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公主号邮轮为何沦为病毒"培养皿"?隔离并没奏效

钻石公主号邮轮为何沦为病毒"培养皿"?隔离并没奏效
2020年02月20日 09:12 上观

  14天隔离观察期已满,以老年人为主的首批约500名乘客下船

  “钻石公主”号为何沦为病毒“培养皿”

  ■本报记者 裘雯涵

2月19日,在日本横滨,一名“钻石公主”号邮轮乘客(左)下船后离开港口。2月19日,在日本横滨,一名“钻石公主”号邮轮乘客(左)下船后离开港口。

  19日上午,“钻石公主”号邮轮上500名没有出现症状、且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乘客获准下船。18日,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结束。

  截至19日,“钻石公主”号3711名乘客和工作人员中,621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日本方面的隔离措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质疑。不少专家坦言:这是一场“失败的实验”。

  首批乘客获准下船

  19日上午,以老年人为主的约500名乘客从“钻石公主”号上下船。他们已经过两周隔离,检测结果呈阴性,并且之前未与确诊病例接触。许多乘客下船后,还向船上的人挥手告别。

  “我很安心,希望能好好休息一下。”一名77岁的日本乘客下船后说。他将乘坐电车回家。

  据法新社报道,在横滨码头,大巴和出租车正排队等候,准备将乘客送入更广阔的世界。对于他们来说,漫长的隔离期已经结束。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幸运。英国乘客大卫·阿贝尔和妻子就无法下船,他们都于18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阿贝尔在脸书上表示,自己目前还在船上。在被转至医院治疗之前,他们将被安排在招待所里等待4至5天。原本,他和妻子因为在网络上发布隔离期间的视频小有名气,但目前他已宣布要暂停所有社交账号的更新。

  此前,这对夫妇曾喊话英国维珍航空公司老板,让他派飞机接他们回国。

  其实,在日本宣布对船上所有人员进行检测,并让所有人在21日前下船前,已经有不少国家宣布将派包机撤侨。2月17日,美国已将船上300名美国公民接回国,尽管这些人中有14人已确诊。

  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也已宣称将撤侨。不过和美国一样,他们也要求乘客回国后,再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

  据了解,检测结果正在陆续发布,预计乘客将在3天内全部下船。不过,如果乘客之前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他们需要再进行14天的隔离。

  隔离措施不够严?

  不少科学家都表示,这次邮轮隔离是一场“失败的实验”。为何会演变成这样?

  在专家看来,船上的隔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格。理由是,此前3名日本卫生官员在船上协助进行隔离核查,结果也遭感染。

  “很明显,隔离并没有奏效,这艘船已经成了感染源。”伦敦国王学院医学专家娜塔莉·麦克德莫特说。她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指出,人们并不清楚船上具体执行哪些隔离措施,也不了解船上的空气过滤系统、房间结构和废弃物的处理方式。

  麦克德莫特认为,尽管科学家认为新冠肺炎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但不排除还有其他传播途径。因此,深度清洁整艘船,并防止人们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也至关重要。“如果隔离得当,这样的隔离没有理由不奏效。”

  也有专家认为,乘客并没有像我们想象中那样彼此隔绝。

  “在船只环境内难以执行隔离措施。”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医学教授保罗·亨特说,“我确信一些乘客不会允许别人命令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此外,船员之间并未进行隔离,也被认为是导致隔离失败的原因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前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指出,船上工作人员没有像乘客一样接受隔离,他们“同吃同住,这是隔离开始后一些人感染病毒的原因”。

  还有专家对邮轮隔离的决定本身提出质疑。“从病毒学家的角度来看,载有大量人员的邮轮更像是病毒的培养皿,而不是隔离的好地方。”麦吉尔大学病毒学家安妮·加蒂诺对《蒙特利尔宪报》说。

  建议改变防控重点

  日本国内专家也开始质疑邮轮上的隔离措施是否正确。

  日本神户大学传染病学教授岩田健太郎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接下来邮轮上很有可能出现二次传播。不仅如此,他还对船上的隔离措施进行抨击,称其为“巨大的失败,一个错误”。

  18日,岩田健太郎登上“钻石公主”号开展检疫工作,对于在邮轮上的所见所闻,他录制了一段视频并发布在社交媒体上。截至发稿前,该视频播放量已超过80万。

  视频中,他用“悲惨”两字来形容船上的防疫管理。他表示,船上没有将安全区和可能有病毒的非安全区分隔。船上也没有负责预防传染的传染病专家,就算是检疫官、乘务员、灾难医疗队人员也没有严格执行穿戴防护服和口罩的规定。所有人都暴露在危险中。“完全是一场混乱。”岩田说。

  岩田呼吁,希望日本改变防控方式,为仍在“钻石公主”号上的人提供更好的保护。

  乘客下船后,很多人直接乘坐飞机回国,其他人则分散在人流密度极高的日本首都东京,引发不少担忧。有专家表示,在日本国内疫情升级的情况下,应该尽可能封堵传播渠道。

  世界卫生组织前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建议,随着病毒逐步进入日本社区,日本政府应当把重点从边境管控转移至阻止病毒在社区内传播。

责任编辑:陈永乐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