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中国区总裁谢利嘉:希望重新打开中国市场

波音中国区总裁谢利嘉:希望重新打开中国市场
2019年11月12日 10:55 时代周报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波音中国区总裁谢利嘉:希望重新打开中国市场

  谢江珊

  与开车一样,首先调整座椅位置,两腿伸直,“两手握住方向盘,这是刹车。左转右转幅度要控制好,控制在一定高度时要前后轻轻拉方向盘,保持平衡……”11月5日-10日进博会期间,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4.1馆C3-001美国波音公司展台,参观者可以在波音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模拟驾驶飞机。

  除了模拟驾驶舱之外,波音还展出了民用飞机家族中多款宽体飞机的模型,并提供VR设施以及777X设计涂装互动区域,让来宾对飞机有立体全方位的逼真体验,并能够亲自动手,为全新的777X设计心仪的涂装。

  事实上,目前的波音正处于风口浪尖上。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发布声明称,基于波音737Max客机获批复飞“持续的不确定性”,取消明年3月6日前使用该飞机的航班计划。美国航空公司当日也发布类似声明,将使用波音737Max客机复飞航班的时间推迟至明年3月5日以后。

  事情的起因是波音737Max客机在半年内导致了两次致命空难,共346人遇难。负面缠身的波音,急需走出“泥潭”。

  “美国波音公司已进入中国近50年,过去的两年,波音对中国没有任何销售,但真心期待与中国国内航空公司成为伙伴,也很有信心波音公司可以重新打开中国市场。”波音中国首位女总裁谢利嘉在5日的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现场坦言。

  那么,深受丑闻困扰的波音怎么看待中国市场的潜力?未来5年,波音准备怎么继续参与和拓展中国的航空市场?带着这些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对波音中国总裁谢利嘉(Sherry Carbary)女士进行了专访。

  时代周报:本届进博会截止到目前,波音拿到多少订单?与哪几家签订了合作意向?

  波音中国:与去年相比,波音公司今年的展台面积更大,展品内容更丰富。波音公司希望通过信息丰富的互动展台全面展示其创新产品和技术以及与中国航空业近50年的合作成果,并利用这一平台与航空公司客户、合作伙伴、业内同行及公众进行积极的交流。

  今年波音展台的另一个亮点是将牛顿飞行学院带到了上海进博会。牛顿飞行学院是波音公司赞助的一项航空科普教育项目,旨在为青少年提供世界一流的学习环境和课程内容,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以及对航空领域的探索精神。

  11月7日,波音与中航材的高层签订谅解备忘录,共同宣布未来将在航材备件支援、AOG及飞机退役方案等领域进一步合作。早在1987年,波音就在中航材建立保税仓库,并于1994年正式开始合作至今,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提升本土化供应保障,增强波音机队全流程航材支持及管理的更深一步合作提供战略支持。

  时代周报:波音怎么看待中国市场的潜力?

  波音中国:中国民航业生机蓬勃,波音公司2019年版《中国民用航空市场展望》报告显示,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8090架新飞机,价值1.3万亿美元,同时需要价值1.6万亿美元的航空服务,以满足中国年均6%的航空客流增长。今年的预测值较2018年增长了7%。

  如今,中国运营的所有民用喷气飞机中,超过50%是波音飞机。超过10000架飞行在世界各地的波音飞机上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中国参与了所有波音机型的制造,包括737、747、767、777和787梦想飞机。

  中国市场的发展也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波音携手挪威公益机构First Scandinavia共同推出中国首家“牛顿飞行学院”,该项目将后续落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时代周报:波音如何消除之前737问题机型事件的影响,在中国市场继续发展?

  波音中国:现在,我们正与监管机构密切合作有序推进737 MAX软件升级和相关培训项目的取证工作,使该机型安全恢复运营。

  4月中旬,我们邀请了100多名来自中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和技术负责人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信息沟通会活动,向他们展示我们提出的737 MAX软件升级和培训项目。10月中旬,我们再次邀请了中国客户和监管人员参与在上海波音飞行训练中心举办的模拟机演示会议,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沟通与讨论。非常感谢航空公司客户与我们开展的讨论,我们将继续尽我们所能支持737 MAX安全恢复运营。

  时代周报:中国商用大飞机的研发一直在加快,前不久成功试飞,波音怎么看待刚起步的中国大飞机?

  波音中国:波音一直保持着与中国商飞在航空研发、制造领域的密切合作,并一起在前沿科技的探索上做出了一些进展。本次进博会参展的生物燃油正是波音中国研究与技术部同商飞合作已久的项目成果之一。

  自2012年3月,波音与商飞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开始,双方为了共同开展全球民用航空市场需求研究与双向交流,在改进航空业燃油效率和温室气体排放的研究上,包括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和空中交通管理效率等方面联合开展市场研究,共建航空节能减排中心。双方共建的中国商飞-波音航空节能减排技术中心,5年间开展了17项研究项目,资助建立了1个生物燃料示范工厂,开发了3个空中交通管理软件原型系统,吸引了国内外12家研究伙伴共同参与。

  波音不久前发布的市场预测对中国市场的体量有乐观的展望,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8090架新飞机,这样的市场体量非常巨大,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雄厚科技实力的国家,做出研制客机的决定也是自然而然的结果;而这个市场也足够容纳大家。

  民航制造业已经进入竞合时代,舟山完工中心和交付中心就是波音和中国商飞合作的结果,这也是波音在美国境外建立的的首个生产项目。

  时代周报:与同行相比,波音在飞机的安全性设计方面有何特点和优势?波音在设计上如何降低风险和减少安全漏洞?

  波音中国:安全不仅仅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整个航空业的重中之重。全球每天搭乘波音飞机的乘客有530万人次,此刻就有约2900架737在空中飞行。每1.5秒就有一架737起飞,我们继续不懈地关注安全,在设计、制造、交付和保障波音飞机时,始终以安全为重。

  时代周报:未来5年,波音准备怎么参与和拓展中国的航空市场?主推那些产品机型、服务?

  波音中国:波音一直在努力完善在中国市场的产品与服务。一直以来,波音飞机都是中国民航机队的主力,支持着中国民航业数十年来的安全快速发展。目前,每三架737飞机就有一架交付给中国,每四架波音飞机就有一架交付给中国,在中国的机队中50%以上是波音的飞机。如今,737是中国绝大部分航空公司的主力机型,未来也会一直如此。

  本次我们参展的三款宽体机模型,777-9/787-9/787-10正是非常适合中国市场的机型。全新波音777X 将是世界上最大、效率最高的双发飞机,凭借空气动力技术和发动机技术的新突破,777X 的油耗、排放以及运营成本都将比竞争机型降低10%。今年晚些时候,我们计划交付中国民航直接向波音购买的第100架787梦想飞机,同时还将完成波音上海飞行培训中心的787模拟机能力升级,以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

  10月28日,波音与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宣布在中国启动新的737-800波音改装货机(BCF)生产线的计划,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该生产线将位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GAMECO机库中。2016年启动以来,737-800BCF项目已经累计收获130架订单和承诺订单,交付20多架飞机,计划今年交付17架飞机,产量较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根据最新波音市场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新增725架货机,其中365架为标准机身的客改货机型。这一需求相当于同期全球对2820架新增货机需求的四分之一以上。中国对货机的需求不断增长,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和发展最快的电子商务和快递市场之一。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