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奶市场迎破局者 君乐宝全国布局鲜奶产品大干冷链

鲜奶市场迎破局者 君乐宝全国布局鲜奶产品大干冷链
2019年11月15日 22: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

  新浪财经讯 11月15日消息,巴氏鲜奶市场迎来了一位新的闯入者。今天,总部位于河北省的本土乳制品企业君乐宝乳业,宣布首次推出鲜奶产品“悦鲜活”,并在全国范围铺设渠道。并且,产品的一个突出卖点是,保质期长达19天,“突破传统巴氏杀菌乳保质期短、销售半径窄的局限”。

  众所周知,不同于常温奶,鲜奶的特点是杀菌温度更低,保留了更多的活性蛋白物质,与此同时,鲜奶的保质期更短,销售半径更短。目前,传统巴氏鲜奶的保质期一般在2-10天。

  一直以来,受制于冷链运输半径,我国巴氏鲜奶行业以区域品牌为主,并形成了区域乳企群雄割据的格局:华东地区,被光明乳业强势霸占,同时辐射全国;华南地区,新希望乳业通过收购等可谓独霸一方;北京地区,市场份额较高的品牌包括三元乳业等……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低温鲜奶在牛奶中的市场占有率不超过25%,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低温鲜奶的占有率高达90%以上。事实上,这是由我国幅员辽阔的特殊国情所决定的,多年来,常温奶采用UHT超高温灭菌技术,使牛奶在常温下拥有更长的保质期,突破运输和销售半径的局限,让更多的中国人喝上了牛奶。

  当然,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和对消费品质的追求,鲜奶的普及已经是各大乳制品企业的共识。

  根据君乐宝总裁魏立华介绍,三年前君乐宝就筹划开发鲜奶产品,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做准备。

  并且,君乐宝此次重金邀请了原著名跳水运动员郭晶晶作为体验官。自此,君乐宝的产品线已涵盖鲜奶、奶粉、低温酸奶、常温酸奶、纯牛奶等。

  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低温事业部总经理杨洪滨介绍称,“悦鲜活”创新采用的INF0.09秒超瞬时杀菌技术和低温无菌灌装技术,能够更多保留天然牛奶中的活性蛋白含量,同时使产品保质期达到19天,突破传统鲜奶销售半径的限制。

  对于未来的扩张计划,杨洪滨介绍称,将全面布局终端零售渠道,与全国各地大型零售商签订战略合作,还启动了电商全平台合作,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推进。下一步将快速拓展北京、上海、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市场。

  对于君乐宝而言,推广巴氏鲜奶产品的难点和挑战在哪里?如何解决冷链建设这个大难题?

  对此,杨洪滨表示,近几年,君乐宝在冷链投入上非常大,未来将投入数亿元来建设冷链平台。

  乳制品行业资深专家宋亮告诉新浪财经,君乐宝推广巴氏鲜奶的挑战和难题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1、分布来源,对于物流而言,产地和销售地距离越远,企业的成本越高:2、完善的冷链体系,必须实现从出厂到终端的全程冷链;3、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包括对巴氏产品的接受度和产品价格的接受度还需培养。

  “巴氏鲜奶不像酸奶已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接受,很多消费者还分不清巴氏奶和常温奶,特别是中老年消费者,尚且不接受冷冷的牛奶。另外,目前鲜奶产品的价格普遍偏贵,不少消费者因此选择了常温奶。综合来说,巴氏鲜奶推广难度是比较大的。”他指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向新浪财经分析称,低温鲜奶前景广阔,也是区域乳企、区域品牌的最后一根稻草。君乐宝全国布局鲜奶产品,关键是能否打破物流和配送的门槛。另外,如果君乐宝真的可以在技术上实现大幅延长鲜奶保质期,对行业的意义是深远的。

  作为一家区域性乳企,成立于1995年的君乐宝正承担着河北省“乳业振兴”的重任。自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河北乳业曾多次对外喊话“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2014年,君乐宝高调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细分市场,以平价等卖点切入该市场,目前奶粉业务已成公司核心业务之一。近几年,君乐宝在保持低温酸奶为核心业务的同时,不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同时,发力高端乳品市场。2018年,君乐宝的销售额达到130亿元。此前,君乐宝更是一度传出谋划上市的消息。(新浪财经 徐雯)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