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百项指标保持历史最好

吉林石化: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百项指标保持历史最好
2020年01月02日 11:4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集聚发展新动能——吉林石化高质量发展综述

  记者 刘姗姗

  2019年年初以来,吉林石化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科学从严精细管理,创新驱动提升质量效益,加快推动炼化主业转型升级,企业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一组组数据清晰地呈现出吉林石化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足迹——

  原油加工量843.31万吨,原油加工负荷率创历史最好水平;乙烯产量79.21万吨,同比增加10万吨;商品总量878.43万吨,同比增加93.37万吨;炼化装置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改善,801项指标保持历史最好。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百项指标保持历史最好

  每周三,生产经营优化例会,这是吉林石化雷打不动的传统。掌握生产运行动态、产品创效情况及影响因素,研究部署经营优化对策,坚持每周提出1个优化建议……一年来成功实施了油品调和优化等46项优化措施,全年可增效4.6亿元。

  “我们积极应对政策及市场变化,动态调优生产加工负荷,不仅原油加工量、优质乙烯原料、航煤原料等产量保持高水平,高效产品收率、加工损失率和综合损失率等指标持续保持了历史最好水平。”吉林石化炼油厂生产科科长倪岩说。

  针对冬季低凝点柴油市场需求大幅增加的实际,吉林石化积极与总部沟通争取资源,实现低凝柴油出厂总量保持东北地区前列。通过挖掘烷基化和两套柴油加氢装置运行潜力,优化调合方案,低凝点柴油全年可实现产量34.48万吨,创近年来较好水平。

  在吉林石化,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每天跟踪化工市场动态,根据实际制定调优措施。2019年年初以来,通过压减成品油产量等措施,乙烯料比年计划增产12万吨,航煤原料增产2.7万吨,化工商品量占总商品量比例同比提升1.45个百分点,产品结构优化成效显著,“减油增化”措施完美落地。

  在强化生产组织、优化产品结构的基础上,吉林石化瞄准重点创效装置开展专项攻关。2019年,第二套ABS丁二烯系统清洗周期,由一年一次延长为两年一次;丙烯腈、甲甲酯产品产量同比增产4.5万吨,预计全年产量将再创新高。

  “通过一系列优化攻关措施,公司重点创效装置实现了长周期满负荷运行,实现增利2.5亿元,产品市场份额也实现了稳步提升。”吉林石化计划处处长李强说。

  “开源”不忘“节流”。吉林石化强化技经指标控制,与计划相比,累计实现节能降耗1.85亿元。生产单位1371项指标中,有801项指标保持历史最好,苯酚丙酮装置苯和丙烯消耗、综合能耗,合成氨装置渣油、蒸汽消耗和综合能耗等18项重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科研能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实力整体跃升

  “两年来,我们取得科技成果73项,解决技术瓶颈问题52项,19个牌号新产品推向市场,9项科研成果成功转化,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吉林石化科技与规划发展处科研科科长谭春伟介绍说,通过每年实施“十大”技术改造、“十大”科技瓶颈攻关、“十大”新产品开发,吉林石化真正做到了运用科技力量推动企业提质量、增效益、促发展。

  依托中国石油ABS技术中心,吉林石化先后开发出ABS高端通用料0215H、电镀料EP-161、海尔黑色料GE-100等10余种新产品,全部实现工业化。技术人员开展攻关200余次,掌握了0215H高温抗氧化技术、以改进乳液接枝聚合技术为核心的白度提高技术等4项新技术,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9年,技术人员开发了复合凝聚、高温耐老化两项技术,并实现工业化应用。在主打产品0215H原有性能基础上,又将产品白度提升0.5-1.0个值,高温耐老化性能超过国内同类产品水平。截至10月,0215H产品实现产量13.2万吨,同比增产3086吨。

  2019年,吉林石化研究院开展科研项目47项,直接创收1498.6万元,间接支撑公司创效5988.5万元。

  吉林石化坚持面向生产和市场,统筹实施“产销研”一体化攻关,研究院与生产单位紧密配合,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科技服务。乙丙橡胶是该企业的特色产品之一,2019年科研人员完成二元、三元乙丙橡胶产品分析检测322批次,为乙丙橡胶装置运行提供了第一手详实数据。

  注重产销研三方协同配合。2019年,吉林石化团队走访用户百余次,针对提出的3080产品混炼胶硬度偏大等问题,面对面提供技术服务、现场指导生产运维,赢得了用户的肯定和支持,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

  发展动能加快壮大,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吉林石化适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以“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水平管理”为目标,统筹推进三大转型升级项目,目前已全部中交并陆续开车投入运行。

  ——2019年10月30日,吉林石化丙烯腈厂废液焚烧系统隐患治理项目,经过203天的拼搏奋战顺利实现中交,目前正进行联动试车、烘炉等生产准备工作,装置正式开车后,将为企业安全环保转型升级、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2019年12月2日,吉林石化50万吨/年航煤扩建改造项目主装置馏出口第一、二次取样合格,产品入合格线进成品罐,新建项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每年可生产航空煤油近60万吨,预计年创效2亿元。

  ——2019年12月4日,吉林石化动力一厂新建1号锅炉并入主蒸汽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数据显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颗粒物等指标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项目将为吉化中部化工装置能源供给再添新保障。

  “按照‘建成一个、开好一个、创效一个’总要求,我们在项目前期做了充分准备,保证了三大转型升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吉林石化工程管理部施工管理科副科长于占波说。

  既立足当下“严”落实,又规划长远“实”谋事。2019年11月1日,吉化(揭阳)60万吨/年ABS及配套工程基础设计获得总部批复,并实现开工建设。同时,在吉林新建40万吨/年ABS装置计划已经启动,吉林、广东两地建设总产能160万吨/年ABS生产基地的大幕正式拉开。吉林石化正向着全国ABS产能第一、质量最好的目标迈进。

  加快推进炼油业务由“燃料型”向“材料型”转变,吉林石化正全力实施炼油结构调整、8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装置及配套工程项目建设,目前已编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中国石油炼化分公司审定。

  据介绍,项目全部实施后,吉林石化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达到1000亿元规模,上缴税金达到200亿元,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同时,将对增加地方就业、带动化工产业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孙剑嵩

乙烯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