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银行三任董事长“前腐后继”成立20年发展迟缓

烟台银行三任董事长“前腐后继”成立20年发展迟缓
2020年01月06日 17:50 华夏时报

  原标题:烟台银行三任董事长“前腐后继”成立20年发展迟缓盈利连续下滑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仲琦 冯樱子 北京报道

  对于烟台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来说,这个冬天寒意刺骨。

  日前,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披露,叶文君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涉嫌贪污犯罪和受贿犯罪等原因,被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相应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个多月前,已经从烟台银行退休的叶文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随着叶文君被移送审查起诉,他成为烟台银行第3位落马的董事长,而烟台银行成立22年来也才产生过4位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20多年来,3位一把手的“前腐后继”,让烟台银行一直处于动荡之中,发展缓慢,明显落后于当年同时起步的兄弟银行。即便是从自身的经营看,烟台银行近年盈利和信贷资产质量也都出现下滑。

  对于烟台银行如何走出董事长接连落马及经营下滑的困局,《华夏时报》记者应烟台银行的要求发去采访函,该行表示“邮件已收到”,但截至发稿时为止,本报记者没有收到烟台银行的回复。

  三任董事长接连落马

  一家银行四任董事长中有三任落马,比例之高令人难以置信。

  日前,烟台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叶文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的消息。这意味着叶文君案将很快进入司法程序。通报显示,经查,叶文君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从事有偿中介和其他营利活动;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叶文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叶文君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相应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8月,叶文君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获得原山东银监局核准,正式执掌烟台银行帅印,成为该行第三任董事长,直到2018年10月退休。

  事实上,叶文君当年挂帅烟台银行也是临危受命,彼时该行第二任董事长庄永辉涉嫌受贿等案情逐渐败露,被免去董事长职务并接受调查。记者注意到,有关部门对庄永辉案并无详细通报。记者经多方求证得知,在2013年1月的烟台“两会”上,时任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李建新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曾提到,该院“依法查办了烟台银行原董事长庄永辉、原副行长李永平等涉嫌特大受贿和贪污、挪用公款案”。

  此外,在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明办主办的烟台文明网上,2015年12月末刊登的一篇《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处高海强事迹材料》中透露:2012年下半年,他在主办省院交办的原烟台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庄永辉(正处级)涉嫌受贿一案过程中,庄永辉由于其特殊的家庭背景,在任期间下属支行行长因经济犯罪给烟台银行造成数亿元的重大损失,畏罪心理重,加之行贿人多为与庄永辉有过多年密切交往的老朋友,不会轻易出卖他等等,在这些复杂因素的影响下,庄永辉一直不能实事求是的交代问题,多是狡辩,认罪态度差……经过长期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庄永辉彻底甩下思想包袱,完全彻底的交代了多笔重大受贿犯罪事实。

  而在更早的2003年5月,烟台银行第一任董事长于行成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案由为,在1997年9月至2001年10月期间,于行成13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29万余元。

  三任董事长接连落马,这似乎已经成为烟台银行的魔咒。

  发展迟缓盈利下滑

  烟台银行成立20多年来,叶文君等3任董事长接连因违纪违法落马,让该行一直处于案发、查处、整顿,再案发、再查处、再整顿的怪圈之中,令烟台银行无论是和兄弟银行相比还是和自身相比,发展都显得比较缓慢。

  年报数据显示,在2008年,烟台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潍坊银行的资产规模相差不多,分别为271.91亿元、273.77亿元和268.74亿元。随后,银行业迎来10年发展的黄金期,另外两家银行都借势不断发展壮大,反观烟台银行却发展迟缓。截至2019年三季末,3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变为843.21亿元、2163.09亿元和1388.59亿元。而烟台银行的盈利状况也与另外两家银行相去甚远,净利润分别为1.93亿元、12.04亿元和6.27亿元。

  从自身的发展状况看,烟台银行近3年盈利连续下滑。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三季末,该行净利润为4.65亿元、2.05亿元和1.9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26%、55.96%和30.01%。

  此外,2018年烟台银行的资产质量开始出现下滑,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比上升1.49个百分点至3.65%;不良贷款余额13.87亿元,同比上升89.74%。与此同时,烟台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骤降83.86个百分点至128.24%,仅比监管要求的120%红线高出8.24个百分点。

  关于如何改善盈利下降、不良上升等问题,烟台银行在收到采访函后并没有进行回复。

  官网显示,烟台银行原名为烟台市商业银行,于1997年11月在烟台市区12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组建成立,2009年更名为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26.5亿元。该行于2008年引入恒生银行、永隆银行两家外资股东作为战略投资者。目前,总行设立19个职能部室。下辖80余处经营机构,分布于烟台市七区及龙口、招远、莱州、蓬莱、海阳、栖霞、莱阳、长岛8个县市区,在威海、东营设有两家异地分行。

  截至2018年底,前十大股东和持股比例分别为南山集团有限公司34.83%、恒生银行有限公司15.09%、永隆银行有限公司3.77%、烟台金业投资有限公司3.4%、烟台市财金投资有限公司3.04%、烟台蓝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64%、烟台阳光壹佰投资有限公司2.26%、龙口市佳美纺织有限公司1.97%、烟台泰鲁伟业投资有限公司1.89%、烟台市振华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51%。

  2018年12月12日,原山东银监局核准吴明理烟台银行董事、董事长任职资格。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烟台银行 前腐后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