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子公司频遭监管部门点名 入主云南城投加速混改?

保利子公司频遭监管部门点名 入主云南城投加速混改?
2019年10月19日 12:08 商学院

  文:胡嘉琦 朱耘

  近日,保利集团不平静,旗下子公司频遭监管部门点名、入主云南城投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期通报了广州保骏置业有限公司(简称“保骏置业”)的不规范行为。信息显示,保骏置业建设的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三元里项目,施工现场C区、D区未取得施工许可手续正进行土方开挖、支护桩施工。

  《商学院》记者发现,保骏置业的控股股东为广东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后者的控股股东为保利地产

  根据公开信息,今年以来,保利地产旗下公司频繁遭通报和处罚。保利旗下子公司频遭通报的原因是什么?保利集团未来如何规范子公司的不合规行为?

  对此,《商学院》记者向保利方面发出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日期,未收到回复。

  频遭监管部门点名

  据甘肃省住建厅9月发布公告,对兰州天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0家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全省通报,并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计入不良信用档案。企查查显示,保利(甘肃)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兰州天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50%,保利(甘肃)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由保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

  今年8月,福建省福州城管委曾对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作出处罚,原因是建筑施工在限制时间内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施工。富利建设是保利地产的全资子公司。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3月11日发布通报,富利建设广东承建项目于2017年12月18日和12月24日连发安全事故造成2人死亡。经核查,富利建设存在四宗违规问题,决定对其依法作出暂扣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30日的行政处罚。

  3月12日,广东佛山住建局发布《关于将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列入黑名单的通报》,点名由保利华南实业开发建设、富利建设总承包施工的项目,相继发生劳资劳务纠纷、材料款纠纷问题等,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住建局对富利建设进行扣分和通报批评处分,并将其列入黑名单。

  住建部官网信息显示,今年6月3日6时40分许,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保利•养生谷项目二期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导致1人死亡。保利•养生谷项目由遂宁保信投资有限公司建设,施工总承包单位为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四川明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对此,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施工的确涉嫌违法规,一方面,体现出项目公司自身的合规开发的流程性制度有所欠缺,另一方面,保利对于项目公司的自查和处理也需进一步加强。总体来看,这些事件正是敲响警钟,品牌房企更是要重视对于自已项目公司的监察力度。

  入主云南城投

  10月14日,上市平台云南城投(600239.SH)公告显示,为加快推进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保利集团就省城投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事宜,经保利集团推荐,云南省省委决定,任命保利集团卫飚同志担任省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卫飚为保利集团副总工程师、协同发展部部长。1998年进入保利集团,历任北京新保利大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保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保利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等职务。

  尽管混改方案尚未正式披露,但卫飚的空降,意味着云南城投的混改进度正在提速。

  对此,资深房地产评论员薛建雄认为,保利缺地缺项目,但运营能力强,云南城经营能力不强,只会资本运作。

  作为集团的地产上市平台,在经历了业绩欠收、董事长涉严重违纪违法等事件后,云南南城投或将迎来发展新转机。

  今年5月24日,云南城投经历了一场人事变革,由于董事长许雷投案,省城投集团层面,云南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已明确由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涛负责党委日常工作并代行董事长职权。卫飚的空降弥补了云南城投集团空置了近半年的董事长职务。

  截至2019年上半年,云南城投营业收入18.85亿元,同比下跌51.85%,其中房地产开发收入仅7.57亿元;公司归属于股东亏损继续扩大,额度达7.85亿元,亏损额扩大325%。“接盘侠”保利的入局能否改善云南城投收入下降、债台高筑、转型艰难的困境? 对此,《商学院》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