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企业家欠债五千余万成“老赖” 被法院悬赏执行

知名企业家欠债五千余万成“老赖” 被法院悬赏执行
2019年11月21日 11:05 新京报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知名企业家欠债五千余万成“老赖”,被法院悬赏执行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近期,多名知名企业家被法院列为“老赖”。今日(11月21日),中国环保科技行政总裁潘玉堂也加入其中。上午,北京市朝阳法院发布悬赏公告,因潘玉堂及苏州绿科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科公司”)欠债5000余万元不还,被悬赏执行,有人提供悬赏线索,奖赏执行到位金额的5%。

北京市朝阳法院发出悬赏执行公告。北京市朝阳法院发出悬赏执行公告。

  提供法院未掌握线索,奖赏执行到位金额5%

  今日(11月21日)上午,北京市朝阳法院向社会发出悬赏公告称,申请执行人西藏惠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科公司”)与被执行人绿科公司、潘玉堂民间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在执行过程中,因绿科公司、潘玉堂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根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对绿科公司、潘玉堂实施悬赏执行。

  根据公告,惠科公司与绿科公司、潘玉堂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朝阳法院于2018年12月24日作出民事调解书确定:绿科公司向惠科公司偿还本金3365万元及资金占用费和违约金等费用。绿科公司、潘玉堂未主动履行,惠科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于今年3月12日立案执行,案件执行标的为5052万元。

  因被执行人一直无可执行财产,法院今日发出悬赏公告称,任何公民在案件未结案之前,向法院提供真实有效且为法院未掌握的被执行人潘玉堂及绿科公司财产线索,促成该案债权全部或者部分实现的,奖赏执行到位金额的5%作为悬赏金。

  调解同意还债,到期拒不执行

  据该案民事调解书显示,2017年3月,两被执行人与案外人北京长和兴业投资有限公司、及王某签署《协议书》,约定王某对绿科公司享有的3364万元债权转让给惠科公司,绿科公司按约定还本付息,潘玉堂就绿科公司债务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因被告未按期还债及利息,经法院调解,双方表示愿意协商解决纠纷。双方约定,绿科公司于今年2月20日前向惠科公司偿还本金3364余万元,在7月31日前偿还利息。因被告到期未履行,该案进入执行程序。

  申请执行人证实,上述民事调解书中显示的被执行人潘玉堂,正是知名搜索引擎中拥有词条的企业家。根据词条介绍,潘玉堂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曾拥有中国环保科技集团行政总裁、执行董事,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南京财经大学校友会副会长等一系列头衔。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9月,中国环保科技发布公告,他辞任执行董事。关于他最近的一则新闻发布于2018年5月,他作为雏菊金融总裁到“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考察。

  申请执行人的代理律师王一静介绍,根据当事人了解的潘玉堂生活消费习惯,他有理由相信潘玉堂是有履行能力的,而且潘玉堂一直说他在筹钱。“比如今年上半年,申请人的领导去上海和他谈履行问题,双方在上海一个比较高档的茶楼见面,是潘玉堂买的单。今年上半年潘玉堂来北京处理另一个和我们当事人有关的案子时,也是比较高档的轿车接送。”

  无可执行财产,企业家曾被裁定拘留

  “进入执行阶段后,我们查明潘玉堂名下只有一处房产,但我院处于轮后查封。” 朝阳法院执行法官李金雷介绍, 该院于今年3月12日立案执行,其间,查封潘玉堂名下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一套房屋,但系轮后查封,且设定抵押权,于本案而言几乎没有价值。

  因被执行人还有其他官司在执行阶段,朝阳法院轮后冻结潘玉堂持有的北京九州佳程贸易有限公司43%股权,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4月9日,承办法官和潘玉堂谈话,其自称无财产,表示会与申请执行人积极协商解决。但此后申请执行人表示无法与潘玉堂有效沟通,且潘玉堂不再出面解决问题。

  李金雷介绍,9月6日,根据申请人提供线索,法官传唤潘玉堂,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对其采取拘留措施,但由于其身体原因,暂缓实施拘留措施,法院责令其两周内报告财产。执行中,法院还对二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于是,此次申请执行人申请向社会征询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法院发布悬赏公告。“法院调查财产以登记为准,比如实名房产、车辆等,但一些代持财产、在他人名下财产的情况无法查实,只能通过悬赏通告寻求被执行人财产。”李金雷介绍,悬赏通告的目的在于通过悬赏这种调查方式,让知道被执行人财产下落的人站出来,以举报方式提供可执行线索,法院承诺对举报人及相关情况予以保密。

责任编辑:李昂

中国环保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