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锦松谈收购和睦家:交易估值合理 对盈利很乐观

梁锦松谈收购和睦家:交易估值合理 对盈利很乐观
2019年12月04日 22: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4日消息,今年7月底,复星医药出让的和睦家股权由新风天域(NFC)反向收购,和睦家将借此实现美股上市。据新风天域首席执行官及联合创始人吴启楠向新浪财经透露,该合并事宜到了尾声,已经通过了美国证监会的审批,预估在今年12月17日前后一两天完成。

  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交易完成后,和睦家企业价值为14.4亿美元,而新风天域则成为和睦家的单一最大股东。“(估值是)合理的。”新风天域集团董事长梁锦松及联合创始人表示,不管是横向对标还是看未来发展,“我们还是捡了个便宜”。而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也表示,这次交易是合理估值,和睦家未来还有很大空间。

  7月30日,新风天域集团成立的上市投资平台新风天域公司,宣布与和睦家医疗集团达成最终收购交易协议。同一日,复星医药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复星实业拟向NF Unicorn Acquisition L.P。(下称“NF”)及其控股股东New Frontier Corporation(即新风天域,纽交所上市公司,简称“NFC”)转让所持有的1036.08万份HHH份额及Healthy Harmony GP 4.32股股份。

  据复星医药公告,本次转让对价合计约5.23亿美元,其中约4.29亿美元将由NF以现金的方式向复星实业支付;其余9400万美元则将用于复星实业认购NFC新增发行的940万股股份,约占NFC扩大后股份总数的6.62%,也就是说,本次交易中,复星医药在和睦家的持股,将由目前的约42%减持为6.62%。

  而本次交易完成后,新风天域(NFC)将改名为新风医疗集团(NFH)。同时,梁锦松担任新风医疗集团董事长,和睦家创始人李碧菁任首席执行官,值得注意的是,新风天域依然安排陈启宇担任联席董事长。

  “股权显著下降,但不是完全退出和睦家,还是复星重要伙伴。”陈启宇这样说道,未来他们与和睦家还将在医疗保险、医疗生态布局、医疗设备等多层面进行合作,目前他们已经与和睦家合作推出了一款专属医疗保险。

  根据公告,2018年和睦家实现营收20.6亿元,净利为亏损1.76亿元;2019年前五个月,和睦家营收近10亿元,净利润为亏损8900万元。截至2019年5月底,和睦家总资产70.5亿元,净资产33亿元,资产负债率53.4%。

  亏损主要来自近期开业并处在爬坡期的上海浦东医院和广州医院,以及正在筹备中的北京大屯路医院。另外,由于2017年与2018年集团投入将近9亿的资本支出修建新医院,2018年有1.4亿元的折旧与摊销费用,2019年上半年的损益表中有1.7亿元的折旧与摊销费用。去除还在爬坡与筹备中的医院,集团核心资产盈利状况良好,2019年预计产生4.7亿元EBITA利润。

  至于和睦家实现美股上市后,是否会面临盈利压力?梁锦松表态称,对盈利非常乐观非常有信心。据新风天域方面称,和睦家医疗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约25亿元人民币,未来五年内总营收将实现约18%的年复合增长,调整后EBITDA年复合增长可达约50%。

  梁锦松认为,医疗在美国相对成熟,过去5年每年增长约5%,而在中国,这个数据是18%。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数据,由于人口老龄化的长期趋势和对私立医疗保健需求的增长,中国私立医院营收在2013年至2017年间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25%。而高端医疗代表和睦家的主要阵地就在中国。

  同时作为南丰集团的董事长,梁锦松还透露,南丰集团正在拓展生物科技的新业务,在美国投资研发了很多生物制药,未来跟和睦家有很多联动机会。

  而吴启楠表示,仅北京朝阳医院和上海浦西医院这两家最成熟的医院,今年大约有接近5亿元的利润,仅占和睦家已投资及计划运营总规模的20%,其它80%还在投入中,目前逐步完成投入了,未来几年他们的利润空间会逐步体现,以此来看,和睦家9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估值,属于估值低位。

  而和睦家还在筹建新医院,除了一线城市之外,李碧菁透露,他们也在二线城市进行筹备。值得一提的是,十五年前,上海和睦家浦西医院开业,成为上海首家中外合资医院,近日,新址搬至平塘路上,于今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是以前的三倍,距离原址仅1公里。和睦家方面称,新址按照JCI标准建设,新址软硬件均得到了全面提升。(新浪财经 许旻)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