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央企一把手调整:人保总裁白涛任国投集团董事长

再有央企一把手调整:人保总裁白涛任国投集团董事长
2020年01月19日 19:58 新京报

  原标题:再有央企“一把手”调整

  据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官网报道,1月19日下午,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白涛同志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白涛此前任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原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的是王会生,已于去年8月卸任。此后该职空缺近5个月。

  资料图

  据公开简历,白涛出生于1963年,一直在金融系统工作,履历包括银行和保险企业。

  他1984年进入工商银行,在此工作了30年,曾任吉林省分行副行长,湖南省分行副行长、行长、党委书记。

  2006年,白涛回到工商银行总行,先后任资产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内部审计局局长。

  2014年,白涛离开工行,先后在多个企业工作,2014年6月调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副总裁、党委委员,2016年10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汇金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8年6月重返保险行业,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直至此次调整。

  原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的是王会生,已于去年8月卸任。

  2019年8月30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免去王会生同志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据公开资料,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在国资委央企名录中,排在第45位。

  据官网介绍,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5月5日,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央企业中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是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

  国投注册资本338亿元,截至2019年末,资产总额6323亿元,员工约5万人。2019年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437亿元,利润总额200.8亿元。

  近日,有多家央企“一把手”调整。

1月17日,原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调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任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出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同日,原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调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毛伟明接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华能副总经理叶向东,调任中国华电总经理。       

  白涛简历

  出生于196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

  1984年进入工商银行工作,历任总行技术改造信贷部业务经营处负责人、海南洋浦分行副行长、行长、党组书记、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

  1998年任工商银行总行项目信贷部副总经理;

  2001年任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营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

  2003年任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主持工作)、行长、党委书记;

  2006年任工商银行总行资产风险管理部总经理;

  2009年任工商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内部审计局局长;

  2014年6月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

  2016年10月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2018年6月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总裁

  王会生简历

  王会生,1956年出生,黑龙江人,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历任国家计委投资司处长,国家开发银行综合计划局副局长,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综合计划部主任、总经理助理兼综合计划部主任、总工程师兼综合计划部主任,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党组书记,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兼任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国有投资公司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会副会长。

  记者 许腾飞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