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创新蹊跷案中案

海航创新蹊跷案中案
2019年11月13日 22:00 新浪乐居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海航创新蹊跷案中案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上海

  长期以来,海航创新官司缠身。这一次,又把兄弟公司给告了。

  11月13日,海航创新股份有限公司(600555,以下简称海航创新)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九龙山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原告”,以下简称九龙山开发)已于日前向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请求判令解除其与九龙山游艇俱乐部(平湖)有限公司(作为“被告”,以下简称九龙山游艇俱乐部)于2012年9月5日签订的《委托管理合同》。

  据了解,平湖法院已于2019年11月8日受理了上述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九龙山游艇俱乐部目前由海航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100%持有,原、被告同为海航系旗下公司。对此,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指出,双方目前是兄弟公司,当中可能有其他打算,通过法律程序,可以走好后面的事情。

  兄弟相煎

  按照原、被告双方于2012年签订的《委托管理合同》,原告将圣马可度假公寓及商业街等配套设施委托被告管理,当中包括圣马可假日酒店292间、大堂、自助餐厅、精品店等总面积2.72万平方米,以及游艇湾30幢商业街中餐厅、会议中心等总面积7803.33平方米的商业设施。

  管理期限自2012年10月1日起至2052年9月30日止。按照约定,被告前5年需按300万元/年的管理费用支付予原告;第6年起按照综合经营收入的6%提取费用,低于300万元的按300万元支付给原告。与此同时,管理期间的水费、电费、空调费、能源费及物业费,均由被告承担。

  按此测算,7年来,被告所拖欠的应付款项,至少在2100万元以上。

  然而,公告称,被告自租赁起至今从未向原告支付过租金、水电费等,拖欠金额巨大。经原告多次催讨,被告至今仍分文未付。为此,原告一纸《民事起诉状》将被告送上了法庭。

  原告认为,被告拖欠巨额费用的行为已严重违约,严重损害原告的合法权益,原告签订合同的目的已无法实现。

  蹊跷的是,原告对于本次诉讼的请求:第一,请求判令解除原、被告于2012年9月5日签订的《委托管理合同》;第二,请求判令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用。对于关键的欠款,却并未向被告追讨。

  对此,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向乐居财经表示,两者之前就是关联交易,不顾少数股东的利益,有可能租金就没有计划真实支付。而此次诉讼干脆就放弃追讨租金,欠缴租金也就只能去计提损失了。

  一桩旧案

  这起诉讼案看起来是一场“兄弟相残”的闹剧,但背后的原因可能更为复杂。公告显示,双方的委托管理合同签订于2012年,而当时的九龙山游艇俱乐部应该还在李勤夫控制之下。

  这就牵扯出了海航系与李勤夫的陈年旧事,双方曾缠斗多年。

  2011年3月,海航系通过海航置业、上海大新华、香港海航以16.53亿元受让李勤夫及其关联公司持有的九龙山(后为“海航创新”)A、B股合计3.9亿股。海航系随即成为九龙山第一大股东,占股29.9%。李勤夫的持股比例则下降至19.2%,成为公司二股东。

  然而,海航系虽然名正言顺成为了九龙山的第一大股东,但李勤夫仍担任董事长多时,掌控着董事会和公司的日常运作,并试图阻止海航系进驻上市公司。

  2012年,双方的“违约”、“股权转让余款延期支付”等问题和矛盾进一步激化。双方随之开启了诉讼与反诉讼的争夺之路,斗争不断升级,甚至在九龙山内部一度出现“双头”董事会的局面。

  2015年11月,九龙山筹划了5个月的资产重组因李勤夫一方反对折戟。但紧随其后,在九龙山股东上海大新华提议下,海航系通过股东大会罢免了李勤夫父子董事会职务,并选举了两名独立董事。

  2016年6月,在法院的协调下,海航系最终付清了九龙山股权转让尾款3.1亿元;9月,法院裁定将九龙山游艇俱乐部的全部股权过户至海航资产名下。但直到2017年11月,该项股权才被强制转让至海航名下。自此,九龙山游艇俱乐部才真正成为海航系的控股公司。

  鉴于海航系与九龙山游艇俱乐部的复杂过往,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双方现在已是兄弟公司,按道理,可以内部协商解决,但目前看来,内部已经解决不了。关键是,委托合同签订于李勤夫于海航创新缠斗时期,所以,事情仍起因于这桩旧案,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事实上,海航系与李勤夫的“斗争”还远不止于此。

  远在2009年1-7月,李勤夫实际控制的九龙山国旅、RESORT公司、OCEAN公司通过减持九龙山A股、B股,实现获利8443.68万元、1915.73万美元以及271.76万美元。

  但该项减持均距其购入股份未满6个月,且减持完成后,3家公司持有九龙山股权比例均超5%。按照《证券法》规定,股份卖出所得收益归九龙山所有。

  证监会随即在2011年对九龙山国旅、RESORT公司和OCEAN公司的违法行为做出行政处罚。海航系也曾多次将相关公司的多位董事告上法庭。但上述三家公司不服判决,多次向法院提出上诉。

  至今年3月,上海市高院判令九龙山国旅、RESORT公司、OCEAN公司向海航创新归还短线交易收益,海航创新向李勤夫等人追索这笔短线收益的时间已达上十年。

  海航创新2019年三季报显示,目前OCEAN公司仍是该公司前十大股东,持有海航创新109,209,525股,占其总股本的8.38%,当中全部股份已处于冻结状态。然而,这起诉讼案的公布,或许意味着海航系与李勤夫的纷争还在继续(林振兴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