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架构重调:盒马+智慧农业打通农产品供应链

阿里架构重调:盒马+智慧农业打通农产品供应链
2019年12月20日 21: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昨日,阿里巴巴再度迎来了集团的组织架构调整,这已是新任董事长张勇履职13个月以来,公司的第三次架构调整。阿里董事长张勇表示,架构调整后,公司将集中发力推进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

  本次架构的调整主要有三处人事变化:程立将继任张建峰,成为阿里集团的CTO,并将兼任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副主席;蒋凡在现有淘宝天猫总裁的职责基础上,将代表集团分管阿里妈妈事业群;集团B2B事业群总裁戴珊在负责ICBU、1688、村淘、零售通、速卖通业务基础上,将代表集团分管盒马事业群。

  其中,作为新零售的代表,盒马的变化引发了市场关注。此次调整中,盒马事业群由集团B2B事业群的总裁戴珊分管,盒马总裁侯毅的汇报对象也由张勇变更为了戴珊。而在前一次的调整中,盒马刚刚被升级为独立的事业群。

  部分媒体对此解读为,盒马在阿里内部的地位出现了下降。不过,新浪财经从接近阿里的人士了解到,戴珊代表阿里分管盒马的目的,并非将盒马并入B2B,而是为了更好的打通大农业整体协同。

  实际上,在张勇的公开信中也提及,戴珊分管盒马后,将全面负责打通盒马、村淘、智慧农业等业务。

  “张勇本次公开心中提到的内需部分,其实就包含盒马在内的大农业战略。” 上述人士告诉新浪财经,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这一领域的数字化能开拓优质农产品供给的新增长空间,有效助力兴农脱贫。

  另外,该人士表示,盒马的数字化运营经验与村淘、智慧农业等业务结合,可以更好的实现农业上中下游的协作,从而为农村、农户、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经济利益、技术支持和消费服务。

  据了解,阿里的智慧农业,未来将建立产、供、销三大中台,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对农业产业进行全链路数字化升级。而在今年10月份,阿里曾公布了盒马总裁侯毅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的身份。

  侯毅曾表示,数字农业事业部是阿里经济体助农的组织升级,将进一步聚合阿里经济体13个业务生态的力量,专注于中国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个调整说明,当前的盒马可能不仅需要肩负新消费中最基础最高频的生鲜消费品业务重任,而且还将输出农产品和供应链能力,帮助农村、农业、农产品和城市建立新的商业关系。

  公开数据显示,阿里现有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未来或将都能与盒马形成协同效应。

  在主业生鲜店方面,据了解,截止本月中旬,盒马已在全国开设了200家门店。而从上个月阿里发布的财报数据来看,运营满一年的盒马都实现了EBITDA数据的转正。

  此外,报告提及核心电商业务收入1012.2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比例为85%。其中,以盒马、天猫超市、进口业务及银泰为主要组成的新零售业务数据在第二财季取得收入182.1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125%。盒马在内的新零售业务成为阿里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新浪财经 陈矿然)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