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集团郭广昌:精英就是坚持做别人坚持不了的事

复星集团郭广昌:精英就是坚持做别人坚持不了的事
2019年10月18日 11: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郭广昌:精英,就是坚持做别人坚持不了的事

  来源:复星大学

▲郭广昌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复星国际董事长

  做对的事,做难的事,你就是精英。

  作者 | 郭广昌

  何为领导力?

  如何培养领导力?

  

  摒除旧律,突破自己

  有个词,叫“摒除旧律”。

  为什么大家来学习?

  为什么我们有时候要停下来想一想,跟别人去沟通、交流一下?

  其实是给大家这种空间、这种时间去想一下以前那些非常熟悉的事和习惯,我可不可以用另一种角度去思考?

  我觉得这是领导力里面非常重要的。

  我自己在反思,以前做的不好的地方,很大一点在于对人员的依赖,总觉得这个人用久了习惯,而不是说我们去培养一个更好的人。

  第二个是模式的习惯。我以前这么做了,很成功。事实上,这个世界变化非常大。如果你没有新鲜的力量出来,你的组织不能学习、不能进化,那么在竞争当中就一定会落后。

  所以不能用原来的思维和原来的人去应对未来,而是要不断地提升自己。

  职场上有句话,你一定会升到你不能胜任的位置。

  未来希望大家都能升到更高的职位上,但是到更高的位置,你领导力不够,工作组织也很困难,其实最根本的是要突破自己。那么有哪些瓶颈会把你束缚住?

  这些瓶颈是怎么来的?

  其实商业的根本、我们自己做事的根本,永远是跟人性作斗争。

  人性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你要弘扬积极的一面,还要跟消极的一面去斗争。商业很重要的一点,其实就是利用人性在赚钱,你要满足的恰恰是人性的需求。从你本身来说,你要投入自己,例如投资,巴菲特说,要跟自己的欲望做斗争。

  怎么样坚持价值投资?为什么我们有时候会再高的价格都投进去了?

  因为我们不敢有自己独立的看法,独立的判断需要勇气、需要理性的分析、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会犹豫,会不敢坚持自己,这就是人性。你怎么突破?

  

  坚定复星价值观,带着团队往前走

  复星在六年前开始探讨管理问题的时候,感觉管理完全不是问题,因为每天都按既定道路进行。
后来突然发觉不对了,再后来出现一个管理问题,就是我们一直提的“到边到底”做不到了。我们的领导层已经与基层员工脱节了,本来是要分层管理,却变成了各层管理,各层组织将坏消息过滤了。

  这就是“到不了底”。

  而到不了边是指分块管理,本来我们是一个大生态,但每个人都只关注自己的企业、只关注自己的利益和规划。其实这也是人性在组织上的反应。

  那么如何到边到底?需要时间和精力,需要领导自己去沟通。

  到更高的高度来说,就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你要跟人性做斗争,你要做更优秀的人,你就要突破自己。

  从根本上来说,做这个事情,除了能够给你带来一个职业之外,这是否符合你的价值观,你是否愿意为之持续努力?

  所以我们提出来,我们要从灵魂深处认可复星的价值观,从灵魂深处认可复星的商业模式。

  术,中医也好,太极也好。术通了,也就不痛了,就顺了。组织也是这样,组织里每个人都与组织的价值观一致,那就很顺,你也会做的开心。

  所以领导力从根本上来说,是跟自己的负面力量作斗争。你是真的认可组织的整个方向,然后带领你的团队往前走。 

  

  与复星一起,为社会创造价值

  如果你的存在、这个公司的存在,无法给这个社会创造更好的东西,如果你不能创造独特的价值,我们为什么去做它?

  所以,我们的价值,就是一定要因为复星的存在,让这个社会更美好。

  经济学的核心是什么?资源是有限的。为什么要有经济学?就是把有限的资源最大化的利用。

  我们存在的核心价值,就是用有限的资源,能够为社会创造最大的价值。

  因为科学,因为管理,因为激情,因为创造,在同样的投入下,能够做得更好,这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复星存在的意义,就是通过我们的管理,我们的创造,为社会带来更多美好的产品。因为有了复宏汉霖,很多病人用得起这个药,癌症病人就能活下去。因为有了地中海俱乐部,全家人在那里就享受到一种快乐生活。复星要做的这些事情,围绕的是家庭。

  其实任何学问,就教你两个事情:一个是理性思维;而另一个更重要的是,一点点的积累,每天积累多一点。

  我们经常说,做对的事,做难的事,你是精英,你做了别人做不到的事。

  别人可以放松自己,而你很自律;别人可以懒惰,而你很勤奋;别人在忽悠其他人,而你很认真、很真诚;你看到别人没看到的东西,你坚持了别人坚持不了的事情。所以你是精英。

  在复星的你们是精英,是要成为领导者的,要给员工带来希望,你们要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带来好的产品,其实这才是最重要的。

  你要从心里告诉自己,你跟别人不一样,因为你比别人更坚持,你必须要突破自己。

  复星从一开始的“三无”企业,没资金、没人才、没经验,到一步步走过来,站在今天的复星,我们看到的是更多的机会。

  因为我们的全球化,我们看到了中国很多民营企业看不到的东西,我们也看到了全球别的企业看不到的东西。

  我们在中国这个14亿的市场,看到全球:

  我们知道以色列发生了什么,有哪些好的技术可以引进;

  我们也知道印度在高速发展,前面30年在中国的模式,我们可以在印度更好地借鉴和复制;

  我们还可以看到以前美国、日本碰到的问题,我们就知道中国未来也会遇到哪些问题。

  所以,在技术上、在人才上、在资源上,我们要全球布局。

  我们没有阿里、腾讯那么多的C端用户,但是互联网的下半场,复星的优势在哪里?

  我们有生产,我们知道运营,我们知道钢铁是怎么炼出来的,我们十几年去研发一个药品,一路走来不容易,我们足以为复星自豪。

  但同时,我们的弱点在哪里?

  我们不懂To C端,我们在互联网上不如他们。

  所以这五年,我们在不断地组织学习,一步步地提高自己,比别人学得更快,突破自己。

  坚定价值观,坚持每天都学习,千万不要抱怨别人的环境更好,别人的平台更好,也千万不要抱怨以前不好。

  所谓的领导力,就是要把所有这些负面的因素变成正面的因素,让你来就是要解决困难,提出方案,在这个基础上做得更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