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配套企业复工用餐难 篮球场改食堂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配套企业复工用餐难 篮球场改食堂
2020年02月21日 08:28 上观

  特斯拉复工,“方向盘”也要跟上

  上海超级工厂配套生产企业复工遇用餐难,园区多方协调将篮球场改成食堂

  来源:解放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特斯拉上海工厂2月10日正式复工,成为国内最早复工的车企之一。线下门店也于2月17日开始逐步恢复营业。特斯拉为到岗员工提供充分的防护措施。除配备充足的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装备和物资,特斯拉每日对员工实施仔细的健康监测,并对工作区域进行严格消毒,为员工提供安全的生产环境。图为生产线上戴着口罩正在工作的工人。 资料图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特斯拉上海工厂2月10日正式复工,成为国内最早复工的车企之一。线下门店也于2月17日开始逐步恢复营业。特斯拉为到岗员工提供充分的防护措施。除配备充足的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装备和物资,特斯拉每日对员工实施仔细的健康监测,并对工作区域进行严格消毒,为员工提供安全的生产环境。图为生产线上戴着口罩正在工作的工人。 资料图片

  ■本报驻临港记者 胡幸阳

  在复工已一周多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西边不远,临港蓝湾未来城内的一个室内体育馆里,桌椅被分散摆开,糖醋小排、鱼香茄子、炒青菜摆在上海临港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的员工们面前。

  在园区里的均胜公司工厂内,生产线也已运行起来。方向盘、气囊在这里下线,送到特斯拉工厂,再装在Model 3、Model Y上。

  均胜公司安全与环境总监谭春申告诉记者,公司属于密集劳动型企业,共约1300名员工;因为疫情影响,复工人数不到1/3。但即便如此,也有近400人回到了生产线上。摆在他们面前的最大难题是:没地方吃饭。

  据了解,均胜公司并未规划食堂。原先,公司员工一般前往园区公共食堂用餐。疫情当前,公共食堂不允许堂食,而员工即使取餐回去,公司也没有足够的空间让员工间隔一定距离用餐。“总不能让大家蹲在工厂里吃饭吧。”谭春申说。

  疫情期间,园区开发主体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建立起了企业联络员制度,公司领导直接与园区内企业高管沟通,了解企业复工遇到的困难。临港奉贤公司因此第一时间得知了均胜公司员工“吃饭难”问题,并设计了几套方案应对,但都不尽如人意。

  “情况特殊,我们本来想过开放食堂,采取严格的分流、分散管理。”临港奉贤公司总经理助理潘笑悦说,“如此还是存在风险——万一有人感染新冠病毒,整个食堂都要关闭。现在虽不允许堂食,食堂后厨仍在为园区复工的企业供应餐食,关闭会影响他们的运转。”

  就在此时,园区内的临港奉贤体育中心进入了临港奉贤公司的视野。疫情期间,公共体育场所自然没有开放,闲置着这么大一片空间,不正好可以用作这400名员工的食堂吗?

  记者了解到,临港集团免除了下属园区内公共体育场所疫情期间的租金,临港奉贤体育中心自然不例外。体育中心运营方也很配合,在得知情况后,爽快地答应了这一请求。

  从园区食堂搬来桌椅,体育中心摇身一变成了均胜公司的员工食堂。每到中午饭点,公司员工分批进入,分散坐开,若不是抬头就能看到墙边的篮球架,诱人的饭菜香气能让人忘记这里的本来用途。

  提供一对一细致服务之外,临港奉贤公司还严格实施企业复工督导检查机制,对园区内企业的环境消毒、防疫物资、员工用餐、个人防护、人员管理等进行督察,同时进行不定时走访,以更好地了解真实情况。

  不过,对企业而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尽可能降低复工带来的潜在风险的最好途径。

  “我们的客户包含特斯拉、上汽等20多个汽车主机厂、50多个汽车基地。他们复工了,我们就有订单。”事实上,早在2月4日,均胜公司就拿到了复工许可,但为了做好万全准备,他们在5天后才正式复工。

  进门测温、关闭中央空调、定时消毒等常规程序自不消说,均胜公司还不定时抽检员工体温,一旦发现异常,立刻送往四团镇社区医院。生产人员进入车间前,必须更换工作服,且工作服不允许带出工厂,避免接触外界。园区已经提供了空间较大的员工用餐场地,均胜公司仍规定员工分8批用餐,尽可能地分流人员,避免聚集。

  “困难肯定有,还有七成员工没能复工,企业总是受影响的。”他说,“但园区公司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临港新片区前一段出台的抗击疫情支持企业政策在租金减免这块也给了我们很大支持。我们企业能做的,就是在自己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陈永乐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