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国际3.5亿资产出售泡汤 深陷债务危机始终难解

五洲国际3.5亿资产出售泡汤 深陷债务危机始终难解
2020年01月02日 07: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五洲国际3.5亿资产出售泡汤,深陷债务危机始终难解

  来源:斑马消费

  作者: 杨柘

  五洲国际3.5亿元出售盱眙五洲国际100%股权的交易,历时两年以买方全数退回股权而宣告失败。公司意在变现资产改善资金状况的愿望彻底泡汤。

  最近几年来,公司频繁对外变卖资产,以此来解决棘手的债务问题,就目前来看,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善。

  这家自称商贸物流运营商,前几年大肆扩张,最终尝到“苦果”。

  迄今为止,公司已停牌15个月。

  3.5亿资产出售告吹

  五洲国际(01369.HK)出售旗下眙五洲国际置业有限公司(下称:盱眙五洲国际)股权资产,终于在最近划上了句号。

  12月30日,公司公告披露,其拟出售盱眙五洲国际100%股权交易告吹后,有关出售公司的股东已变更回该等卖方的登记已在近日完成。

  这意味着这宗交易对价高达3.5亿元的资产转让彻底失败,公司以资产换现金的愿望泡汤。

  盱眙五洲国际是五洲国际的附属子公司,在江苏淮安下辖的盱眙县从事开发运营商贸物流、城市综合体项目等业务。

  2017年12月,五洲国际与江苏润港石化订立相关协议,将无锡中南、无锡龙祥、无锡龙腾和无锡龙安分别持有的盱眙五洲国际28%、16%、26%和30%股权,分别以0.97亿元、0.56亿元、0.91亿元和1.05亿元,合计3.49亿元一并转让给江苏润港石化。

  当时,协议约定,江苏润港石化在2018年1月15日一次性支付对价。然而,至2018年8月,江苏润港石化仅支付现金1000万元。

  2018年12月1日,双方签署自愿解除协议,五洲国际在2019年2月或前后退还全部款项,买方将出售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五洲国际。

  说好的买卖咋就黄了?

  出售项目及标的公司的瑕疵,可能是买方中途变卦的主因。

  斑马消费通过企查查发现,盱眙五洲国际在当时的房产预售及销售纠纷繁多。

  从2015年至今,盱眙五洲国际因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被频繁诉至法院,裁定文书多达86份。2019年,被盱眙县当地法院执行14次。

  另外,盱眙五洲国际2017年被卖的时候,其资产净值仅1.65亿元,资产价值疑被估高。

  买方江苏润港石化自身状况也不太好,2018年,公司分别被上海金融法院、广西高院分别冻结股权数额2.1亿元和21亿元。

  江苏润港石化是2014年设立于南京的石化企业,主要销售柴油、汽油、天然气等石化制品的运输、仓储等,其控股股东是中能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中能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是国家电力公司间接控股孙公司。

  债务困境至今难解

  在上述股权变更回卖方登记完成之前,五洲国际披露,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公司应付PA Glorious Opportunity VIII Limited、平安不动产(香港)落实债务金额2228.65万美元,根据利息及其他成本,截至2019年7月27日,公司应付金额2947.74万美元。这笔可转换债券在2017年9月订立,2019年到期。

  然而,以公司目前的收入实在难以偿还高额债务。公司披露,截至2019年10月31日止三个月,公司持续录得收入不少于1亿元。

  公司的债主并不止前述几个,中铁信托此前已向成都铁路运输法院申请,扣押公司一附属公司25间店铺作拍卖,这些商铺价值合计1.68亿元,已售出2间商铺,余下仍未售出。

  用房产抵债是公司的没有办法的办法,就在10月,无锡中院将公司3家附属公司、实控人舒策城夫妇位于杭州的20项房地产拍卖,作价2899.89万元,不过尚未售出。

  公司债务究竟有多少?

  由于公司一再申请延发2018年业绩,外界很难知晓其真实债务状况,不过从子公司的债务状况或可窥一斑。

  子公司五洲装饰在2016年、2017年两年间发行的3笔公司债券规模高达30亿元,已在2018年8月和10月逾期。这些债券均由五洲国际担保。

  上述募资中有12.2亿元被擅自改变募资用途,公司用作购买理财和偿还民间借贷。证监部门就此对责任人、公司董事会前任主席及执行董事舒策城、现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舒策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

  从2015年至2017年,公司的业绩就已发生较大变动,营收分别实现33.33亿元、37.88亿元和35.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4%、13.67%和-6.41%;归母净利润出现三年两负,分别为-4.82亿元、1.01亿元和-5.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0.52%、120.88%和-615.54%。

  五洲国际虽然进入三四线城市避免了和房地产巨头竞争,但遭人诟病的售后返租商业模式,给公司带来了致命伤害:商铺最终得租出去,才能保证给业主兑现收益,公司以此获得差价和服务费收入。

  该部分收入在公司的营收中占比较小,2017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实现商业管理服务和租金收益分别为1.48亿元和1.06亿元,95%以上收入来源还是靠物业销售。

  当年,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3.46亿元,负债总额高达210.59亿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