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王欣:灵活用工不会受到平台的剥削

快播王欣:灵活用工不会受到平台的剥削
2019年12月08日 13:00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快播王欣:灵活用工不会受到平台的剥削

  本报记者 李昆昆 吴可仲 深圳报道

  快播创始人王欣现在又多了个新身份。

  12月5日,在“零工经济”主题沙龙中,王欣以深圳云歌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的身份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他表示,新产品“灵鸽AI”APP将在年底发布。

  灵鸽是一款C2C灵活用工共享和协作平台,用户可以在上面发布用工任务,由平台自动匹配有相应能力的人,并组成虚拟公司让合伙人赚钱收益。

  王欣表示,“灵鸽”产品设计的初衷就是在满足年轻人对自由的向往,一些平台佣金高,应该检讨商业模式和定价。如租房行业,佣金太高,设计不合理。“个体经济更加重视个人ID,不会受平台的剥削。”

  灵活用工时代已来?

  今年以来,一些大公司的裁员事件风波不断。王欣认为,最近几起裁员事件,使今年底矛盾达到了一个小高潮,机制的不平衡出现了问题。

  “员工很难,企业也很难,如果在现有的模式下没有解决办法,需要有更好的平台和机制去解决。”王欣认为,年轻人受到文化的影响,很难像父辈那样压抑自己,渴望追求自由的职业,年代的变化会产生相应的玩法。“所以我们公司设计的初衷就是朝这方面去努力,产品也带了灵活用工的‘灵’字。”

  王欣认为,今天小众的职业也许未来会变大众,自由职业者会越来越多。

  “灵鸽AI”是一个灵活用工平台,宣称使用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有用工需求的用户可在平台派单,具有相应技能的用户可接单,双方通过平台达成交易。

  据了解,用户可以通过提交创业计划书来申请认证为虚拟公司“合伙人”,并邀请人加入自己的虚拟公司,成为“经理”,“经理”再邀请“员工”。一单交易中,平台与上级可从员工收益中获得佣金。

  关于灵鸽初期的流量来源,王欣说,其签约了很多培训学校,线上线下都有,一年能培养几万人。在特定的阶段和时期,需要的精准流量也不一样,就需要小众技能服务者。

  今年8月27日,“灵鸽AI”测试版曾上线一天。王欣称,当天有近100万人注册,但由于产品稳定性、法律问题等尚未解决,一天后便下架。目前其官网已有下载二维码,但只有安卓用户可以下载,并需要通过他人发送的邀请码注册。

  “创新真的挺难”

  对于以往产品的折戟,王欣承认,快播和马桶都是失败的产品,马桶这个产品愿景不够大,好记是同一个团队做的完全不同的产品,灵鸽不想凑热闹。

  王欣说:“我们企业内部有很多小团队在做创新,我会做一些创业的指导。马桶最开始是有些年轻人对社交有想法,后来我们发现这个产品有问题,就立马下架了。并不是坊间传闻的产品涉黄,而是当时有人感觉你要涉黄,就直接写你涉黄了。”

  王欣坦言:“失败了经验还是有一些的。”以前的小众服务者不见得是真小众,是因为平台缺陷,平台能让很多小众职业变成大众职业。

  据了解,在灵鸽已有的测试版用户中,需求主要分布在心理咨询类、设计类,也有“雪地代写字”这种短期、技能要求低的需求。王欣希望平台不仅有传统行业的派单需求,也能挖掘新职业、新需求。

  关于营利模式,王欣表示还在探索,前期不太注重盈利。目前,灵鸽抽取每笔订单中佣金的25%,其余75%分给合作伙伴,包括劳务公司、培训公司、个人合伙人。

  不过,王欣对未来收益预期乐观:“每年的工资(指中国职工总工资)有数十万亿元,零工部分如果能占据1%,也是很大的份额。”

  谈及创业环境问题,王欣称自己是“悲观的乐观主义者”,对长远乐观,对现实悲观。他相信未来创业环境会越来越好,但现在悲观才能保持谨慎。创业一直都是创意稀缺、门槛较高的,只是创业的方向在变化。

  “我希望未来的生活方式就是要自由一些,不要受太多约束,未来的经济模型应该是这样的。”王欣说,“我们在尝试新东西的时候,希望外界能多些宽容,创新真的挺难的。”

责任编辑:陈永乐

王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