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集集自救失败 负债16亿宣告破产

淘集集自救失败 负债16亿宣告破产
2019年12月10日 07:2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淘集集自救失败 负债16亿宣告破产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挣扎数月,淘集集还是没能等到“救命钱”。12月9日,淘集集在官方微博宣布,由于资金未能如期到账,本轮并购重组失败,接下来公司将寻求破产清算或破产重整。

  企查查数据显示,淘集集是上海欢兽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电商平台,涵盖服饰鞋配、母婴、家纺、数码、食品等生活用品,公司于2018年8月5日上线试运营,目标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集贸市场,服务8亿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消费者。

  上线仅9个月,淘集集月活用户成功突破4000万,而拼多多达到这个数据却用了21个月。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18”期间,淘集集月活环比增长达8.4%,三线城市用户占比达33.63%。

  高速的用户增长不仅验证了投资者们的信心,也让淘集集团队将重心放在了烧钱拉取用户,这给日后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据淘集集创始人张正平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2019年6月,淘集集启动B轮融资,拟融资2亿美元,投后估值8亿美元,已经与投资方(内部员工透露为阿里巴巴)达成意向协议,但投资人前提要求“淘集集有更好的增长曲线。”

  这使得张正平不得不铤而走险,通过满减、补贴、市场投放等方式持续烧钱,以换取高额增长,最高峰时期平台月活7000多万。

  而这部分烧钱的代价,就是利用应付账款的周期,挪用了部分商家的货款。在道歉信中,张正平写道,“进入9月,由于融资迟迟得不到确认,现金流开始下降,危机已经来临,9月25日有人煽动供应商集中上门挤兑货款。”据了解,今年国庆期间,淘集集负债总额为16亿元左右。

  按照原先计划,如果用户数量增速上去了,投资方的资金到账,正好可以弥补所挪用的商家货款。此前,淘集集称,已经与国内大型集团顺利签署股权投资协议。11月19日,淘集集官方微博还称融资重组已进入收尾阶段。但等待数月后,淘集集仍然没有等到这笔投资“救命钱”,无奈宣布破产。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指出,在发展期间淘集集靠营销方式拉新,并没有完全建立起自己的核心优势。因此,前期数据增长太快,逐渐用户留存差,因此当增长无法上升时,加上回款慢,付款方式冗长给商家形成一定压力,就会产生连锁反应,这种粗放方式的发展阻碍其进一步发展。

  对于淘集集失败的原因,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社交电商红利已过,进入洗牌期。头部平台拼多多率先上市后可谓“一枝独秀”、遥遥领先,加上“百亿补贴”+“天天领现金”等策略,快速拉高拼购类电商获客成本,在这种激烈竞争的局面下,中小社交电商自然无以为继,“丛林法则”导致优胜劣汰。

责任编辑:程立

拼多多 社交电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