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正式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

柳传志正式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
2019年12月18日 18:54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第三次退休 柳传志正式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

  本报记者 陈溢波 张靖超 北京报道

  这几乎可以算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2019年12月18日,联想控股发公告宣布,按照既定计划,联想控股董事长、执行董事、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卸任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将担任联想控股名誉董事长、资深顾问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联想控股执行董事、总裁朱立南卸任公司总裁之职,将继续担任联想控股董事,并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经联想控股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董事会决议通过,联想控股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宁旻接任董事长,并任提名委员会及战略委员会主席。董事会同时通过,公司高级副总裁李蓬出任首席执行官(CEO),董事会亦提名李蓬为公司执行董事。

  一个时代就此结束,一个时代,也或许将由此开启。

  有目共睹的是,在柳传志30多年的联想职业生涯中,从壮年到老年、从青丝到白发,从几十年前的一间传达室到如今多家市值几百亿元人民币的上市公司、并步入世界500强之林,柳传志本人的企业管理理念和方法都很受推崇,他曾帮助联想创造了PC时代的辉煌、成为PC领域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王者”,还通过投资,将触角伸向了多个其他领域。

  12月17日,有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的专业人士表示:“企业未来的发展一定要和资本市场相结合,产融结合是国家提倡的。只是靠产品和品牌,是不够的。”

  记者就此事向联想集团及联想控股方面联系采访,其中联想集团表示,“柳总的事务主要由联想控股来对接。”联想控股方面则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

  联想控股的资本羽翼

  在对外公开介绍中,2015年在港股上市的联想控股(3396.HK)将自身定义为一家投资公司,“致力于培养行业领军企业及动态管理投资组合,以此提升公司的长期价值”。

  联想控股拥有独特的“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业务模式。战略投资以长期持有为目的,聚焦于战略方向购建和优化投资组合,打造支柱型业务;财务投资以财务回报为导向,选择合适的产品与标的组合投资。

  Wind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目前联想控股的参控股公司多达31家,行业范围覆盖投资管理、化工与能源材料、农业与食品、银行、保险、口腔医疗、交通运输、白酒、房地产投资、写字楼租赁等。

  天眼查的信息则显示,目前联想控股对外投资的企业多达60家,涵盖新能源、医疗、汽车、农业、投资、物业、证券、第三方支付、融资租赁、信托、旅游等多个业务领域。

  庞大的业务体系,让联想控股发展成一家横跨实业与投资的大型综合企业。

  Wind金融终端显示的联想控股2019年中报,在当期总计共1793亿元(人民币)的总营收中,IT服务占据绝大比例,为1640亿元,其次为农业与食品行业,营收额为75亿元,其他一些行业的营收则较少。

  可见,传统的IT业务对联想控股的发展依旧是重中之重。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联想控股持有港股联想集团23.87%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杨元庆的持股比例为0.77%,为联想集团第七大股东。

  而从资本的角度来看,联想控股旗下共分为四个投资板块,分别是杨元庆担纲CEO的联想集团下属的聚焦物联网、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联想创投;宁旻为法人代表和执行董事,聚焦人工智能、TMT、医疗健康早期投资和深度孵化业务的联想之星;朱立南下属的专注初创期风险投资和扩展期成长投资业务的君联资本;赵令欢担任董事长,拥有PE、公募、私募等多个业务板块的投资管理机构——弘毅投资。

  对于此次朱立南也将从联想控股总裁的位置上退下,宁旻将成为联想控股新的掌舵者的消息,近日有私募机构投资人士向本报记者称,投资行业也需要传承,选择年龄更小又参与过当年联想控股IPO过程的宁旻接任,也是合情合理。

  值得关注的是,专注科技、医疗领域投资的联想之星在2011年,即押中了后来的计算机视觉领域四小龙之一的旷视科技。天眼查数据显示,当时宁旻旗下的联想之星为旷视科技天使轮融资的唯一投资方,投资额度为数百万元人民币。

  而事实上,一向低调的宁旻,在资本市场的履历还不仅仅是联想之星。

  公开资料显示,他曾于2011年6月至2015年2月担任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目前还是正和岛的董事。

  此外,他还在联想系多家公司任职,担任联想投资执行董事;联想控股董事;融科智地控股、融科智地房地产和融科物业的董事长;赵令欢旗下的北京弘毅实创投资管理公司的董事;陈绍鹏为法人的佳沃集团的董事;联想控股旗下的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朱立南旗下君联资本的董事;联想控股参股的A股上市公司电子城(600658.SH)的董事、审计委员会的委员;联想控股参股公司A股上市公司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

  联想错失的移动互联网

  在多位受访者的眼中,柳传志是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典型代表,即使他早已从联想集团退休,但在外界看来,柳传志依然是联想集团的符号之一。此次他从联想控股卸任,也代表着整个联想系发展历程中一个历史时代的终结。

  过往那种“贸工技”、注重“拿来主义”的发展模式,也让他一手创办的联想集团一直以来被外界将其与走相反路线的华为进行对比,技术研发投入相对不足近年来也备受诟病。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刘江告诉本报记者,事实上,“联想集团是传统的做PC业务的公司”,在他看来,并没有像华为、阿里、腾讯这些公司一样,实现企业自身真正的跨越式发展,抓住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机遇,然后又能跟上AI时代发展的潮流,“很明显,联想集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并没有太大的成就”。

  以手机为例,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本报记者称,与目前中国本土的一些手机品牌难以进入美国市场的情况不同,由于联想集团的摩托罗拉品牌,在美国、欧洲等海外运营商那里占有一定的市场,联想集团借助这个品牌,与中国本土的手机品牌相比,它在美国市场的占比较高。

  但他也提到:“联想在手机上的研发投入也没有很好的持续性。”他认为,未来联想在手机端的发展,还依然要注重芯片技术的研发或者底层操作系统的研发,并且还需要有打造爆款精品手机的理念,这样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成都宽邦科技创始人梁举也提到,国内的智能手机已经到了存量市场的红海厮杀和博弈的阶段,市场已经被几大竞争对手占据得差不多了,而如果要找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甚至是在市场上胜出,“是很难的事情”。

  错失移动互联网时代、被竞争对手赶超的联想集团,在已然到来的AI时代,会不会有很大发展前景?

  近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一些受访者表示看好未来的发展,但更多的则表示,未来可能并不会有极大的爆发式发展。

  “未来的AI时代,联想的发展机遇也不会很大。”刘江向本报记者提到,“它连移动互联网时代都没能跟上,到了AI时代,基本上就很难了。”

  梁举也向本报记者称,与BAT那些互联网公司不同,联想集团并没有很大的技术优势并且也没有大量的用户数据资源,因此对于AI时代联想的发展,也并不很乐观。

  安惠投资科技板块投资业务负责人、基金经理李智佳也提及,由于联想集团此前收购了IBM的服务器业务,在未来的AI时代,联想集团或将在这方面与同行业的浪潮集团、中科曙光紫光股份、华为等展开竞争。但在他看来:“并没有很大的前途和爆发性增长优势。”

  然而,也有不同的观点。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智能互联网理论专家项立刚对本报记者称,联想集团在服务器领域,未来或将有很大的市场需求。虽然不像一些互联网公司有很强的To C的能力,但在政企市场,联想集团的耕耘“也很扎实”。

  此外,也可以看到,从杨元庆旗下的联想创投的投资情况来看,这家专注于面向未来的科技产业投资的公司,也已经在AI领域占据了一些位置。

  天眼查显示,近期,联想集团投资了一家智能撰稿机器人公司——妙笔智能;今年9月,联想创投也投资了医疗康复领域的臻泰智能公司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而在2017、2018年,还参与了寒武纪的A轮、B轮投资;2013年,与创新工场一起,联想创投还参投了旷视科技的A轮投资。

责任编辑:霍琦

柳传志 联想控股
相关专题: 柳传志正式退休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