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院、达摩院、百度分别发布科技十大趋势报告

信通院、达摩院、百度分别发布科技十大趋势报告
2020年01月19日 10:05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信通院、达摩院、百度研究院发布三大趋势报告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信通院发布ICT深度观察十大趋势

  1.5G时代起航,开创数字化转型无限空间

  预计2024年全球5G用户将近12亿,我国5G用户将超过7亿,渗透率达到约45%;5G直接带动经济产出增加值累计达到2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增加值累计达到6万亿元。

  2.信息网络演进重构,构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石

  以信息传输为核心的网络体系,演变成为集感知、连接、计算、交换为一体的数字基础设施,具有高速泛在、智能敏捷、集约高效和安全可信等特点。

  3.计算能力升级,打造无处不在的万物智能

  未来5年,摩尔定律仍占据主导,量子、类脑等颠覆式技术将实现小范围应用突破,面向细分领域的芯片架构/异构系统创新以及计算资源的灵活部署成为关键。

  4.承载可信数据,区块链打造可信任数字社会新型基础

  区块链技术不断创新、区块链应用方向不断拓展、区块链治理与监管不断完善成为区块链未来发展的三大重点。

  5.从感知到认知,人工智能迈入后深度学习时代

  未来人工智能将与神经科学相结合,进行认知方面的拓展,脑机接口、知识图谱会将人工智能的用途拓展到更加宽阔的领域。

  6.“一深一广”,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数字化转型核心载体

  “一深”是指提供数字线程与建模工具,支撑数字孪生构建,更精准描述和优化物理世界;“一广”是指汇集优化生产要素,驱动模式创新与资源配置,成为未来产业生态核心载体。

  7.技术与需求驱动,推动安全理念与实践双向变革

  技术演进+应对需求驱动网络安全向按需安全、智能安全、主动安全、安全一体化方向发展。

  8.冲破阴霾,ICT产业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

  2020年ICT产业将开启新一轮增长。未来5年,全球和中国的信息产业发展能够维持过去5年的发展增速,在中国某些领域甚至可以更高,比如软件产业。

  9.开放合作,共塑全球数字治理规则体系

  数据跨境流动、知识产权保护、数字贸易等内容,正成为全球治理规则建构的重要内容,亟须在分歧与争议中寻找利益契合点,共塑全球数字治理规则体系。

  10.蓄势待发,量子信息技术探索中寻求突破

  例如,量子计算未来3~5年有望在优化、模拟、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突破并探索实际应用。

  达摩院发布2020年十大科技趋势

  1.模块化降低芯片设计门槛

  以RISC-V为代表的开放指令集及其相应的开源SoC芯片设计和基于IP的模板化芯片设计方法,推动了芯片敏捷设计方法与开源芯片生态的发展。

  2.工业互联网的超融合

  5G、IoT设备、云计算、边缘计算的迅速发展将推动工业互联网的超融合,实现工控系统、通信系统和信息化系统的智能化融合。

  3.计算存储一体化突破AI算力瓶颈

  类似于脑神经结构的存内计算架构将数据存储单元和计算单元融为一体,能显著减少数据搬运,极大提高计算并行度和能效。

  4.机器间大规模协作成为可能

  物联网协同感知技术、5G通信技术的发展将实现多个智能体之间的协同——机器彼此合作、相互竞争共同完成目标任务。

  5.人工智能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演进

  认知智能将结合跨领域知识图谱、因果推理、持续学习等技术,建立稳定获取和表达知识的有效机制,让知识能够被机器理解和运用。

  6.规模化生产级区块链应用将走入大众

  未来将涌现大批创新区块链应用场景以及跨行业、跨生态的多维协作,日活千万以上的规模化生产级区块链应用将会走入大众。

  7.保护数据隐私的AI技术将加速落地

  使用AI技术保护数据隐私正在成为新的技术热点,其能够在保证各方数据安全和隐私的同时,解决数据孤岛以及数据共享可信程度低的问题。

  8.量子计算进入攻坚期

  2020年量子计算领域将会经历投入进一步增大、竞争激化、产业化加速和生态更加丰富的阶段。

  9.云成为IT技术创新的中心

  随着云技术的深入发展,云已经远远超过IT基础设施的范畴,渐渐演变成所有IT技术创新的中心。

  10.新材料推动半导体器件革新

  新材料将通过全新物理机制实现全新的逻辑、存储及互联概念和器件,推动半导体产业的革新。

  百度研究院发布2020年十大科技趋势预测

  趋势一:2020年将出现多家“AI工厂”

  AI技术本身以及各类商业解决方案已日臻成熟,正在快速进入“工业化”阶段。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将出现多家AI模型工厂、AI数据工厂。

  趋势二:自动机器学习AutoML将大大降低机器学习的门槛

  AutoML将能够把传统机器学习中的迭代过程综合在一起,构建一个自动化的过程。

  趋势三:2020年将是AI芯片大规模落地的关键年

  AI将重新定义计算机体系架构,支持AI的训练和预测计算成为新的异构设计架构思路。

  趋势四:深度学习技术深入渗透产业,并大规模应用

  2020年,各行各业将大规模应用深度学习技术实施创新,加快转型和升级。

  趋势五:物联网将在边界、维度和场景三个方向形成突破

  算力将突破云计算中心的边界,将会产生一个泛分布式计算平台。同时,对时间和空间的洞察将成为新一代物联网平台的基础能力。

  趋势六: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进一步成熟

  随着视觉、语音、自然语言理解和知识图谱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应用,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进一步成熟,应用场景更加广阔。

  趋势七:智能交通将加速在园区、城市等多样化场景中落地

  2020年,更多自动驾驶汽车被应用于物流快递、公共交通、封闭道路等不同场景。

  趋势八: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与知识深度融合

  基于海量文本数据的语义表示预训练技术将与领域知识进行深度融合,持续提升自动问答、情感分析、阅读理解等自然语言处理任务的效果。

  趋势九:量子计算将迎来新一轮爆发

  随着“量子霸权”的成功展示,量子计算将在2020年迎来爆发。越来越多的巨头陆续进行战略布局,将为未来AI和云计算领域带来全新面貌。

  趋势十:区块链技术将以更加务实的姿态融入更多场景

  围绕区块链构建的数据确权、数据使用,数据流通和交换等解决方案,将在各行各业发挥巨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