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许家印是认真的:5年全球最强 恒大汽车明年亮相

造车许家印是认真的:5年全球最强 恒大汽车明年亮相
2019年11月12日 2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狠砸450亿!造车,许家印是认真的:5年内要成全球最强!恒大汽车明年就亮相

  导读:尽管有那么多失败者在前,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在造车路上依然奋力拼搏,他用五个词来形容“恒大造车路”: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记  者丨左茂轩、杨坪、张晓玲、毛志成、陈小榕

  “和世界上的汽车龙头企业相比,关于造车,恒大要人没人,要生产基地没生产基地,恒大真的是‘一穷二白’,所以恒大一定要走一条不寻常的造车路。”

  11月12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上,用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全程脱稿介绍了恒大新能源汽车的目标、规划、定位和策略。

  “恒驰”产品明年实现量产

  当天,恒大在峰会上与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伟世通等全球60家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许家印在峰会现场重申了恒大造车的目标:用三到五年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并确立了发展定位: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

  许家印强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恒大集团的战略位置。恒大集团将继续推进以地产、健康、文旅、汽车四大产业为主的多元化布局。同时,将深化公司“一基两翼一龙头”的产业格局,即以地产为基础,文旅、健康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发展策略。

  据许家印透露,恒大计划在中国、瑞典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10大生产基地,产品涵盖低端、中端、高端、豪华等领域,涉及轿车、SUV和MPV各领域车型。

  在新能源汽车的三年投资预算是450亿,其中今年投资200亿、明年投资150亿、后年投资100亿。恒大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起名“恒驰”,计划同时研发15款车,涵盖低、中、高端所有车型。而恒驰的第一款车——“恒驰1”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亮相,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实现全面量产。

  “买买买”很重要

  这是恒大集团大举进军造车行业之后,许家印第一次公开发表演讲,讲述恒大造车方法论。

  许家印表示:

  “恒大造车属于换道超车,我们要换一个什么样的恒大造车路?我用5句话来表达。第一买买买,第2句合合合,第3句圈圈圈,第4句大大大,第5句好好好。这5句话就是恒大的造车路。”

  许家印认为,对恒大而言,“买买买”很重要,“能买就要买”。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恒大收购了电池、轮毂电机等多家公司。

  “不是说所有的技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买过来。还有很多买不过来的,那我们就要合作。”

  许家印称,工程技术研发、零配件供应、零部件的集成以及研发等,恒大都需要和全世界汽车产业各领域的合作。通过买买买和全方位的合作,实现恒大新能源汽车在核心技术上世界领先。

  “圈圈圈”不是“圈地”,而是“朋友圈”,恒大要在汽车产业建立多个朋友圈,来完善产业布局;“大大大”则是指则是指格局大、规模大,恒大形成大规模从而降本实现更大的规模效应;“好好好”,是指恒大的造车品质要做到一流,打造让消费者满意的新能源汽车。

  财大气粗!

  恒大汽车启动8000人全球招聘计划

  9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研究总院启动了全球招聘,计划招聘8000名新能源汽车产业世界顶级专家和技术精英,工作地点遍布在中国、瑞典、德国、英国、荷兰、奥地利、意大利、日本、韩国九个国家。

  招聘主要围绕汽车研究、动力研究、电池研究三大领域进行,其中包含了大量高端岗位,如研究院院长等高层管理岗以及首席总工程师等技术专家岗。

  据恒大一名内部人士透露,恒大此次招聘创造了汽车行业招聘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广、层次最高等记录,“恒大造车的基本技术环节都拿到了,现在想把高端人才再装进来”。

  事实上,自从与贾跃亭“分道扬镳”之后,恒大的造车计划不但没有松懈,反而越做越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短短一年时间内,通过“买买买”与合作,恒大已经迅速完成了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底盘架构、智慧充电到汽车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

  早在2018年9月,恒大就宣布以约144.9亿元的资本入股广汇集团,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双方已经于2018年11月7日办理完股权转让及增资事项的工商变更手续,恒大集团间接获得了调动国内最大汽车经销渠道的可能。

  今年以来,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更加密集。

  1月15日,恒大以9.3亿美元拿下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控制权,随后又与瑞典顶级跑车公司柯尼塞克设立合资公司。

  3月15日,恒大入主荷兰轮毂电机公司e-Traction。两个月后,恒大又全资收购世界顶级轮毂电机公司英国Protean。

  今年7月,恒大先是宣布与汽车动力工程领域国际龙头德国Hofer成立合资公司,拥有了世界最先进的三合一动力总成核心技术;随后又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开展充电桩业务。

  许家印身家1958.6亿,位列中国富豪榜第三

  11月7日,福布斯发布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400位中国富豪登上这份顶级财富榜单,其中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位列第三,身家为1958.6亿元。

  8月28日,恒大公布中期业绩,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近半。不过,恒大表示,这与去年同期基数过高有关。

  财报显示,上半年恒大依旧保持着龙头的姿态,销售2818亿元,仅次于碧桂园、万科;270亿净利润位居行业第一;149亿的股东应占利润则仅次于中海地产。

  但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净利润、核心业务利润、股东应占利润均同比下降约5成。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恒大在2017年中期及2018年中期,净利润分别实现224.5%和129.3%的大幅增长。

  恒大方面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下降,是由于恒大前两年提前偿还所有永续债,释放了200亿的净利,使得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530.3亿元的高位,现在回落也属正常。“可以说是前两年净利增速太高了,当下才是回归到常态。”

  也正是在8月28日,恒大自有汽车品牌“恒驰”亮相。

  当时恒大新能源汽车的主要业务平台是恒大健康。2008年上市的恒大健康,压着许家印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和健康行业的希望。2019年的中报,恒大健康交出了一份不甚乐观的答卷。

  半年报称,恒大健康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6.48亿元,同比增长132.1%,毛利润6.11亿,同比增长10.9%。

  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来自健康管理收益,恒大健康的拳头产品“恒大养生谷”因业务增加,收入从2018年同期11.38亿元上升到23.55亿元,增幅达106.90%。

  目前,恒大健康已布局16个恒大养生谷,未来三年计划实现布局50个以上,预计2021年陆续开业。

  与大幅增长的营收不同,2019上半年恒大健康净利润亏损19.84亿,2018年录得净亏损约人民币14亿,显示亏损持续扩大。而2017年,恒大健康净利润还是正的为3亿元。

  这与恒大健康大手笔入主新能源产业密切相关。在超百亿大手笔的投入下,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仅带来2.84亿的收入。

  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需要至少数百亿资金作支撑,短期难以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