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取消要约收购中百 借并购扩张华中市场或落空

永辉取消要约收购中百 借并购扩张华中市场或落空
2019年12月16日 21:52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永辉超市意图收购中百集团、掌握控制权,发力华中市场的计划“落空”了。12月16日晚,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公司取消部分要约收购中百集团的计划,维持29.86%的持股比例不变,并且支持武汉国资作为后者的实际控制人,永辉超市不谋求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权。

 图 永辉超市公告截图 图 永辉超市公告截图

  永辉超市取消要约收购

  根据此次公告,因国家发改委要求,永辉超市与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国资”)达成共识,签订《合作备忘录》,涉及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公司治理、经营管理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

  《合作备忘录》首先明确了中百集团的控制权问题,即永辉超市支持武汉国资作为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不谋求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权。其次,双方共同制定了合作发展计划,将协同并支持中百集团在三个月内拟定中百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投资规模,并表示,力争在三年时间,中百集团主营业务销售净利率提高至2.5%。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2月13日,中百集团发布公告,董市长张锦松、副总经理彭波因工作变动提交书面辞职报告,辞职后,两人均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不在公司继续工作。在此次的《合作备忘录》中也提到,要进一步推进中百集团经营班子市场化改革,并涉及中百集团的高管人选问题,其中,中百集团董事长由武汉国资提名,中百集团总经理由永辉超市提名,经由中百集团董事会聘任产生,经营团队对董事会负责。此外,在原有聘任合同有效的前提下,将经营管理团队明确为从市场机制遴选。

  根据上述备忘录,在确保不影响中百集团市场化主体地位以及独立性的前提下,永辉超市帮助中百集团优化业务流程,促使中百集团在采购、物流、人资、财务预算管理等各方面加强与永辉超市的战略合作,协同发展,力争在三年时间,中百集团主营业务销售净利率提高至 2.5%。

  拓展华中市场或受阻

  双方的渊源要追溯到6年前。2013年11月,永辉超市首次举牌中百集团,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永辉超市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中百集团16.91%的股份。但也引发武汉商联的警觉,此后双方经过多轮增持战,2017年7月,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共持有的股本占公司总股本的25%。

  此次要约收购一事要从年初说起。今年3月28日,永辉超市向中百集团发出书面通知,称公司拟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将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的中百集团股份比例从目前29.86%提高至最多不超过40%。对于上述要约收购,在4月11日的公告中,永辉超市提到公司看好中百集团的未来发展前景,不以谋求控制权为目的;要约收购旨在加强对中百集团的战略投资和战略合作,进一步促进公司和中百集团之间的业务协同效应,提升中百集团价值。

  的确,在华中市场占据优势的中百集团确实对永辉超市有较大的吸引力。根据公开资料,中百集团主打连锁零售。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百集团共有连锁网点1309家,其中,中百仓储超市186家、中百超市726家、中百罗森便利店370家、中百百货店9家、中百电器门店18家。今年上半年,中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9.54亿元,净利润0.36亿元。

  从地域分布来看,中百集团以武汉为中心,深耕湖北市场,在华中地区占据优势。而对于永辉超市而言,尽管已布局25个省份,门店突破860多家,但以华东和西南地区为主,华中市场较为薄弱,收购中百集团能快速帮助其扩充这一区域的市场版图。值得注意的是,当时,针对此次收购,永辉超市给出的要约价每股8.1元,收购溢价达22.9%。在业内人士看来,高溢价收购通常是为了确保交易能够完成,这也意味着,永辉超市对中百集团颇为看重。

  但此次要约收购似乎并不顺利。11月12日晚,永辉超市在公告中提到,就此次收购,公司要受到国家发改委的特别审查,决定自2019年11月8日启动特别审查,原则上在60个工作日内完成,其间若需补充材料,补充材料时间不计入审查时限,当时,就有说法称此次收购“遭变数”。然而,上述审查尚未有最新进展公布时,永辉超市便宣布取消此次要约收购,支持武汉国资作为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且不谋求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权。在业内人士看来,要约收购取消或将对永辉超市打开华中市场及之后的进一步北上形成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