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恒力进与退:退出互联网金融公司 千亿押注石化

千亿恒力进与退:退出互联网金融公司 千亿押注石化
2019年10月10日 11:39 新京报网

  原标题:千亿恒力的进与退 来源:新京报

  大举进军重资产的石化产业,意味着恒力的负债也水涨船高。

  斥资千亿持续扩张石化版图之际,恒力悄然撤出了旗下互联网金融公司。

  新京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恒力集团近日退出了深圳信雅达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雅达公司”),这是其近年来快速扩张路上少见的收缩动作。

  10月9日,恒力集团旗下恒力股份董秘李峰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信雅达主营互联网金融的公司,目前被集团剥离,未来恒力集团还会逐步退出地产业务。

  恒力出身纺织业,名列“中国化纤行业竞争力排名第一”,近年来凭借石化产业急速崛起,名列世界五百强,其押注重点即是总投资1500亿元的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不过,与此同时,恒力集团的负债也随之上升。今年上半年达到1436.01亿元。

  李峰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现在公司部分项目已经投产、实现效益,未来公司负债率会逐渐下降。

  退出互联网金融公司

  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深圳信雅达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动,恒力集团已退出。目前,信雅达的新股东为深圳市财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海公司”)和王显峰,前者认缴出资额495万元,持股比例99%,后者认缴出资额5万元,持股比例1%。

  股权穿透后,财海公司的唯一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吴正军。

  企查查显示,信雅达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外包服务、受托资产管理等。信雅达公司的总经理、执行董事是王显峰。

  企查查显示,恒力集团自2016年4月19日入股信雅达公司,认缴出资额500万,持股比例100%,2019年8月29日退出公司。

  新京报记者发现,虽然信雅达公司的新股东财海公司与恒力集团没有股权关系。但是,信雅达公司和财海公司所留电话号码相同,拨通后提示音为“欢迎致电恒力集团”,电话无人接听。上述两家公司的联系邮箱后缀均为“hengli.com”。

  10月9日,恒力集团旗下恒力股份董秘李峰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信雅达是一家主营互联网金融的公司,基本上可以算是空壳公司,目前被集团剥离,未来恒力集团还会逐步退出地产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恒力在金融业务的布局还有小额贷款等领域,包括吴江市苏南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8月,松发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恒力集团通过委托吴江市苏南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提供贷款人民币1亿元,指定借款期限为1年,指定借款年利率为6%。

  松发股份披露,恒力集团持有公司30.14%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恒力集团同时持有苏南小贷公司40%股权,为苏南小贷公司大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千亿押注石化

  压缩金融版图之际,出身纺织业的恒力这几年正朝着上游产业——石化大举布局。

  资料显示,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94年,是全球最大的织造企业、全球最大的超亮光丝和工业丝生产基地,拥有世界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企业名列“中国化纤行业竞争力排名第一”,为江苏特大型民营企业,名列世界五百强。

  资料显示,恒力集团实施企业转型升级和“全产业链”发展战略,总投资1500亿元,在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大连长兴岛,投资建设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园区。

  据媒体2018年4月报道,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总投资630亿元的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自2015年开始建设,计划该年10月试生产。

  今年3月25日,恒力石化发布公告,下属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于2018年12月15日启动了常减压等装置的投料开车工作。截至当前,全流程打通,顺利产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PX等产品,生产运行稳定。

  今年5月,恒力石化产业园中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达产,今年产业园可实现年产值1800亿元。另外,恒力150万吨/年乙烯、500万吨/年PTA项目预计今年10月起投料开车。产业园在建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

  恒力石化称,炼化项目是公司加快产能结构升级,实施聚酯化纤全产业链战略发展的首要项目和关键一环。随着炼化项目顺利达产,公司经营业务从现有的聚酯新材料、PTA领域延伸至行业更上游的PX、炼化环节,率先在行业内打造并实现从“原油—PX—PTA—聚酯”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9月16日,2019辽宁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会上,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表示,“企业只有做到全球行业标杆,有了话语权和定价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目前,恒力仍在加码布局石化投资。

  恒力官网9月25日发布消息,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组织召开“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攻坚推进大会”,要求大干35天,确保10月30日乙烯项目建成投产。

  负债上升,业绩改善

  大举进军重资产的石化产业,意味着恒力的负债也水涨船高。

  根据恒力集团2018年财务报表,公司截至2018年底的负债合计1153亿元,年初数据为621.9亿元,增幅85.43%。

  在2018年年报中,恒力集团曾称,新增借款主要为满足项目建设所发生的银行贷款,有利于保障下属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和“150万吨/年乙烯工程项目”的建设;另外,为补充流动资金,取代他行贷款,公司发行了中期票据,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公司融资结构。

  恒力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负债总额1436.01亿元,相比于2018年底时,半年增长了24.54%。

  在上述负债总额之中,恒力集团的流动负债占比58.25%,公司表示,公司流动负债总额偏大,占总债务比重较高,短期偿债压力比较大,存在债务结构不合理的风险。

  恒力集团负债总额增长的同时,负债率也在攀升。

  2018年底,恒力集团负债率为74.98%,到今年上半年负债率达到77.53%。

  10月9日,恒力集团旗下恒力股份董秘李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恒力近年来不断从下游往上游发展,最近几年已经到了集团发展的最重要环节,恒力是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企业,目前集团已经投了1200亿资金来打通产业链,在这个过程中,民营企业通过银行信贷来做项目,最终呈现出负债率偏高。

  李峰表示,现在公司部分项目已经投产、实现效益,未来公司负债率会逐渐下降。

  负债上升之际,恒力集团2018年业绩不佳,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下滑18%。

  而2019年上半年,恒力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03.26亿元,同比增长43.88%,归母净利润13.50亿元,同比增长123.25%。

  恒力集团表示,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PTA价格持续增长,带动PTA及贸易业务收入增加,PTA业务毛利率提高,带动公司整体净利润增加。

  而在上市公司恒力石化方面,业绩也在此前下跌之后出现增长。

  今年上半年,恒力石化实现营业收入423.33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比增长60.04%,归母净利润为40.20亿元,同比增长113.62%。

  恒力石化表示,2019年上半年营收规模与盈利水平都创下了公司历史新高。

  “上半年面临行业外部经营环境剧烈变化的不利局面以及上游产能投产预期的暂时冲击,公司凭借着行业领先的全产业链经营优势以及大型炼化项目投产贡献,上半年实现了企业经营规模的较快增长与盈利能力的显著提升”,恒力股份称。

  新京报记者 林子 赵毅波

  编辑 王宇 校对 张彦君

责任编辑:李思阳

恒力集团 石化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