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银行储户集中提款 央行分支机构紧急澄清

河南一银行储户集中提款 央行分支机构紧急澄清
2019年10月31日 08:17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河南一银行储户集中提款,央行分支机构紧急澄清!29岁女子被拘留,真相原来是这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县级城市,农村商业银行(原农村信用社)是网点分布最广的金融机构,对当地人的生产生活至关重要。

  10月29日,河南洛阳的伊川农商银行出现储户集中办理业务的事件。据新京报报道,网传的一张办理个人业务的排队票单显示,一男子手持排号单拍照。排号单显示,其号码为1490,前面还有419人排队。银行门口有多人排队。

  

  图片来源:新京报视频截图

  30日,伊川农商银行公告称,原来是有女子造谣该行要破产。不久后,警方通报了,造谣的女子被依法行拘五日。

  与此同时,官方还通告,伊川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凤立(利)被调查。

  因为一句谣言,储户集中办理业务

  10月29日,伊川农村商业银行发布了一份盖有伊川县委、县政府公章的通告,称当日伊川农商银行各营业网点出储户集中办理业务的情况,由于人员较多、业务集中,出现办理过程较慢等情况。伊川农商行营业时间为9:00-17:00,请广大储户不要听信谣言,以讹传讹,避免个人切身利益受到损失,合理安排时间,避开业务高峰期。

  

  图片来源:伊川农商行官方微信

  通告还指出,擅自编造、传播金融系统的不实言论,是严重扰乱金融秩序、危害经济金融安全乃至社会稳定的行为,必将依法受到法律严惩。在此,我们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不信谣传谣,不听信谣言盲目支取存款,共同维护好我县金融和社会秩序稳定。

  30日,据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公安局通报,2019年10月29日,网民王某艳(女,29岁)编造并通过微信群散布“农商行快破产了”等虚假信息,混淆视听。10月30日,王某艳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五日。

  

  图片来源:伊川农商行官方微信

  在此之前,新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10月30日通报,伊川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凤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新乡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同一天,河南省农信联社公布《省联社党委关于伊川农商银行主要领导调整的公告》。公告决定周永伟任中共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书记,提名周永伟为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免去康凤立中共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书记,由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按规定程序免去其董事长职务。

  

  图片来源:伊川农商微生活

  据公开信息显示,伊川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凤利出生于1965年11月,伊川县人,中共党员。拥有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注册高级咨询师,注册金融分析师(一级),注册信贷分析师(CCRA)等证书,拥有人大商学院MBA研究生,香港公开大学工商硕士,清华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管理硕士学位,北京师范大学-菲律宾国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2004年6月,时年39岁的康凤利出任伊川农信联社理事长。

  除了伊川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外,康凤利还担任伊川县人大常委,洛阳市人大代表,洛阳市政法系统行风廉政监督员,洛阳市安全委员会监督员,洛阳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洛阳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郑州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兼硕士生导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贸学院兼职教授,河南省扶贫基金会理事,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金融精英联谊会执行会长等职。

  伊川农商行资金情况到底如何

  梳理完起因,储户真正关心的是伊川农商行资金情况到底如何?存款能否得到保障。

  10月30日,央行洛阳中心支行、洛阳银保监分局发公告,近日伊川农商行发生部分储户集中提款事件,央行洛阳中支、洛阳银保监分局高度重视。

  

  图片来源:伊川农商行官方微信

  两部门表示,目前伊川农商行经营正常、资金充裕,足额缴纳了准备金,支付能力充足,且该行参加了存款保险,存款人的合法权益收到法律保护。公告呼吁存款人能够理性对待上述事件。监管部门也将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伊川农商行依法合规经营,保障银行和广大储户合法权益。

  央行分支机构都发声了,还请广大存款人放心,不慌张,更不要传谣。

  

  图片来源:伊川农商行官方微信

  上述两部门提到的存款保险制度,是一种金融保障制度,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的一种制度。

  2015年5月1日,《存款保险条例》正式实施。今年5月24日,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由中国人民银行100%持股。

  根据启信宝,伊川农商行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4.16亿元,康凤利是该行最大股东,持股达到11.62%。截至2019年6月末,伊川农商行资产总额626.46亿元,负债总额576亿元。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18%、9.18%、10.88%。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