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腾汽车债务逾期量产推迟 造车新势力打响"淘汰赛"

拜腾汽车债务逾期量产推迟 造车新势力打响"淘汰赛"
2019年10月22日 16:38 中国经营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拜腾汽车债务逾期、量产推迟 造车新势力打响“淘汰赛”

  本报记者 夏治斌 石英婧 上海报道

  连日来,有关造车新势力的话题层出迭起。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全面投产、蔚来汽车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的50亿元融资遭否认、拜腾汽车母公司欠一汽夏利债务逾期、奇点汽车获近1亿美元投资、云度新能源否认停产、江苏敏安被爆陷资金泥潭,多次大规模裁员······

  实际上,现在谈及造车新势力,内容大都关于销量、融资、裁员,就目前的现状而言,大部分的新造车企业状况并不乐观。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是造车新势力集中进行首款量产车型交付的元年,但2019年也是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的第一年,对于企业的产品力(客户满意度、安全性)以及创造现金流的能力(销量、融资)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随着传统车企如:大众MEB、奔驰EQ等纯电动平台产品的投放以及特斯拉中国工厂的投产,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时间窗口也日益紧张。

  拜腾债务逾期

  日前,一汽夏利董秘在回复投资人关于拜腾欠款是否到位时透露,目前尚未收到南京知行(旗下品牌拜腾)代华利公司归还的部分款项,公司将积极督促南京知行早日归还相关款项。

  时间调拨到2018年9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将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转让价格为1元,但拜腾汽车承担并支付一汽华利应付职工薪酬5462万元,并偿还8亿元债务。其中,8亿元债务要在2019年9月30日前分期偿还。

  值得注意的是,待上述股权交易完成后,拜腾便可获得一汽华利造车资质。然而,到目前为止,一汽华利方面并没有收到拜腾汽车剩余4.7亿元的打款。

  债务的逾期势必会影响拜腾汽车获得造车资质,“就付款相关事宜,拜腾与一汽夏利始终保持着积极沟通,并对此进行了妥善安排。拜腾南京工厂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待工厂施工最终完成,会按照相关规定,完成生产准入。”10月16日,拜腾汽车方面向记者表示。

  有观点指出,拜腾汽车的债务逾期,间接说明了其在资金上面临的压力不小。不过,拜腾首席执行官戴雷在今年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称,拜腾的C轮融资即将结束。

  10月16日,当记者问及C轮融资是否已经到位,拜腾汽车方面称,目前拜腾的C融资即将结束,预计融资规模为5亿美元,参与的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南京市政府旗下产业投资基金。

  9月25日,拜腾与韩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MS Autotech 旗下子公司Myoung Shin Co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战略合作涉及销售、生产、供应链和投资等多个领域,Myoung Shin Co也将参与拜腾的C轮融资。

  “我们在通过多样化和各种可能的融资渠道,为企业获取充足的资金支持业务发展。除了股权融资之外,其他融资渠道包括政府补贴、债权融资、银行贷款等。”拜腾汽车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拜腾汽车南京工厂已经开始试生产,预计在2020年中量产投产,量产时间比原计划推迟了半年。对于此,公司方面回复称:“之前有些新闻报道了新造车产品上市后出现的一些问题,给消费者造成了损失、引发了争议,我们不希望拜腾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的目标是‘将问题都消灭在工厂里’。速度很重要,但是品质无法妥协。对于新品牌来说,我们只有一次机会证明自己。”

  不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从目前资金、技术、产品、市场等因素来看,拜腾汽车并无多少优势,想在强敌环伺的环境下杀出重围,最根本性前提在于接下来能否顺利融资,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

  行业洗牌加剧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正在关闭,部分造车新势力迎来了“生死年”。

  日前,以制造吸尘器闻名的英国电器公司戴森宣布取消造车计划,其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在发给员工的邮件称,戴森工程团队已经做出非常好的原型车,但一直没有找到可行的商业化方案;在出售电动汽车方案未果之后,决定放弃电动车项目。

  实际上,受补贴退坡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不容乐观。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0万辆,产量环比增长2.0%,销量下降6.5%,同比下降29.9%和34.2%。据悉,这已经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

  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补贴退坡会给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带来较大压力,这其中包括单车成本上升、终端价格上扬。

  对实现量产的造车新势力来说,销量也成为评判其是否能够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指标。中信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共有12家造车新势力发布了量产车型并有零售销量。2019年1-8月,12家造车新势力共实现销量3.76万辆,占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份额的7.8%(含EREV)。

  其中,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的2019年7月和8月,各家新势力的市场份额不降反升,7月和8月分别达到了10.8%和17.6%。分品牌来看,威马、蔚来、小鹏是造车新势力中的销量TOP3,1-8月销量分别达到1.13万、1.05万、0.94万辆,市场份额分别为2.4%、2.2%、2.0%,而其余大部分造车新势力的零售销量(1-8月)均不足千辆。

  此外,仍有像江苏敏安的造车“新入局者”,至今尚无量产车型上市。官网资料显示,江苏敏安是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营销售后、出行生态等为一体的新能源整车开发与制造公司,于2012年落户江苏淮安,注册资本为1.3亿美元,项目总投资 83 亿元。

  今年3月份,江苏敏安顺利通过工信部的正式批准,正式成为第12家拥有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双资质”生产企业。然而,截至目前,江苏敏安尚无量产车型上市,除此之外更被爆出陷入资金泥潭、大规模裁员、新产品研发基本停滞等负面。针对上述消息真伪,记者致电江苏敏安官网电话,但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

  “造车新势力在经过初期投资之后,‘故事’效应基本上退却,今年开始到了见真章的时候,一些蹭热点、花架子的企业最终会被资本抛弃。”业内人士直言道。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