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薅羊毛"?高价拿房源后解约 房东赔装修费

蛋壳公寓"薅羊毛"?高价拿房源后解约 房东赔装修费
2020年01月15日 18: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羊毛真的可以出在猪身上

  原创 章子姨 壹地产

  在长租公寓热潮中,蛋壳公寓没有任何中介基因,却创造了互联网人创业的奇迹。

  四年多的时间,他们成长为规模前三名的分散式长租公寓企业。寒冬里,终于到了收割的季节。

  这几天,很多人的朋友圈被蛋壳员工们攻陷了,每个蛋壳员工都在转发公司IPO的海报,为公司打新贡献一份自己的热情。

  按照计划,两天后,蛋壳公寓就将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成立四年多,蛋壳公寓很神奇地将房源扩张到43万间,也大大方方合计亏损了41亿元。同样是烧钱,有件事的逻辑子姨始终没有捋清楚:

  瑞幸能买一赠一,滴滴给过补贴,为啥长租公寓只想着涨房租。 

  蛋壳公寓的创始人高靖是个互联网老兵,先后在百姓网、百度、好乐买、糯米网供职。他从糯米网创始人沈博阳那里拿了一笔投资款,就闯进了长租公寓领域创业。

  天使投资人沈博阳现在是蛋壳公寓的执行董事长,除了自己的伯乐,高靖背后站了一批资方背景的股东阵营,第一大机构股东老虎环球基金占股20%,蚂蚁金服占股7.8%。10人组成的董事会,代表资本的董事会成员占据了半数以上。

  4年的时间,蛋壳的房源数量扩大了166倍。这种扩张速度,对很多人来说,是难以解释的。一家本质是互联网公司的长租公寓企业,最大的弊病是显而易见的:

  缺乏渠道。

  自如可以依靠链家直营门店,相寓可以仰赖我爱我家,在进入长租公寓最初的时间,两家公司依靠各自的线下渠道积累了一批低价优质房源。看来看去,蛋壳公寓手里拥有的,只有钱了。

  蛋壳几乎向所有长租公寓企业的租房管家发出了好友申请,只要私下推荐房源成功,就可以得到两三千元的奖励。管家们由此发现了一条依靠信息数据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

  据说,去年得到蛋壳公寓奖励最多的,是一个我爱我家员工的银行账户。

  更直接粗暴的方式,是加价抢房源。蛋壳内部曾有个说法,不管自如出多少钱,永远比对手高三百。

  自如的朋友说,开始他们还有点矜持,后来也就凶猛起来了。高价抢夺房源后来的发展,大家都知道了。

  它引发了2018年我们对租房生活最细碎的烦恼,导致了一批长租公寓的兵败如山倒,最近又让房东们变成了弱势群体。

  最近几天,让房东降房租的事情又起了新的化学反应。由于一批房源是蛋壳、自如、青客公寓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高价拿到,经过装修之后投入市场。

  等到逼着房东降房租的时候,不肯解约的房东发现,他们得到了一两个月房租的违约金,却要支付高额的装修费用。

  这样一算,长租公寓企业违约,赔钱的却是房东们。

  由此,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就此诞生,房东们发现,这些长租公寓企业,商业本质上却是一家装修公司:

  高价拿到房源后,再去与房东解约,房东还要倒赔装修费。

  长租公寓的朋友说,他们手里的装修费用报表是有两份的,一份给内部人看,一份是给房东看。你猜,这中间的差价有多少?

  融资遇到问题后,现在蛋壳最大的隐患,是来自租金贷。租金贷带来的预付款收入,远高于租客直接支付给蛋壳公寓的租金收入。

  以租客的信用做背书,从银行获取贷款作为运营资金,已经是蛋壳公寓最有力的现金流来源。

  12月25日,住建部等六部委发布了一份文件,最让长租公寓觉得要命的一条是:

  住房租赁企业租金收入中,住房租金贷款金额占比不得超过 30%。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