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小米创办第一年 管理团队把80%时间花在面试上

雷军:小米创办第一年 管理团队把80%时间花在面试上
2019年10月23日 15:45 界面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雷军用了这几招,让小米的管理化繁为简 

  记者 | 蒋悦

  当你雄心勃勃、迫不及待地用各类理论来管理公司时,恐怕这家公司从此被“填鸭式”管理的魔爪攫住,拉进了“过度管理”的深渊。

  10月21日,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2019年复旦管理学论坛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上表示,创业公司应想清楚企业需要的是什么,警惕陷入“既要芝麻也要西瓜”的过度管理之中。

  杰克·韦尔奇曾说,管理的真谛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规范化。那么我们该如何简化管理,甚至什么情况下不需要管理?

  “在创办公司的初期,我们提出了去管理、去KPI、去title。为什么会这么想呢?因为在一个极高速的时代,一定要想清楚什么东西是最重要的。”小米从诞生之日起,就被雷军赋予了“简单”这一特质。

  怎样才能让管理也能变得简单?雷军认为“找人”是第一个切入点。当人才具备三个特点——有能力、有责任心、有强大的自驱力,他们将能够理解组织的利益和目标,为自己所做的事负责,从而有效地团结在一起,与组织“同生共死”。

  在小米创办的第一年,其管理团队把80%的时间花在了面试上。为了寻找一个关键技术人员,小米的核心团队曾在3个月的时间里与某名候选人交谈了数十次,每一次交谈都持续在4~5个小时,偶尔甚至会长达10个小时之久。

  “现在常说人才缺失,我觉得首先应当思考你是不是花了足够多的时间”,雷军表示,要在初创企业、快速变化的企业里面管好人,首先应找对人。一旦企业找到了“有能力、有高度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自驱力”的人才,组织管理也将事半功倍。

  这也正如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在此次论坛上所说,只有当企业和员工对未来的愿景达成共识,并能共生、共享、共进时,他们的“劲儿”才会往一处使。

  小米管理的简单化,第二个因素是去KPI,雷军认为若专注于执行简单机械的KPI制度,企业极易掉入过度管理的深渊。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院长陈春花曾说,管理并不需要像很多管理者那样做得轰轰烈烈,企业只要围绕着顾客需要的价值来进行运营和管理,便足以提高效率、应对变化。

  小米曾试图把业务价值简化成KPI,但它发现,无论怎么描述,都很难找到一个准确量化的方向。因此,该公司放弃了KPI制度,转而以“用户”作为指向标来引领、凝聚团队。

  小米在其创立之时便建立了一个重要的概念——和用户交朋友。为取信于消费者,小米承诺其硬件综合净利润率将永远不超过5%。在公司成立后的5年间,小米采用了“零市场费用”策略。它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好的产品自然会触达用户,而用户的口耳相传足以匹敌广告和公关带来的效益。

  雷军表示,小米真正的KPI是专注于如何超越用户的预期,让用户成为粉丝。当所有人的工作全部围绕这一点展开时,繁琐的流程、审批,以及层级都将消失。这也使小米拥有了互联网的工具、互联网的手段和互联网的思维,具备了非常高效和极为扁平化的管理。

  第三,去“title”(头衔)将帮助企业避免被过度管理。

  在《精益管理之道》一书中,南京大学国学教育中心主任、南京理工大学EDP中心主任周晓寒,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田辉曾表示,在很多企业中,看上去全面完善的管理体系常常只是摆设,管理制度的复杂和理论化,使其无法得到有效的应用。

  创业初期,小米刻意混淆了层级,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员工是没有级别的,大多数人的“title”都是工程师。雷军认为,复杂的头衔对管理并无助益。假如给A一个总监的头衔,和他同样能干的B便要抗议他的“经理”头衔。为平衡各方,整个办公室都将坐满总监。“如果大家都是工程师,反而能容纳更多能干的人”。如今,作为一个拥有两万多人的企业,小米集团副总裁以上的管理者只有十三、四个人,在这样的相对平等的氛围里面,该公司的每一个业务单元都具备极强的主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的方法也不会是一成不变。

  上市之后,小米便重新思考该如何调整其管理方式,以使公司变得更加平稳可控,且更具备创新性和增长性。雷军表示,小米现在拥有2万多名员工,“我们9年前提出的思想,有一些适用,有一些已经不适用了”。跳出成功的范式、对其管理模式因时制宜地改进,是小米如今正在做的。

  ------

  附:关于“去KPI”,雷军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上的演讲内容(摘录)

  在管理过程中我们为什么要去KPI呢?因为其实业务的本质是为用户提供价值,但我们试图把它简化成KPI的时候发现,无论怎么描述,都很难找到准确量化的方向。执行简单机械的KPI制度,很容易掉入过度管理的深渊。

  我看了不少介绍索尼的文章,索尼是我曾经非常崇拜的一家公司,是我年轻时反复学习研究的企业,但后来在管理上出现了很多问题。就索尼而言,绝对是被事业部和KPI这两个概念坑了。我自己管了企业三十多年,这里面的核心问题是你的业务线一长,事业部一多,CEO怎么管公司呢?直接用报表来管公司,但眼前的报表不意味着长期的竞争力。

  而去掉KPI以后,我们怎么能够有新的导引来凝聚这几万人呢?在初创业时,我们就建立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和用户交朋友,把用户变成朋友。这个说法提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很难。

  我们在上市以前经过董事会和所有股东的反复交流、沟通,确定小米要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怎么体现我们坚持价格厚道呢?我们做了一个董事会纪要,规定今生今世我们小米经营的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超过5%,如果超过5%,我们把多赚的钱全部退给消费者。小米可能是为数不多用法律的形式来约束自己净利率的公司了。

  很多管理学里面都谈利润越高越好,大家在增长和净利的要求下,动作越来越变形,很多企业一步一步走向了不归路。那么为了避免小米走这样的路,为了永久性地取信于消费者,小米主动提出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超过5%。小米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我在提这个提案的时候,想法是不超过3个点,后来有股东提意见,考虑到全球利率的波动,所以写了5个点,我们的真实想法是做硬件产品只挣一两个点的净利。我们去年整个小米是1749亿人民币的营收规模,我们硬件利润恰好只有1%左右,这样每一个消费者买小米产品的时候,就收到一个承诺,小米做这样的产品,只赚一两个点的利润。因为只有这样持续坚持,我们才有机会获得消费者无保留的信任。

  我在追求什么呢?我在追求,我们有没有可能营造这样的品牌,消费者进小米店里买东西不需要看价钱,也不需要看质量,只要你需要直接拿走付钱就可以了,这是我们追求的商业方向。

  我们总是在想能不能获得用户无保留的信任,因为你只有获得用户的信任,这件事情整个小米的商业逻辑才比较流畅。所以小米的真正的KPI就是我们怎么能够超越用户的预期,让用户愿意口口相传,让用户成为粉丝,让用户给他的朋友推荐。

  为了达成这个目的,在小米创办的前五年,我们还定了一个更可怕的要求,叫零市场费用。在小米创立的前五年,我们几乎没有做过广告,也没有请过公关公司,也几乎没有发过公关稿。可能很多人说雷总是不是你们没钱,其实在2014年小米的估值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450亿美元,我们当时的营业额也在小一千亿人民币的规模上。这么做,我们只是想验证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如果你的产品好,用户口口相传是能够帮助你抵达足够多的用户。

  我们的KPI是怎么牵引的呢?是超越用户预期,和用户成为朋友,让用户无保留的信任。这一点其实就是小米最核心的KPI。当所有人的工作全部围绕这一点展开的时候,你发现原有的流程,原有的很多审批,原有的很多层级都消失了,所以使小米拥有了互联网的工具,互联网的手段和互联网的思维,具备了非常高效和极为扁平化的管理。

责任编辑:赵慧芳

人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