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券商董事长:1988年出生的郭泽林掌管五矿证券

最年轻券商董事长:1988年出生的郭泽林掌管五矿证券
2019年12月08日 08: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88年的五矿证券董事长

  来源:Finance社群 作者: f‘f

  

  最年轻券商董事长出炉

  12月6日,深圳证监局在公告中透露,已核准五矿证券新董事长郭泽林的任职资格。

  公开信息显示,郭泽林出生于1988年,现任五矿资本(通过子公司持有五矿证券99.76%的股权)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党委委员。

  简历显示,郭泽林是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经济师。曾任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公司治理与投资者关系处副处长,国内市场开发部副部长兼新兴产业开发处处长。现任五矿资本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党委委员,五矿证券董事长。

  大部分券商董事长均为60、70后。目前A股券商板块最年轻董事长为国盛金控杜力,出生于1981年,今年刚38岁;而上市券商中最年轻董事长则是天风证券的余磊,1978年出生,今年41岁。

  当年2006年,年仅28岁的余磊临危受命接过天风证券董事长的帅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券商董事长,并在2018年带领公司成功登陆A股,成为行业内的风云人物。如今郭泽林执掌五矿证券,未来又将会带领这家券商走上怎样的道路?

  

  郭泽林相关报道

  去年5月,上市公司五矿资本发布公告称,同意聘任郭泽林为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任期为2018年5月18日至2020年5月17日。这是郭泽林首次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网络上鲜少看到有关他的新闻报道。

国文清与王建军共同见证双方签约 国文清与王建军共同见证双方签约 

  2019年11月28日,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在深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与深交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建军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双方签约。签约仪式前,国文清与王建军举行工作会谈,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平台功能、助力国企改革提质增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五矿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刘才明出席上述活动。深交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员会副主任、法律部总监付彦、固定收益部总监谭永晖、上市推广部总监陈峰、公司管理部副总监杨俊、基金管理部副总监陆文俊;中国五矿相关总部部门及直属企业有关人员邹宏英、薛飞、刘立军、张树强、李仲泽、黄国平、熊小兵、彭彭、郭泽林等参加上述活动。

  2017年9月28日,中冶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冶置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福明等领导在中冶置业集团北京总部会见了来访的五矿资本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任珠峰一行。双方就未来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中冶置业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冯祥利,总会计师吴国洪,资产运营总监刘波,中冶集团国内市场部处长郭泽林,中冶置业集团财务部部长陈守强,投资开发部部长张继祥;五矿资本规划发展部总经理兼协同发展部总经理谢颖,规划发展部经理谭畅;五矿国际信托总经理王卓、副总经理何其联、业务团队长高景陪同参会。

  

  五矿的布局

  去年起,五矿证券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高管团队逐一就绪。

  2018年9月,原长城证券高管黄海洲出任五矿证券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黄海洲曾在长城证券工作长达11年,分管过经纪、资管、场外期权等业务。“依托中国五矿多元化的产业背景、五矿资本金融全牌照的业务协同资源,为五矿证券经营发展提供业务联动与协同,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为打造市场机制成熟、产业背景优势突出的特色券商,实现多方共赢奠定了先天基因优势。” 黄海洲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

  今年4月,五矿证券研究所所长的人选落定,原长江证券有色行业首席分析师葛军赴任五矿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他的原团队成员孙景文也将任五矿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值得一提的是,五矿证券的母公司五矿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有色金属矿业集团之一,而葛军原本的研究专业就是有色行业。

  根据媒体报道,五矿证券研究所将以有色金属、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为特色,并辐射宏观、大科技、大制造、大消费等战略性板块,打造具备全球视野、深挖产业趋势、深度覆盖行业白马的精品特色研究所。五矿证券研究所将为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和集团内部,乃至海外客户提供订制化的优质研究产品与服务。

  11月27日晚间,华西证券发布《第二届董事会2019年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董事会全票通过决议,同意撤回资管子公司设立申请并保留资管总部开展现有业务,择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仅仅两天后,11月29日,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基金行政许可审核情况公示显示,五矿证券提交了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申请。根据公示,该申请于11月25日接收接收材料,后续还需经过受理、审查两个阶段,审核期限为20个工作日。

  一前一后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券商资管的整体转型明显加速。截至2019年10月底,国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7家,其中通过券商或其子公司直接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有13家,包括6家证券公司和7家券商资管子公司。

  华宝证券分析师认为,在资管行业格局重构的时代,各类资管机构在统一监管标准下重新竞争。券商资管想要在竞争中拔得头筹,应当依靠券商牌照充分发挥“全业务链”优势,利用证券公司各个业务板块,链接资管业务资金端、产品端及资产端,以证券公司全牌照优势的“不变”应对行业格局的“万变”,逐步回归券商资管“代客理财”的本质。

  财富证券分析师龚滨则表示,国内券商资管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规模及管理能力上的长足进步。2012年至2016年期间,券商资管业务以通道业务作为主要的业务增长模式,而作为主动管理规模则出现相对较低的增速。在资管新规出台后,券商资管进入去通道周期,通道业务规模出现持续性下行,显然继续依靠通道业务维持主要的业务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回归主动管理成为券商资管的重要选择方向。

  在泛资管时代的市场化竞争中,券商发力主动管理将较难依靠资源优势匹配到足够优秀的主动管理型人才。加速人才培养,加强梯队建设,提升主动管理水平将成为券商资管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通道业务短期内仍将在券商资管业务中占比较大,但随着去杠杆周期的逐步发展,部分前期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券商资管,将因通道业务的逐步萎缩而逐步失去竞争力,而提前布局资管主动管理的公司将具备先发优势。

  五矿证券从2000年金牛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起家,如今已成为注册资本金72.9亿元的中型券商。

  经营业绩上,五矿证券也在2017年完成资本扩充后迎来一轮大发展。根据五矿证券公布的年报,2018年五矿证券实现营收8.11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营业利润3.28亿元,同比下降6.9%,表现要好于券商行业均值。截至2018年底,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排名74名、50名和51名,较2017年底分别提升19名、25名和27名。

  在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五矿证券获得B类BBB级,较2017年的B类BB级晋升1级,较2016年的C类CCC级则晋升3级。此外,2019年五矿证券也维持了BBB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