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能源车展“爽约” 特斯拉与上汽称“被参展”

上海新能源车展“爽约” 特斯拉与上汽称“被参展”
2019年10月16日 14:1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上海新能源车展“爽约” 特斯拉、上汽称“被参展”

  本报记者 郭阳琛 石英婧 上海报道

  近日,一张网上流传关于“上海新能源汽车展”延期举办的截图牵动着汽车行业的神经。

  图片信息显示,原先有60多家企业计划参加上海新能源汽车自动化技术展,但有30多家企业已经倒闭,10多家嫌参展费用过高,致使展会延期。

  10月15日,展会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参展企业远不止60余家,“30多家已经倒闭”的传闻也不属实。此外,为提升展会效果,明年的展会规模也将扩大,增加两个场馆,大约会有500多家企业参展。

  该展会官网显示,此次将有特斯拉、上汽、北汽新能源、威马等多家车企参加。但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不会参加这类活动,我们也不认识他们。”上汽集团、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均否认将会参展。

  车展延期“疑云”

  上述短信截图显示,原定于今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上海新能源汽车自动化技术展,因行业不好致使部分车企计划有变,为了保证展会效果将会延期至2020年8月7日至9日继续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据了解,上述车展由中欧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联合会、中欧汽车材料委员会、国际汽车轻量化绿色科技联盟联合主办。原定于今年10月底举行的第三届展会,以往以论坛为主,今年才计划增加大量的展览业务。

  官网信息显示,该展会已更名为“2020上海国际新能源汽车技术展览会”,同期举办“2020国际新能源及网联汽车产业峰会”。展会涵盖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轻量化、充电设施、锂电、超级电容、储能技术应用等相关领域。

  为何延期?最先公开这张截图的人士“解释”称:“原预计有60多家参展企业,后来发现30多家已经倒闭了,还有10多家因为参展费用有点贵,不打算来了……”

  对此,该展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传30家参展企业倒闭是子虚乌有,展会确实延期到明年8月7日至9日举行,但会扩大规模。“到时候更多的参展企业会空出档期,我们也新增了两个展馆,总展出面积将超过六万平方米。”

  此外,在一份9月24日的通知中,中欧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联合会和国际汽车轻量化绿色科技联盟表示,此次展会延期的原因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调整,新能源汽车量化新车型及市场销售放缓,中国-亚太地区新能源汽车行业形势比往年较为艰难的状况。

  “这不排除是主办方的一种宣传策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中欧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联合会及上海国际新能源汽车技术展览会在业内的知名度、权威性等都并不太高,对车企的号召力不强或许使其不得不延期。

  多家车企否认参展

  从上海新能源汽车展官网公布的参展名单来看,特斯拉、上汽、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等国内外车企均囊括其中,而造车新势力方面,蔚来、威马、小鹏等也都榜上有名。

  “延期到明年的展会预计将有500多家企业参加,”上述展览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有2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包括特斯拉、上汽等知名车企。

  然而,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参加这个活动,也不认识他们。一般来说,特斯拉只参加上海车展、北京车展等大型车展以及进博会。”

  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我所知,公司没有说要参展。”此外,上汽集团方面也否认参展。

  盘和林认为,若是特斯拉、上汽等头部车企能够参展,势必会将展会的重要性和关注度提升一个档次。对于其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名声不显的汽车厂商而言,这无疑是一次绝佳的自我宣传机会,也将会吸引更多的厂商参展。但这样的虚假宣传正如“狼来了”一般,将不断降低主办方自身甚至整个行业的信誉,最终只能自食恶果。

  “此次乌龙事件也是目前汽车行业整体欠佳的一个缩影”,在盘和林看来,新能源补贴退坡以来,加之全球油价降低的影响,新能源汽车正迎来发展“拐点”,从今年7月开始出现连续三个月的负增长。

  据中汽协公布的汽车产销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9.9%、34.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4万辆和6.3万辆,同比下降26.1%、33.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万辆和1.7万辆,同比下降44.1%、38.4%。

  盘和林表示,尽管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行业的主要趋势,但就我国目前的行业工艺与技术水平,新能源汽车无论是在性能还是利润率方面,都远不如燃油车。“在补贴政策逐渐退去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企业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责任编辑:霍琦

新能源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