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故宫奔驰女”:忍不住嘚瑟是特权的天性

媒体评“故宫奔驰女”:忍不住嘚瑟是特权的天性
2020年01月19日 13: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忍不住嘚瑟是特权天性,老子能忍孙子也忍不住

  原创:吐槽青年 曹林|文

  摘要:忍不住嘚瑟,绝对是特权者的天性,吃肉bia唧嘴的优越感,是无法克制的,不由自主地会bia唧出来,用他者目光滋养特权成就。普通乘客严禁进入飞行航班中的驾驶舱,那些能进入驾驶舱与机长一起喝咖啡自拍的网红,怎能克制得了炫耀的欲望?——不炫耀的话,进入飞机驾驶舱对网红有什么价值呢?一个基本规律是,越是手上没多少权力的外围特权享受者,越需要特权感滋养自己的虚荣,这是一种心理补偿。

  这事儿越看越有意思了,傻白甜蝴蝶微博晒了一下大奔图,傲骄地扇动了一下翅膀,引起全民扒粪热情,在太平洋彼岸已引起一场数据扒粪风暴。民间数据高手以其某张微博炫富图为线索,扒出一幢让吃瓜者瞠目结舌的豪宅,以及其后可能的利益输送。当然,真实性还有待专业记者、专业媒体去核实,有待当事人答辩自证清白,有待反腐部门表态“剩下的工作可以交给我们了”。

  有人说,这种事情警醒不了那些特权者,至多只是给特权者一种反向的提醒,提高了其反侦查能力和嘚瑟的自控力:教训好惨痛,以后吃肉不bia唧嘴了,不在社交媒体嘚瑟了。这话前半段说对了,特权是人本能的欲望,除了透明的监督和约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没什么可以管得住人对特权的渴望,你不是人好,不是天性善良嫉恶如仇,只是没机会放荡。但后半段说错了,虽然这个傻白甜嘚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损失不可估量,拔出的萝卜不知道还能带出多少脏东西。但无论代价多么昂贵,正如人对特权的渴望是无法抑制的,有了特权而忍不住嘚瑟,是另一种天性。

  人性三大做不到:慎独,锦衣夜行,有特权而不嘚瑟。

  希腊神话中,坦塔罗斯因为把意味着应该向凡人保守的秘密泄露给了他的同胞,辜负了神的信任,受到了神的惩罚:站在齐脖子深的流水中,但当他低头想要解渴时,水却流走了。在他的头顶上,悬挂着一串香甜的果子,但无论何时,他想伸出手去抓住它以解除饥饿时,突然一阵狂风把这串令人垂涎欲滴的珍品吹走。无论何时,在他看来已经得到并且最终能够得到的时刻,那些东西往往会消失。这种惩罚够狠的!可如果给一个人特权,却禁止他向别人展示这种特权,必须守住这个秘密,只能自己偷着乐,这种惩罚,比对坦塔罗斯的惩罚还狠。

  特权,词义中天然就包含着比较,是由比较产生的优越感,它离不开他者目光的滋养。特权之为特,它预设着一个比较参照系:一个遵守着制度、受到规范约束的大多数,一些凌驾于制度之上、不受约束的人。你们不能做什么,但我们能;你们必须做什么,而我们不用做。如果“我们能”缺乏“他们不能”的羡慕和忌妒,特权的尊荣感就大为降低了。所以,特权者天然需要他者目光的滋养,特权给一个人带来的利益当然重要,同样重要的是,是从他者的羡慕忌妒中获得的与众不同的优越感。有些特权,比如开车进入一个普通人进入不了的场所,能带来多少利益呢?这种特权的最大价值,就是用来嘚瑟,在他者的目光中获得权力的高潮体验。

  忍不住嘚瑟,绝对是特权者的天性,吃肉bia唧嘴的优越感,是无法克制的,不由自主地会表现出来。普通乘客严禁进入飞行航班中的驾驶舱,那些能进入驾驶舱与机长一起喝咖啡自拍的网红,怎能克制得了炫耀的欲望?——不炫耀的话,进入飞机驾驶舱对网红有什么价值呢?小明星参加晚会忘带演出服,公权力为其开道一路绿灯,小明星怎么忍得住在那些见到红灯必须停车的人面前嘚瑟?炫耀带来的忌妒目光,很多时候正是人们热爱特权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让人沉浸其中无法自拔。

  不只是傻白甜不懂事,忍,真是忍不住的,老子忍得了,孙子忍不了。孙子忍得了,孙媳妇忍不了,孙媳妇的闺蜜忍不了。忍得了别墅,忍不了皮带,特权总会在某个特别的地方在某种看得见的方式表达出来。你看严书记,很能忍,做事谨慎不张扬,位高权重擅表演,闷声大发财,但前妻忍不了啊,于是在女儿班级的微信群中忍不住向老师逞威,于是暴露了。有时候,越是有特权的,越是低调善忍,不给自己惹事,据说有贪官家里藏着几个亿,一分钱都不敢花,平时还穿有补丁的衣服,藏富于家忍着不炫,对自己好残忍。而那些败家衙内、败家孙子,可不管这些,他们是权力延伸出的特权受益者,对权力羽毛毫无敬畏感和珍惜感,无所忌惮,无法忍受着特权却不张扬。一个基本规律是,越是手上没多少权力的外围特权享受者,越需要特权感滋养自己的虚荣,这是一种心理补偿。

  过去的嘚瑟炫耀,主要是在熟人圈子,而社交媒体则为炫耀者提供了更广阔、更有诱惑的炫耀空间,在处于熟悉与陌生交界处的圈子中展示特权,获得更大的满足感。这几乎是一种无法抑制的诱惑,一边享受特权一边记录下来,发到社交媒体上接受羡慕忌妒的“朝拜”。这是一个致命的诱惑,炫耀者获得了满足感,也埋下了无数的雷,一旦某天偶然在某个热点中触动公众的公平敏感,嘚瑟就暴雷了。

  不必担心特权者从此吸取教训不再暴露了,他们忍不住的,有人删微博,有人乐此不疲地继续发着微博,高调地炫着本不属于她的财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