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市值一夜蒸发逾百亿美元 被百度京东网易反超

拼多多市值一夜蒸发逾百亿美元 被百度京东网易反超
2019年11月22日 10:48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5亿人都在用”未能拯救拼多多

  记者 詹钰叶

  拼多多近日公布今年的三季报,尽管“5亿人都在用”,但其营收不及预期,净亏损23.35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了112.6%。市场对此十分失望,当日拼多多大跌23%,创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一夜之间蒸发百亿美元,被百度、京东、网易反超。

  财报显示,拼多多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75.14亿元人民币,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76.5亿元;第三季度的亏损达到27.9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695亿元亏损,同比增长了119.9%。非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三季度平台经营亏损为21.235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3.35亿元,去年同期为10.983亿元。

  当日拼多多大跌,最多时跌逾25%。截至收盘,拼多多报31.4美元,跌22.89%,创其IPO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总市值为364.98亿美元,较上一交易日蒸发了约10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6亿元。其创始人黄峥的个人净资产降至约163亿美元,一日之内下滑了48亿美元。

  拼多多市值最高时一度超过500亿美元,曾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四位。但在美东时间20日收盘后,拼多多总市值已跌至百度、京东、网易之后,排名下滑至第七。

  拼多多财报还显示,其年度活跃买家数首次突破了5亿人,这应该与拼多多的补贴政策有关。拼多多今年“6·18”提出了“百亿补贴”计划,鼓励客户拉新人,目前“百亿补贴”入口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参与计划的国内外品牌超过2800家,热门补贴商品超过2.3万款。当然,补贴也导致拼多多的营销费用一年比一年高,财报显示,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营销费用高达69亿元,超去年同期一倍有余。黄峥表示,下一季度“百亿补贴”会再次提振拼多多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的主要竞争对手京东于本月15日发布了财报,其三季度营收实现1348亿元,同比增长28.7%,远超市场预期的1284亿元。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京东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幅达161%。在今年已经过去的三个季度,京东均实现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盈利。

  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少华指出,拼多多是国内发展比较迅猛的电商,股价波动比较大反映了投资人短期内预期的变化。“京东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所以业绩表现相对稳定;而拼多多季度业绩的不稳定,与其发展过快有关,在这一发展速度下很难维持住业绩的稳定。”他个人相对看好拼多多的盈利模式,但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拼多多的活跃买家已达到5亿,正在拉近与淘宝6亿多买家的距离,但拼多多的获客成本正在上升,市场现在高度关注其留客能力。“拼多多选择进攻国内的下沉市场,其近年发展速度体现了这一策略的正确性,而现在拼多多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刺激用高额补贴吸引来的客户在平台上消费,在降低补贴甚至不补贴后客户是否会减少?”另外,该人士还提出,与国内苏宁、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相比,拼多多的电商体系过于单薄,没有自己的物流、线下渠道等,“一旦对手同样采取补贴策略,很可能影响拼多多业绩”。

责任编辑:孙剑嵩

京东 网易 拼多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