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存量时代服务价值凸显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存量时代服务价值凸显
2019年10月23日 17:55 第一财经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存量时代服务价值凸显,用数字化实践推动“新居住”

  在消费互联网领域,数字化重新定义了电商、支付、社交、出行,并由此产生了超级平台公司。但在居住这个最关乎民生的行业,时至今日依旧面临交易链条长、数字化程度低、改造门槛高难度大等难题。

  “现如今一场居住产业互联网数字化正在挺进深水区,但技术带来的新机遇甚至可以帮助居住数字化甚至直接跨代,比肩衣、食、行,令中国人在未来的居住体验产生根本性改变。”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贝壳找房CEO彭永东表示。从一家主营线下的房产经纪公司,成长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这个互联网新势力,究竟如何运用产业资源,撬动行业数字化进程,是一场值得关注的新探索。

  存量时代服务价值凸显

  如果说房地产的上半场追求开发速度,那么以“存量运管”为代表的下半场则强调“效率为王”和“服务价值”。

  彭永东表示,居住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迈入深水区主要基于两个变量:首先,中国房地产结构已经发生变化,在从增量时代迈向存量时代,用户的消费决策从“先买到”变为“住的更好”,两种不同的价值观选择背后,是选择决策越来越回归用户,服务的价值凸显。

  第二个变量是技术的变革。如今诸多行业依然没有实现“线上化”、“流程化”的原因就在于,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是重构行业的交易和流程标准,本质上是要改变一些人的行为,然而改变一个人的行为是难的,改变一百万人的行为更难。正是这两个因素,致使在居住服务这个千亿市场,仍未有超级平台公司出现。

  “存量运营的本质是服务和服务者价值崛起,存量时代和产业互联网的核心特征就是从提升供给侧服务品质入手,改变服务供给者(平台、品牌、店东、经纪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和业主、买家之间的关系,从而提升服务品质,优质服务促进存量保值增值。 服务者是供给侧最关键的一环。”彭永东强调。

  能否借助场景闭环成为居住服务领域的巨头,彭永东认为首先要看赛道大不大,其次有没有可能标准化,或者为这个行业提供多少价值。如果两者都具备,就有机会成为大的平台。

  具体到居住服务而言,这个领域囊括了新房、二手房、租赁、装修、社区等,是一个足够大的赛道,而且这个赛道相较衣、食、行领域慢了3-5年,是一个落后的赛道,“落后也是一种红利”彭永东告诉第一财经。

  其次,技术驱动对于破局居住服务现状尤为重要,数据是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产业互联网时代,数字化和技术将一定程度上助力“服务”,提高和创造产业价值,并且做到2B2C。而数字化的进一步提升会带来交易效率的提升,并巩固由此产生的商业模式。

  “如果两点都具备,那么这个赛道里就需要一个平台,而且是一个比较大的、能够带来价值的大平台,贝壳找房希望成为这样的平台。”彭永东表示。

  数字化延伸业务赛道

  现如今技术工具多种多样,但如何选择真正适合企业自身发展需求的技术手段和技术路线,背后需要系统化认知和战略性规划,对此彭永东有着自己的产品哲学。

  事实上,贝壳找房的科技互联网进程就是流程标准化、业务数据化、场景智能化逐步迈进的过程。所谓标准化包含物的标准化、人的标准化和流程的标准化,并通过SaaS系统把这些标准固化下来,贯穿到居住服务作业的整个过程当中。

  数据化即标准化每一个环节被记录。智能化,即在标准化、数据化的基础上完成更多可能,如实时连接、预测、匹配等 楼盘字典、VR 看房、贝壳分等,这些都是贝壳找房数字化的实践成果,它们贯穿了贝壳找房标准化、数据化、智能化的实践过程。

  彭永东认为,如果互联网的出现不能推动一个人基于数据、基于信息做决策,那么互联网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并没有给这个产业提供什么价值。而在技术选择上,他同样从这一核心理念出发,进行技术的嫁接和赋能。

  “楼盘字典”是贝壳找房解决信息不透明、虚假房源问题的一项基础设施,这也是从链家时代就着手进行的底层数据建设工程。“楼盘字典”涵盖房间门牌号、标准户型图、配套设施信息、历史交易价格等多维信息。基于这些数据库,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真实、透明的房价信息,还可以提供房源历史成交数据、价格变动区间、房间户型图等信息,帮助用户进行有效决策。

  在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贝壳找房还展示了如视VR看房和如视AI讲房两项数字化探索武器。凭借智能扫描设备研发、VR场景构建算法打造和三维重建复刻,如视VR看房将线下房源完整搬至线上,真实还原房屋细节。据介绍,目前如视VR看房已在全国 110个城市采集和重建了260万套VR房源数据,5000万全景图片数据,大幅提升看房效率。

  而如视AI讲房则模拟经纪人讲房场景,自动生成智能讲稿,通过语音转换技术实现高质量讲房服务,帮助消费者充分了解房屋周边配套、小区内部情况、房屋户型结构和交易信息,实现与VR看房场景的无缝融合,彭永东认为AI讲房是数据AI化探索,基于行业知识图谱,AI内容、AI效率、AI助手应用都在进行中。

  此外,为了推进服务的标准化,贝壳找房推出了“贝壳分”,它是居住服务市场经纪人的数据化服务评价体系,评价维度包括基础素质、平台合作度、平台参与度、行业影响力、质量评价五个要素。在贝壳找房平台上,任何一个品牌、店东、经纪人都将拥有自己的贝壳分,分数越高,获得生态系统内的支持就会更多。

  一个个技术落地应用的背后,彭永东认为,将产业和数字化结合最大的挑战就是将不同的价值主线、思维方式、认知相结合。如何促使传统企业从以“交易”为核心,转向以“用户”为核心,会对组织文化带来非常大的挑战。

  其次,要处理好传统人才和互联网人才,两拨文化和两拨人之间的冲突。在思想上,要对在产业里深耕多年的人强调迭代和改变,要对互联网人才强调敬畏行业和根本逻辑。在文化组织上,要善于激励。在能力上,则需要用时间去磨练,把流程“死磕”出来。“一定要把事情做成,要打一场胜仗,这样企业才能形成正向迭代。”彭永东强调。

  现如今彭永东正在带领团队进行一场硬战。“新居住”这是贝壳找房于今年提出的发展战略,即以行业基础设施和信用体系建立为基础,实现线上线下闭环、服务者协作化、产业业态多元化和品质标准化,以平台聚合推动行业共融共生。

  “新居住时代是服务者价值和数字化价值全面崛起的时代,在这个关乎全体中国人美好生活追求、3亿城镇家庭居住未来的广阔产业中,数字化是我们能够清晰看到升级行业的一个路径。”彭永东表示。

责任编辑:赵慧芳

产业互联网 数据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