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除了雷军 董明珠这些年还怼过谁?

视频丨除了雷军 董明珠这些年还怼过谁?
2019年10月14日 20:12 中国企业家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董明珠在领袖年会多次“怒怼”,背后是她的骨气,更是中国制造的底气。今年,董明珠又会怼谁呢?

  文、视频编辑丨刘慧姣头图来源丨中企图库

  “董小姐”和“雷布斯”开启了新一轮赌约。上次的“10亿赌约”到期之后,双方又立下10亿战书,决定再战5年。立下新赌约的两人已经在各种场合“暗杠”了好几个回合,这边董明珠在采访中调侃小米股价从17块变8块,那边雷军就在小米发布会上说:“小爱音箱可以轻松搞定格力空调”。
不过,性情中人如董小姐,之前更喜欢的是正面“开怼”。2014年,在 “10亿赌约” 一年之后,董明珠和雷军在领袖年会上相遇,铁娘子不留情面,称“小米和美的,两个‘骗子’在一起,那就是‘小偷集团’”。在企业领袖这个层次的人物中,除了董明珠,恐怕找不出第二人,敢这样丝毫不留情面地怼“友商”:

  昨天雷军在这个台上做过演讲,今天我再跟好多朋友已经分享了,雷军跟董明珠赌,谁赢谁输,我告诉你,肯定我赢。本来这个赌局不公平,他做手机,我是做空调,都不对等的赌,没有什么价值。但是有一点可以赌,我们格力有1.4万项专利,目前在中国企业里面我们排在第十名拥有专利最多的企业,你小米有多少?这点我赢了。

  第二我从来不拿别人技术,我也不偷别人技术,我一定要自己创造,小米最近麻烦不断,他侵犯了别人专利,你的空气净化器不是你自己发明的,你挖别人来,用了别人的技术。

  第三是希望雷军赢,雷军好,改变自己的思维,加大自己的创新,在手机上跟你的第一名比,不要跟我比,你做到全球手机老大,我认为你是真正的老大。

  知识产权问题,是当时小米面临的一大瓶颈,同时,也是中国制造绕不过去的一道坎。董明珠直接炮轰,虽然被一部分人认为“有失风度”,却也道出了中国制造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除了雷军,这些年董明珠在领袖年会上也怼了不少其他人。“董明珠会怼谁?”几乎每次都会成为领袖年会一大悬念。而她也从未令人失望,每次在领袖年会的演讲,都引起巨大反响。
2016年,董明珠在领袖年会怒斥野蛮人,成为“险资举牌实业”一个重大转折。当时,经历一年多的宝万之争硝烟未烬,宝能系攻城略地,又公开举牌格力,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董明珠在演讲中犀利地指出:

  别人很关心野蛮人来敲门,你怎么办?我说他如果真正是投资者,是谁都没有关系,格力电器依然坚持创造者,成为创造型的企业,我希望所有人要牢牢记住自己的社会责任,你是中国人,你要为一个国家的发展去想,你的行为要跟国家的发展结合在一起。所以我说希望这些人不要破坏中国制造,成为社会的罪人。

  董明珠这番话,不仅赢得了舆论的支持,也引起了高层的关注。监管层很快公开表态,表示“资本市场是实业的助推器,绝非绞杀战场”,政策就此转向。 2018年,格力电器因为11年来首次不分红而引发大众质疑,留着钱不分红,董明珠到底要干嘛?事实上,她把钱拿去加大研发投入,为的是掌握“核心科技”。在当年中国领袖年会的现场,董明珠直接“开怼”那些质疑她不分红的言论:

  你2017年为什么不分红?我不分应该的。我之前募集50亿资金,已经回报到400多亿了,一年不分红有什么不可以?企业要发展,我做芯片又成网红。为什么?别人做芯片,股价呼呼的涨,我一做芯片,股价就跌了,为什么?因为你真做。

  而在2013年领袖年会的现场,刚从中东回来的董明珠因为“中国制造”没有得到世界的尊重而心中难受,她呼吁“用我们的品质和我们的技术来感动世界”的同时,依然毫不客气地“怼”了过分注重营销的市场乱象,直言即便营销做得再好,如果没有技术和力量做支撑,那“就是一个忽悠,就是一个骗子!”一番振聋发聩的言论,赢得全场掌声不断。

  “铁娘子”、“diss女王”、“网红”……董明珠因为言辞大胆犀利而拥有了一系列的标签。虽然言辞激烈,但每次她的大胆言论都能直接戳中要害。爱怼人、敢怼人的背后,是她带领格力数年坚持自主创新,坚持为“中国制造”的崛起而努力的铁血精神,一直为“中国制造”的崛起而奔走疾呼的她,也实实在在配得起“中国制造”代言人的身份。
董明珠已确认出席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这将是她连续第八次出席领袖年会。 言辞大胆犀利的铁娘子,这一次是否会在现场继续“开怼”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