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旗下公司被约谈:因将杭州地王项目一房三卖

绿地控股旗下公司被约谈:因将杭州地王项目一房三卖
2019年10月17日 09:49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绿地控股杭州地王项目“一房三卖” 城市公司被约谈

  本报记者 刘颂辉 上海报道

  在杭州,三户人家只要凑满68万元就可以买到主城区一套房子,最后共享一本房产证?这样让购房者意料之外的“好事”,在实行一段时间后被紧急叫停,开发商宣告将收到的款项全数退还。

  10月11日,绿地控股集团杭州东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杭州东城公司”)发布公告,全面停止绿地商业中心3幢(推广名:华家池侨公馆)“三钥匙”分拆户型的销售,即日起为已经预约的客户办理退意向金手续。

  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日,华家池侨公馆项目打着大降价的旗号,推出“31平方米68万元起,8年包租年化收益6%”等促销信息。

  该项目分割销售、售后包租的信息受到了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杭州住保房管局”)的关注,该局随即会同相关部门对开发企业和代理销售公司逐一进行约谈,并且介入调查。

  10月16日,华家池侨公馆的销售人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三钥匙’是之前代理销售公司做的,现在已经不做了。”

  “三钥匙”销售模式

  据《杭州日报》报道,近期,华家池侨公馆(即海域晶华公寓)正通过中介大力销售一批建筑面积约60平方米的LOFT酒店式公寓,而不少人的朋友圈被该项目人山人海的场面刷了屏。

  该批房源“创造性”地提出以“三钥匙”的形式,将一套房拆成三套房卖给三个客户(即一本房产证三个业主共有),原本总价200多万元的房源让三个业主“拼单”,直接把总价降到“68万元起”,首付分期更是打出“50万起”的噱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域晶华公寓项目整体位于杭州市江干区武林商圈,原来叫作“华家池1号”,由于杭州相关部门清理整顿楼盘不规范地名,该项目的推广名换成了“绿地华家池印”。

  绿地华家池项目总共涵盖3栋酒店公寓、1栋写字楼以及商业配套。其中,3号楼侨公馆是3栋酒店公寓之一,销售方则是杭州中盈瑞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团队。

  时间拨回到2013年9月5日,经过多轮竞价和保障房面积竞建,绿地、世茂、滨江三家房企以高达136.7亿元的总价,将华家池地块锁定为当年杭州总价地王。在这场地王大战中,绿地集团以56.2亿元的总价拿下该宗地块里体量最大的57号地块。

  绿地自营团队的营销负责人在回复当地媒体时介绍,3号楼将整栋销售给代理方,绿地公司不会直接与小业主签约。待款项到位后,公司会和代理方逐步签约。

  对于该项目3号楼分割销售的情况,杭州住保房管局方面表示高度关注,并且和相关部门于10月8日起对开发企业绿地杭州东城公司、主要代理销售公司杭州云房源软件服务有限公司等逐一进行了约谈,了解具体情况,收集相关材料。

  根据初步了解的情况,该项目销售涉及多个单位。下一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管理部门进一步调查,一旦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酒店式公寓销售持续下滑

  “在楼市成交量不好的情况下,开发商只能是变着法子卖房。”对于杭州楼盘“三钥匙”分拆户型销售的行为,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这是楼盘试图降低购房门槛,加快销售速度的表现。

  事实上,杭州市酒店式公寓的销售“小阳春”是从2016年随着楼市整体行情一路飙升的,截至2017年,杭州市区全年酒店式公寓销量将近4万套。不过,去年下半年开始,杭州楼市逐步回归理性,酒店式公寓的成交量便一降再降,甚至出现腰斩。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杭州市区(不含临安、富阳,下同)酒店式公寓成交19178套,下半年迅速下滑至9348套。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区酒店式公寓共成交8943套,同比降幅达到53.4%。

  即便是开发商急需刺激市场成交,上述“创新式”房地产销售模式也被律师界人士认为“不可取”。

  上海秦兵律师事务所主管律师葛绍华表示,“一房分成三房卖”的情况容易造成产权纠纷和债务纠纷。当三户人家共用一本房产证,需要警惕证件的保管方在后期做出损害另外两方产权人利益的行为。此外,房子经过销售方改造分割以后,会对整体建筑结构产生影响,也容易影响房子的使用寿命,是变相的价值贬损。

  葛绍华认为,最为关键的是房子的消防问题,如果严重改变酒店式公寓的内部结构,应该配备更高的消防标准,否则将可能对购房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对此,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加强日常巡查,对开发商和销售团队的行为进行规范。

  关于项目销售等问题,截至发稿,记者已多次致电绿地杭州东城公司方面,均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陈永乐

绿地控股 地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