地储备。

  从签约的项目来看,它们的体量都较为庞大,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的不在少数,投资金额也多在百亿以上。除此之外,项目涉及的业态范围较为广泛,涵盖进口商贸、科技创新、医疗康养、基础设施、产业金融、会展、住宅等。

  这契合了绿地战略大方向。绿地的构想就是,依托房地产主业,发展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及科创、康养等新兴产业关联板块集群,实现“3+X”综合产业布局。

  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张玉良在年初的业绩交流会中表示:“地产行业确实要转型,绿地正是在转型的过程当中实现了较快增长,我认为我们已经成功转型,很正常的过去了。”

  反映在业绩表现上,绿地基建业务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1866亿元,同比增长47%,全年累计新签合同金额3766亿元,同比增长19%;金融产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35亿元,同比增长40%;商贸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91%。

  显然,多元业务为绿地的总体业绩增色不少。从目前的趋势看,未来绿地还将继续在签约项目中,利用综合体曲线扩储,并夯实自身的多元业务。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